link_post_2021_救護員

移英搵工 第2話:裝修學徒|救護員由低學起 冀當老闆 聘港人助落地生根|#我要真通識

統計顯示,最近一年香港移民人口接近九萬人,離開日漸走樣的香港,飛往新天地尋覓新生活。#我要真通識系列繼「移英貼士」專題,「移英搵工」系列將訪問多位移英過來人,分享如何在當地settle down及開展新工作,以他們的創業、搵工及打工經驗,為仍為前路躊躇的作參考。

文:fancare(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我要真通識移英搵工|第2話

前港救護員護文迪(化名)今年4月與女友一同前往英國開展新生活。

今年4月移居倫敦的文迪(化名),在港曾做全職救護員,19年在香港見證過麻木不仁的荒謬事情,感到意興闌珊,對香港失去希望:「身為小市民,只是說句香港人加油都被冠上罪名,現在香港已大不如前;最激發我離開的,是完全接受不到是當救護員也要簽聲明書宣誓效忠,此等種種使我乾脆辭職離港,與女朋友移居英國從新開始。」

決心花三年苦修學習木工,希望考取專業資格後做老闆,跟香港人組隊,幫助從香港來英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在這邊有一技之長,尋找新生活。

姓名文迪(化名)
移民年份2021年4月
背景大學時已經想移民英國,曾與女朋友一同到過英國工作假期,回港當了4年全職救護員,因為要簽聲明書就乾脆離職移英
簽證BNO Visa
職業全職裝修學徒


裝修學徒制:邊學邊做 出路清晰有目標

近年英國樓市暢旺,不單只倫敦,其他城市也處處大興土木,但文迪稱這不是令他覺得當建築學徒有發展的原因:「英國這邊裝修需求極大,據當地老師傅分析,是因為英國太多舊建築,戰前建成、70年樓齡以上的非常普遍,那些屋子要不屋頂瓦片需要修補,要不內裡的暖爐需要維修,所以室內裝修及維修工程工作有一定需求。」

文迪赴英國前已計劃當裝修工人維生,深明工作刻苦,唔多年輕人入行,由醫護轉行做裝修,他知道當地盤工人不靠學歷,經驗與技術才最重要。「只要能吃苦,基本上這行飯就不難吃。」他離港前報讀了一個香港機電協會開辦的電氣佈線課程,證書獲英國認可;在當地還要考取英國裝修技能證(CSCS,Construction Skills Certification Scheme),由學徒做到大師傅需層層遞進,泥水、木匠、水喉、電工等各有各的資格,目標清晰。

文迪入職當裝修學徒第一個工作,就是將一幢兩層高傳統排屋橫向擴建。

在英國做學徒(Apprentice)學裝修,行內俗稱「打雜」,即是甚麼苦力都要做,但好處是可一邊學一邊考牌,明文規定只有最低工資的約一半工資,不過起碼有收入幫補生活,「守一年後人工會逐漸提升返,肯學肯做不怕沒工作。」文迪現職的公司,每個工種的師傅都非常願意教他,分享經驗,只要肯學,基本上裝修各種技能都學得到。「在英國當裝修學徒,出路很明確,比如木匠學徒,CSCS會有一條入行路線指引,亦能搜尋甚麼公司在找哪一科的學徒,學成師後有甚麼出路,唔一定做裝修,例如木匠可以專攻復修博物館文物,或專做傢俬組裝。」

文迪師傅跟他說:「木匠這門手藝算是眾多技能之中最難的一環,但只要你不斷學,三個月就會開始上手;其他裝修技能如水電、油漆、砌磚之類,聰明嘅話三年大概全部專門都學懂,可以考慮自己接job做生意。」這番話令文迪決心花三年苦修木工與其他技能,希望考取專業資格後自立門戶,跟當地香港人組隊,幫助其他移英的志同道合年輕人,在英國有一技之長。

地盤工作環境差,但不用為政權效忠,污糟但不污穢。


地盤體力需求大 不為地產霸權而活

現時文迪在倫敦居住在倫敦泰晤士河以南的Deptford,也就是被吹捧成為興建中的「香港城」所在地,不過文迪的工作地盤並非蓋建巨型項目,較多是裝修傳統的兩層townhouse。

「我當學徒第一份工是房屋擴建,將一幢兩層高傳統英式townhouse橫向擴建一倍,第一個工序是打基礎和挖泥,是最辛苦的部份。之後是泥水,我當打雜要搬磚頭,攪水泥、運水泥、清理工地廢料,有時幫師傅鋸木條、裝腳架。如果時間充裕,師傅有時會讓我幫忙砌磚。工作了差不多一個月,地盤內很多事情我已經自己會做,眼見哪裡有需要,不用師傅叫就自動波埋位。這一個習慣,是由以前當救護員時養成的。」

文迪所住的Deptford區,隔岸對望Canary Wharf,近年發展𣊬速。

文迪稱這份工最困難在於體力勞動極大、工作環境衛生惡劣、亦有某程度危險性。幸好體力需求上,文迪在港做救護員時,間中有鍛練體能,身體不算太弱雞,但初頭兩三星期也覺得很吃力,放工後全身肌肉痠痛,手指手腕也有少許拉傷感覺。「實情我應量力而為,剛開始未習慣如何用力,就減少搬運重量,增加搬運次數,做事方法不用急但要聰明。」

在英國做裝修通常按工時計算工資,有師傅資格基本可達時薪19-23英鎊,做freelance的話25英鎊起無難度,文迪現在每星期工作5至6天,每天朝八晚五,工作9小時包括一小時食飯休息,時薪11英鎊,雖然辛苦但算是不錯的收入。「高人工就要交稅,英國的稅率的確很高,交通費也是公認的貴,然而租金跟香港則差不多,但居住環境舒適得多。出外用餐是高消費,但重點是餐廳收嘅錢不像香港過半用來交租,而是支薪給員工,地產覇權這回事冇咁離譜。」文迪做過地盤後,更明白香港人人當樓奴、為交租而活有點荒謬。

「因厭倦香港而移居英國,當然希望打破既有生活模式,尋找自由的空氣很重要;錢雖然是賺得不多,生活卻是快樂多了。」

文迪 前醫護 移民英國 做裝修
文迪謂不想在香港麻木過活,出走英倫更覺自由的空氣之珍貴。

移英搵工個案:拖頭司機|脫歐後需求大 收入比醫生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