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石餐具_FI

本地餐具設計奪德國大獎︱22歲學生Alvin:讀設計後連機都唔打

德國紅點獎,一場舉世知名的設計競賽,幾乎所有設計師都視之珠璧,以奪獎為榮。月前,港產餐具設計「原石」擊敗了逾4,000個設計概念,奪得2021紅點設計概念大獎的最佳設計獎。設計者廖成鍇(Alvin)以22歲之齡躋身國際舞台,問及感想,他腼腆地笑道:「其實我覺得這套餐具完成度未達100%,仍有許多改進空間。」然而餐具擺在HKDI展覽紅點設計展中,理念卻毫不遜色於其他前輩,只因為「原石」內蘊含著Alvin以人為本的設計初衷。

文:Layne
圖:Layne、受訪者提供、HKDI Gallery

「原石」的設計處處針對使用者用餐習慣,外形又符合人體工學,體現了Alvin「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

「咦,張枱咁頂腳嘅。」

甫坐下與「原石」餐具的設計者 Alvin 照面,簡單一句說話已讓人窺見他的設計靈感來源:來自對日常生活的細微觀察。這種對事物的敏銳觸覺,讓他培養出非一般的共情能力。「其實Product Design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就好似呢張枱咁,一坐低就頂住隻腳,我們很容易就感覺、接觸到,每件產品都影響著我們生活的經歷與感受。」Alvin自幼喜歡畫畫,人生第一次到書店買書便入手了一本人像素描畫冊,自此逐筆勾勒出自己人生方向及對設計的興趣,在HKDI產品設計學科畢業後升讀理工大學的產品設計學,步入了設計的大門。

「點解會揀產品設計呢條路?我諗係因為我由中學開始就好Enjoy做義工,譬如探訪獨居老人、同自閉症小朋友玩。」本持著一顆赤子之心,Alvin每每見到弱勢群體就會不由自主地思考:「點解唔可以每一個人生活都咁好呢?我可以怎樣去做啲嘢?」在接觸產品設計之後,他方知道設計的目的就是提升不同人的生活質素,於是開始抱著惠及身邊的人、弱勢社群,甚至是大自然環境的想法來構思各款設計。

中學時Alvin已定下要成為設計師的理想,奪得紅點獎是他設計生涯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原石:源自與家人用餐時光

「有次同屋企人食飯,留意到媽媽煮完飯之後呻手腕好攰、開始發痛,原來是倒餸的時候手腕凌空,日積月累下造成勞損,我就開始諗,食餐飯啫,點解都會咁攰?明明係同家人難得坐埋一枱嘅時光,唔係應該享受㗎咩?」適逢需要呈交畢業Project的構思,於是Alvin以此原點,開始觀察家人用餐習慣,例如鍾情飲湯的爸爸往往因匙羹無處擺放而好遴迍、自己飲節瓜粉絲湯時想夾起粉絲又會瀡嚟瀡去等。

Alvin認為中式餐具讓他聯想到與家人享受一餐飯的過程,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極其重要的時光,所以以此為改造對象。
原石餐具概念包括整套湯碗、碟、飯碗、筷子、湯羹及醬料碟。

他以改善使用者的用餐流程為焦點,嘗試改造日常中式餐具,構思出一套可承托炒鑊、煎Pan等鍋具的湯碗與碟,採用凹凸齒紋防止粉麵滑落的飯碗與筷子,平放時匙羹頭不會接觸桌面的湯羹,及可同時承載醬料與食物碎屑的醬料碟,既讓使用者可以舒適地享受與家人用餐、共聚天倫的時光,亦為餐具這種默默照顧用家需求的產品賦予新的價值,故將餐具命名為「原石」。畫草圖、製作模型、改良,無數次重複以上步驟,前後共花半年時間,Alvin表示單單一個湯碗的設計就起碼改過十多次。

「其實一開頭冇諗過會攞獎,直至收到Project Tutor訊息:『Congratulations, Red Dot Best of the Best Winner』,我先知道自己攞獎。」性格沉靜的Alvin笑言當時並未有太大反應,只是心想「哦,Okay」,但事實上這獎項卻大大地鞏固了他對產品設計的信心,令他認定自己在這方面有發展空間。Alvin的說辭謙遜,卻無改他的過人成就,要不然不會被HKDI Gallery將他的產品並列於Sony Walkman 隨身聽、Mono A 餐具、Fiskars 剪刀和Apple iPhone等一系列簡約而具突破性、同樣獲紅點得獎產品一同展出。



