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金鐘到莫斯科FI

劇透《從金鐘到莫斯科》|地下鐵碰著契訶夫 同聲同氣笑嘲人性

香港話劇團新作《從金鐘到莫斯科》裡,有個港人角色提到,作曲家柴可夫斯基佢就聽過,但契訶夫(Anton Chekhov)是誰?假如你也不熟悉這位19世紀俄國文學巨匠,此劇可以算是一個tasting menu的體驗。劇作由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潘惠森(潘Sir)擔任編劇,將11個契訶夫短篇小說搬上舞台,笑嘲人生百態。

全劇始於兩個香港人從金鐘站搭上一班「迷幻列車」,穿越時空目睹契訶夫筆下的故事。一度懷疑「幻覺嚟㗎啫嚇我唔到」的他們,發覺年代久遠的俄國百姓日常和人性,其實好寫實。劇情告訴你,世界無論變得幾黐線,快測測到幾多條線,人性善惡依舊,觀眾看著笑著,會感到you are not alone。

文:凌梓鎏
圖:《從金鐘到莫斯科》劇照(攝影:Carmen So)

⚠️注意:以下內容含有劇透



快測三條線 「黐線」中有共鳴

契訶夫既是著名短篇小說作家,也是劇作家。去年獲多項金馬獎提名的話題澳門片《海鷗來過的房間》,就以契訶夫劇作《海鷗》為戲中戲 。劇場界上演契訶夫經典劇作,是家常便飯,《從金鐘到莫斯科》將他多個短篇小說放在一起,則有點不同。潘Sir在此劇的演後談中,笑指這是非一般的嘗試,劇作是去年他卸下演藝學院戲劇學院院長一職,臨別秋波寫給學生演的。有別數月前上演的戲劇學院版《點解去咗莫斯科?》,今次香港話劇團版的《從金鐘到莫斯科》,請來著名劇場導演李鎮洲執導,是亮點之一。

俄國小說作家契訶夫(左)、《從金鐘到莫斯科》編劇及戲劇構作潘惠森(中)和導演李鎮洲(右)。

劇中改編的小說,固然充滿契訶夫的黑色幽默,諷刺人性、愛情、社會等醜惡現象;貫穿全劇的港人角色,一個是男導遊馬泰星,一個是讀著契訶夫小說的女演員陳小燕,也添加笑料和現代港式視角。例如他們由金鐘站離奇去了19世紀末的俄羅斯,驚覺港鐵變成駛往莫斯科的列車,懷疑自己身體唔妥即做快測,結果非一線或二線,而是三條線!這既是笑位,也意味他們進入「黐線」奇幻之旅。11個契訶夫小說故事,成為他們在車內外所見的11個「現實」場景,內容雖沒關連,但並不兀突,觀眾猶如看見車廂人來人往,各有不同狀況發生。

兩個現代人角色(陳嘉樂和麥靜雯飾)貫穿全劇。

19世紀末的俄國感覺遙遠陌生,妙在劇情有共鳴位,如在《託萊多的罪人》故事中,女士因一頭烏黑長髮而被男士舉報為「妖女」。女士怒斥他並非說了算的神,對方大條道理反駁:「我唔係神,但我-係-男-人」,「男人大晒」的觀念令觀眾發笑。另一故事《審判》,講年輕人被誣捏偷了父親的錢,引來村長、憲兵等人出來主持「公道」,充滿今日大家熟悉的「年輕就是罪」的意味。

 《託萊多的罪人》的女士(王曉怡飾)因一頭烏黑長髮被冤枉是「妖女」。
年輕人謝拉皮(蔡溥泰飾)捲入一場《審判》。


打工仔哀歌 自己嚇死自己

《審判》中的年輕人,反覆大罵眾人落後、無知、無聊、懶惰和八卦,儼如指控人性「五宗罪」,而這類人在2023年的香港,當然也是「總有一個喺左近」。 劇中熱愛演戲的港人女角陳小燕,還形容契訶夫小說集為一本「通勝」,鼓勵疫情幾年間失業的男導遊,從小說故事找人生啟示。職場往往是一面照妖鏡,多年前W創作社的《小人國》喜劇系列大跳「職場卸膊操」,「呢單嘢唔係我跟開」等金句是經典集體回憶;風格截然不同的《從金鐘到莫斯科》荒誕味濃,其中一幕《小職員之死》也相當爆笑。

《小職員之死》慌失失的小職員(陳嬌飾)與老婆(黃慧慈飾)。

故事講小職員看歌劇時打乞嚏,不小心將口水花彈到將軍的頸上。將軍本來沒在意,小職員卻極怕得罪權貴,而展開死唔斷氣的道歉。最終將軍被煩到發火,大喝一聲後,小職員竟被嚇到鬱鬱而終。這種卑微打工仔的戰戰兢兢與奴性,放上舞台好笑,在台下現實則可悲,今時今日社會也很常見。編劇潘Sir改編契訶夫的小說時,加入創作成分,對白時有貼地字眼,如小職員闖完禍慌失失回家,老婆得悉後嚇到疑似「爆粗」惹得在場觀眾失笑。潘Sir說,《從金鐘到莫斯科》是與契訶夫開個玩笑的致敬作品,像一首狂想曲。

全劇最後一個契訶夫小說改編故事《演說家》中,一場嚴肅喪禮變鬧劇。

【《從金鐘到莫斯科》】 

演出日期:11月5日*、11 – 12日、18* – 19日(2:45pm);11月7 – 11日、14 – 18日(7:45pm)*設演後座談會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票價:$200、$280、$380(星期二至四場次 $180、$250、$340)
購票連結:https://www.urbtix.hk/event-detail/10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