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抗疫feature

抵擋抗疫疲勞|創意救地球 

當你以為疫情漸退,突然又有新一波疫情來襲。娛樂和社交生活變成了奢侈品,去公園透氣、看電影、旅行是天方夜談,甚至乎連食飯都成了如此困難的事。

面對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一些沒有科學根據的政策,大家可能都開始出現抗疫疲勞。現時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希望出外見朋友、玩樂的人不只你和我,其實配合好防護措施,這並不一定是mission impossible。除了戴口罩和清潔雙手,看看各地如何發揮創意抗疫,還有什麼方法抗疫,玩得開心又放心!

文:寶
圖:台北松山機場、Cinéma sur l’Eau、淡路屋Facebook、網上截圖

美國:請勿超越白色圈圈

公園是公共空間,不少人會每日去散步、跑步、做運動;在假日時,更有人會去放空、看書、野餐。偶爾想要離開屋企,但又怕去到公園太多人,透氣不成反而染病風險更高。因應疫情關係,在美國紐約市的多米諾公園(Domino Park),園方就在大草皮上畫了一個個白色圓框,每一個圓圈的直徑為8呎,每個相隔6呎,大家可以在各自的白圈內自由活動。公園使用者都很自律,不會超越白色圈圈,有網民更笑稱似「人肉停車場」。遊玩時,不忘保持好社交距離防疫,保障自己同時保障其他人。

大家都各自在圈內休息,非常自律。保持好社交距離,受感染的風險細了,在公園可以舒暢地透透氣了。(截自IG:jaiunpotedanslacom)
遇上好天氣,稍作放鬆,外出曬太陽,一解長期在家中抗疫的鬱悶。(截自IG:_natalie__green_)
狗仔都乖乖地留在圈內。(截自IG:ohtuckyeah)

台灣:偽旅行團FF止癮

自從肺炎肆虐,去旅行可以說是「難過登天」。旅行癮起怎麼辦?台灣的松山機場就舉行了「偽出國體驗」,幫各位旅行精止止癮。體驗活動包括:機場報到、通關檢查、候機並真正坐上飛機,而航空公司更會安排空姐在機上說明搭機注意事項及防疫須知,同真的旅行程序幾乎一模一樣。除此之外,空姐們亦會介紹松山機場管制區內的新設施,包括星空廁所、多媒體藝術牆。最後參加者會在機場的景觀餐廳,同時觀看飛機起降。而這個咁搞笑的偽旅行團,竟引來七千多人報名參加!

雖然共有7,000多人報名參與活動,但就只有90位幸運兒,可以帶同一位親友參加。難得抽中,當然要在辦理登機手續前打卡留念。
參加者登上飛機後,會有空姐在機上說明搭機注意事項及防疫須知。雖然飛機不會起飛,不過能夠登上久違的飛機,大家都非常興奮。
連提示牌都顯示了松山的登機提示,非常認真!

法國:水上電影院渡過炎夏

每年的7、8月,巴黎都會舉辦活動「巴黎海灘」(Paris-Plages),塞納河岸的部分地區會鋪上沙子變成人工沙灘,不少巴黎人、遊人都會聚集曬日光浴。今年在疫情的影響下,巴黎市政廳就決定變陣,以水上電影院(Cinéma sur l’Eau)的形式舉行活動。觀眾坐在在巴黎景點葉維特水道大池(Bassin de la Villette)觀看大銀幕上播放的電影,每艘船上可容納 2-6 位觀眾,同船者必須相識,而船與船之間相隔一定距離,水池旁亦設有躺椅讓其他人觀看。疫情之下,只要有適當的措施配合,其實不一定所有活動都要禁止,不知香港政府何時懂得效法一下,多花心思金錢在真正利益民生的事情上呢。

想睇戲不一定要去戲院的,坐在船上看同樣Chill。
雖然活動形式改變了,但公眾都非常踴躍參與,齊齊在安全的情況下享受夏日假期。(截自IG:nnaoy_)
即使不是人人能登船,在旁躺著看電影同樣寫意。(截自IG:worldwidestori)

日本:抗疫在生活細節

日本現時疫情仍然嚴峻,日本人為了防疫,當然繼續發揮他們最強的創意與心思,防疫從細節做起。一間在神戶老牌便當店「淡路屋」日本便當老舖,就推出了特製便當,在紙盒正面及兩邊插上卡紙,即可阻擋自己及他人的飛沫,盒上更印有傳說具祛除瘟疫能力的吉祥物Amabie(アマビエ),設計預計在今月內推出。

把卡紙插在兩邊,食外賣時都不擔心自己的飛沫四散,亦不怕他人的飛沫。
可以這樣拿著食,十分方便。

另外,亦有日本便利店為了防疫加設了一個裝置,店長在雪櫃門底安裝了一塊「7」字型的鋁板,讓客人可以用腳拉開雪櫃門,全程不需觸碰雪櫃門,更加不用擔心因接觸到雪櫃門柄而傳播病毒啦!

雖然有人覺得用腳開雪櫃門不太有禮貌﹐但在非常時期,大眾都因為覺得這措施能有效防疫,所以十分支持。
店長的主意得到好多人讚賞,現在在網上亦可以買到這個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