寓娛樂於設計 好玩過打機

單單一套餐具,需要花費近半年時間設計、改良,廿歲出頭的年輕人正值飛揚浮躁之時,少不免會有心神紛亂、難以集中的情況出現。「其實設計過程中有時都會撠住,甚至一頭栽進了死胡同,掉入了設計的大忌:產品複雜化。」Alvin接而分享自己在遇上樽頸時的一道良方:落樓行嚟行去!他發現散步時經常會靈光一閃或碰上意想不到的收獲,「譬如我嗰時落到樓下河邊,留意到一塊飄在石頭上的樹葉,就突然茅塞頓開,想到匙羹的外形可像樹葉一般:葉柄重、葉面輕,於是就將匙羹構造成柄位較重的懸空設計,解決了一大難題。」

原石餐具中的匙羹前端懸在半空,不會直接接觸桌面,夠晒衞生。

難題繁多,咁你又有冇試過想放棄,索性Hea咗佢就算?Alvin輕笑道:「咁又真係冇喎,因為我自己好享受設計的過程,我讀設計之後,直頭連機都唔打,因為我覺得Design好玩過打機。」對於Alvin來說,設計產品過程中的構思、畫圖、發掘問題、解難等步驟就是最佳的閒暇活動,他甚至話:「我唯一娛樂就係參加設計比賽,或者做唔同嘅Design Project,寓娛樂於設計。」加上每次參與新的設計,Alvin都會發現自己在創意、設計觸覺上的進步,難怪會「我自樂此,不為疲也。」

「其實一開頭我都唔係咁有諗法,揀設計科嘅時候都好驚自己唔夠Creative、諗啲嘢太普通,又或者唔夠人哋轉數快。但係我慢慢發現原來設計得多,嗰套Design Thinking的Mind Set就會有進步,例如學識點樣去發掘問題、搵出產品的焦點與服務對象等,明白到人唔係天生就識得點去做Design,逐漸對自己的設計有信心。」



放棄投資者的量產邀約

紅點設計獎對設計師而言是一份莫大的殊榮,當問及Alvin未來還有什麼目標時,他腼腆地笑道:「其實我一直好想成為全球最出名嘅Designer之一,所以成日會用自己嘅作品同名師設計『攀比』一下,睇下佢嘅設計風格係點,我又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啲咩。」Alvin又說道:「曾經有投資者接觸我,想將『原石』量產化,不過我仲讀緊書,想畢業先決定。」

放棄推出「原石」的機會,旁人聽見都會大歎可惜,但Alvin卻說:「其實冇咩需要可惜,因為點都有機會可以做到出嚟,甚至我自己去develop都得㗎嘛。況且宜家有咁多機會,譬如眾籌又或者HKDI本身都有唔同funding。即係唔會有死路囉,只不過係時機的問題。」

Alvin認為:「設計冇話Boom一聲開竅」,只有默默地改良、學習,從而找對自己的設計風格。

Alvin又勸勉有設計夢的香港人:「如果有啲事情放棄咗會驚後悔嘅,咁咪做咗先囉。」「原石」並非Alvin設計路的終點,他興致勃勃地分享自己最近正與理工大學同學埋首Final Year Project,希望針對家居廚餘問題,設計出一套可讓香港人樂意參與其中、能處理不同地區廚餘的系統,不過目前計劃仍處於構思階段,至於結果如何,就要等「做咗先知」。


「紅點設計展:設計.價值」展覽其他展品

展覽既有新生代中式餐具,亦有展出西方經典餐具設計的代表——德國Mono A.。
唔講你未必知,原來Sony推出的機械狗aibo亦多次獲得紅點設計獎。
展覽帶大家回顧近代產品設計的歷史,深入探討成功設計的核心元素。
【「紅點設計展:設計.價值」展覽】

日期:即日至4月10日(暫時休館直至另行通知)
時間:10am – 8pm
地址:將軍澳景嶺路3號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 Gallery
網上展覽:bit.ly/3g6yk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