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 Image, OG Image 副本 複本

《富都青年》誕金馬影帝|邊緣社群:「你知道我活得很辛苦嗎?」

早前舉行的台灣金馬獎,港產片《年少日記》和《白日之下》雙雙入圍角逐,港人隔岸看頒獎禮,也多了幾分興奮。《年少日記》談抑鬱和自殺,《白日之下》裡的記者揭殘疾院舍黑幕,兩者均令不少觀眾喊濕紙巾。台星吳慷仁奪今屆金馬影帝的《富都青年》,即將在港上映,又是另一部「心悒」話題作。  

電影拍馬來西亞基層邊緣社群的哀歌,雖然題材聽來與港人有點距離,但入場後會發覺心悒無分地域,社會人間煉獄離不開「問題喺個掣度(制度)」。戲中吳慷仁演聽障人士,因沒公民身份證而要苟且偷生,看他最終身陷囹圄的一幕重頭戲,用手語無聲吶喊:「你知道我活得很辛苦嗎?」已值回票價。 

戲中一對「富都青年」,(左)吳慷仁全片零對白,演技獲激讚。

文:凌梓鎏
圖:電影劇照、網上圖片

⚠️注意:以下內容含有劇透

無證兄弟 窮得只剩下愛

由馬來西亞製片人王禮霖首次執導的《富都青年》,獲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新導演等七項金馬獎提名,最終捧獎的是吳慷仁。他演過《我們與惡的距離》、《華燈初上》等台劇,香港觀眾不陌生。稍微看過出爐影帝的洗版新聞,都知他為《富都青年》學手語、瘦身逾17磅又曬得一身黝黑,下苦功演活一個因聽障而不懂說話的街市黑工。吳慷仁角色的弱勢,不只於殘障和貧窮,更在於無國籍身份,是全片重點所在。情節讓你看見,各有前因無法取得身份證的無國籍人士,要避開警察,終日擔驚受怕不在話下,日常生活想開銀行戶口、租屋都成問題。

 金馬獎後台,大導李安恭喜吳慷仁封影帝。(圖:金馬影展Facebook)


又瘦又黑的吳慷仁演活街市黑工。

片名的「富都」是戲中主要場景,也是現實中吉隆坡市中心的老社區,混雜外勞、跨性別者、獨居老人聚居。吳慷仁飾演的阿邦無親無故,少時遇上比他年幼的阿迪(大馬男星陳澤耀飾),同因複雜身世無法取得身份證,自此相依為命,以兄弟相稱。兩人情同親人在富都打滾,但性格兩極——阿哥吳慷仁擔屎唔偷食,在街市劏雞切菜,刻苦求存;細佬則不甘等運到,騰雞也要冒險賣假證件賺錢。 

大馬近年有不少無國籍者的新聞,是啟發導演王禮霖拍《富都青年》的原因之一,除了希望令人關注這個社會問題,電影更多著墨於「窮得只剩下愛」——吳慷仁總為闖禍的細佬補鑊,總為他煮飯烚蛋;兩個同住的大男人,每晚打大赤肋孖鋪瞓,打鬧起來甚至溫馨得有點過份!不少傳媒問過導演,兄弟情是否濃得有同志情愫?他說沒此原意,而是想拍出(電影tagline)「在這殘酷的世界,至少我還有你」的情感。

將烚蛋互放額頭敲一下,再剝殼一起吃,是兄弟情深的小習慣。

好人無法平安

在香港人看來,這種兄弟純愛可能略為誇張,然而在社會受壓,困境中圍爐取暖的感覺,我們經歷近年香港劇變後,多少能了解。戲中還有個跨性別角色「Money姐」,看顧兩兄弟長大成人,是同住貧民窟的鄰居,也像他們的「哎吔阿媽」,三人吃飯的場面,閒話家常拍出親厚關係。

跨性別角色Money姐,與無國籍人士同是邊緣社群。


(左起)陳澤耀、李心潔和吳慷仁。《富都青年》是馬來西亞人李心潔首度監製的電影。(圖:吳慷仁 Facebook)

導演王禮霖生於溫暖小康之家,強調苦難中有愛很重要,當然他也知道,愛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富都青年》的關鍵轉折,是一直嘗試幫兩兄弟解決無證問題的社工,與細佬起衝突,釀成意外悲劇。阿哥吳慷仁一貫義無反顧幫細佬,最終別有內情淪為階下囚,被判死刑。相對富都的紛亂,獄中場口愈是寂靜愈有張力,掀起全片高潮。吳慷仁因聽障而無法說話的設計,形象化地呈現邊緣社群的不能發聲,甚至完全沒有話語權。

面對專門探監開解死囚的法師,阿邦一角情緒爆發,也是吳慷仁的演技爆發。吳慷仁的角色在戲中一直抑壓情感,死前遇上法師勸他「活著的時候就好好活著」,才令他一怒之下,終於控訴世界不公。明明是無聲疾呼,明明觀眾還是要看為手語所配的字幕,才知吳慷仁在說「你知道我活得很辛苦嗎」、「我一直要很小心地過生活,很警覺地觀察四周,不斷躲藏、不停逃跑,這一點都不公平」,但他的手部動作和表情演繹,足以令人隔著大銀幕也覺得痛。好人無法平安,無法得到免於恐懼的自由,也無法改變命運⋯⋯《富都青年》有些無國籍者如是,現實社會還有其他陷於困境的人亦然,是此片寫實得教人心悒之處。


《富都青年》

導演:王禮霖
演員:吳慷仁、陳澤耀、鄧金煌、林宣妤
片長:115分鐘
上映日期:12月7日 
Facebook:Abang Adik 富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