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向公眾募書穿「閱」石牆|彭艾烈「眾囚書」:繼續做正確的事

兩個多月前,一群有心人在網上開展「眾囚書」計劃,向公眾籌募捐書,免費供應給在囚人士,發起人正是曾因「蠔涌爆炸品案」被判入獄3年10個月的意大利混血兒彭艾烈(Rizzy Pennelli)

「眾囚書」於6月底首度徵書,香港人一如既往,一呼百應,一天便捐了逾2,700本書,至今還正陸續送到囚友手上。眼見其他民間組織一個個引退,Rizzy和法律顧問Aaron,以及徵書活動搞手Judy,只願用書本穿「閱」石牆,連結所有身在香港,縱失自由卻未曾言棄的人,繼續做自信正確的事。

左起:「眾囚書」發起人 Rizzy、徵書活動搞手 Judy、法律顧問 Aaron

文、圖:Tiffany
場地提供:艺鵠

正視獄中閱讀需要

現時,在囚人士每月最多可收受6本書。身陷囹圄,無論閱讀是為解悶、自我增值,還是與世界保持聯繫,書本都遠比外界想像更重要。作為過來人,獄中閱讀曾令Rizzy重拾人生方向,亦更深明箇中困難:「監獄圖書館的藏書又少又舊,知識類內容早已過時,只有金庸小說、《衛斯理》系列,或外國經典名著比較看得下去,卻也未必是人人都想看個不停的書。」

除了閱讀之外,徒手健身也是Rizzy在獄中的「收穫」,大家早前或也見過他這張超chok的相片。

如此一來,囚友想看其他讀物,就只能依賴探監人士幫忙入書。無奈家屬大多都不清楚他們的閱讀需要和習慣,許多囚友亦不敢提出要求,更遑論有些根本長年無人探訪。

Rizzy曾在網上坦言,自己在獄中時,家人也不太擅於選書,亦沒盡用入書限額,反是甘浩望神父帶來的書對他影響甚深。

於是,「眾囚書」團隊就為收集得來的書庫建立了一個「數碼目錄」,方便所有探監人士挑選和申請領書。目前個人申請者愈來愈多,也有不少囚權組織來為他們的服務對象選書。截至8月初,「眾囚書」已成功將約260本書送到獄中,同時逐漸觸及更多有需要的囚友,使人正視獄中閱讀之必要。

探監人士選好書後,只需填寫網上表格申請領書,「眾囚書」義工就會跟進處理。

看書不該是本地囚友的專利

三人一再強調,他們的團隊不僅服務手足,還面向所有國籍的囚友,甚至可說是刻意為外地出身、在港無人無物,或因語言差異而面對溝通、閱讀困難的人,多做一步。

Aaron就曾用英文寫信進去,詢問他們有否入書需要,又在報章訪問中留下聯絡地址,鼓勵囚友直接來信。對此,他的闡釋簡潔有力:「監獄是一個缺乏方向感的地方,我們想讓所有囚友,包括小眾中的小眾,知道自己沒被遺忘。」Rizzy補充:「看書不該是本地囚友的專利。」

Aaron正職為大律師,本已常在工作上接觸在囚和候審人士。

最令團隊鼓舞的是,他們果真陸續收到囚友親筆書簡,並從中得知「眾囚書」之名已在獄中傳開。三人拿出幾封近期收到的信件,其中一封是一名在港沒有親友的印度囚友的「搭上搭」來信。這位O/N(Other National)自稱不諳英文,希望「眾囚書」能給他入一些Hindi讀物。另一名親人同樣不在港,長期無人探望的「死火山」,就來信列明自己想獲得的書籍類型。

「這些信件證明囚友認為『眾囚書』是可靠的。」Rizzy語帶安慰。的確,在囚人士寫信的時間、郵費皆非垂手可得,如此也寄信出來,可見他們有多渴望閱讀。

勿以善小而不為

然而今日香港紅線模糊,彷彿稍一不慎「過界」便會觸動警報,有人不斷自我審查,有人依舊奮力掙扎,也有人覺得無計可施,寧願全身而退。面對這種壓力,Aaron認為「眾囚書」的取態,是在僅有的空間,繼續若無其事付出,亦幸得香港人同行:「大家都係諗,『我捐本書啫,斷估無得唔畀啩』。」

「眾囚書」的冒起正是向全香港人展示,大家無須急於剎停自覺適當的善舉。「其實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Judy始終握緊信念:「我們未必再能對準政治,但民生諸類範疇仍很需要我們出一分力,積小就能成大,勿以善小而不為。」

身為徵書活動負責人,Judy堅定直言自己「沒有不做的理由」。

慷慨「書」將還可怎樣?

那如大家想為「眾囚書」出一分力,又有甚麼能做?Judy指可以幫忙擔任「數碼義工」,整理書庫目錄供人選書,以及撰寫書介,和公眾分享「香港人捐咩書」,進一步用書本連結大家。

他們也希望收集種類更多元化的捐書,滿足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囚友的需要。

不過,組織營運始終不足幾個月,規模仍然有限。三人異口同聲表示,還是最想鼓勵香港人多加關心自己認識的囚友,同時留意身邊有無需要入書的探監人士,協助將捐書真正送到獄中,「否則它們只會囤積在倉庫裡,無法達成我們的目標」。

說到目標,他們從關注獄中閱讀需要意識更多囚犯人權和刻板印象問題,各自對此懷有更遠大的抱負。過來人Rizzy冀望「眾囚書」未來能夠探訪所有「死火山」,Judy就盼能與各個囚權團體建立更多連結,推動香港反思判囚的意義。而Aaron就自言比較貪心,期許良心小店關注釋囚權益之餘,整個公民社會也能對他們更加寬容。

眾心就能成城,只需要一本好書、一群仍在堅持的人,就有機會能為鐵窗換一把更好的鎖,讓囚友看見希望的天空。


【「眾囚書」《引人入勝》徵書日第二回】
日期:2021年9月25日(六)
時間:1 – 5pm
地點:佐敦(登記後將以確認電郵通知詳細地址)
徵收種類:① 漫畫(單集完 / 全套)
     ② 圖文
     ③ 旅遊文學
     ④ 語言學習
     ⑤ 字典
登記連結:forms.gle/QxTFQfSBkP2npK4u6
備註:
① 活動只供預先登記人士進入,如欲捐書,請於9月16日(四)前填妥以上登記表格。
② 假若登記人士眾多,活動或會提早截止報名,詳情請留意大會公佈。

【捐書貼士】

【眾囚書 Readin’Mates】

Facebook:Readin’Mates 眾囚書
Instagram:@readinmate
數碼目錄、取書申請表、捐書注意事項等:linktr.ee/readinm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