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艇仔仔_FI

中四仔仔撐艇返學一夜爆紅︱阿孫:我哋成日都會諗啲無厘頭嘅橋

近日編輯部在Facebook介紹了Youtube一段既惹笑又熱血的Vlog,內容記錄了幾位中學生凌晨四點撐艇返學的趣事。事情一曝光,立即引來網民紛紛轉發、留言表示佩服體藝人的創意,甚至連Decathlon官方專頁都在AndThen 的Facebook留言,邀請他們擔任運動大使。不過原來片中主角現時已經移居到英國, 編輯部這次就專程越洋追訪已經移民英國的片中主角阿孫,請他講一下究竟為何要撐艇返學。

文:Layne
圖:受訪者提供

阿孫與朋友在去年(2020年) 10月初,以獨木舟由烏溪沙出發,沿城門河到火炭上學。

中學生撐艇返學 純粹忽發奇想

「短片爆紅完全是我意料之外,身邊同學知道都紛紛恭喜我。」年輕的阿孫語帶靦腆地說道。曾就讀於沙田賽馬會體藝中學中四年級的阿孫,現時已經隨家人離開香港,移居到英國。近日爆紅的短片,實際上已經是上年(2020年)10月時拍攝的作品,只是近日才剪輯完成,發佈到Youtube上。本以為阿孫應該是划艇隊或者龍舟隊的成員,但原來他「正職」卻是一名籃球隊隊員。

「本來我是籃球隊的,萌生拍片的念頭最主要是因為買了一隻充氣艇,加上住所與學校都是沿著城門河,與朋友討論之下便忽發奇想,決定要撐艇返學。」阿孫解釋時的口吻,十足十英國冒險家 George Mallory 被問及登珠峰的原因:”Because it’s there”。

阿孫曾考取獨木舟三星章,1.5小時撐艇返學的路程對他來說難度不大。

迷上戶外運動 皆因父母自幼培養

除了撐艇之外,阿孫對其他的戶外運動亦異常著迷,熱愛露營、遠足等等,他說自己是因為受父母影響,「在我很年幼的時候,父母就已經經常帶著我去露營。長大之後,自己便嘗試與朋友相約一同露營、遠足,逐漸便迷上了戶外運動。」

阿孫曾試過在鹹田灣露營期間,經歷大風雨的吹襲,不過回想起這件事,他就笑言:「露營其實就是要享受這些磨難,在狼狽不堪的情況下,臨場想盡辦法解決,這種感覺才是露營的獨特魅力。就算撐艇返學亦是這樣,對我而言,那條渠其實都不是很臭。」

阿孫亦曾與父親花3小時,由塔門划艇至烏溪沙,有父親的陪伴,難怪他會愛上划艇。
雖然阿孫只是中四學生,但都經常與朋友相約外出露營, 個性獨立。
就算是露營,阿孫對食物仍有一份執著,不是草草食個杯麵便了事;在黑暗中BBQ,別一有番風味。
阿孫說戶外運動最刺激的部份,就是可以接觸未知的新事物。

理想職業是Backpacker?

入讀體藝中學,某程度上都是因為他對戶外運動的濃厚興趣。就連中學選修科目,阿孫都刻意挑選了體育與地理兩科,因為他認為大自然及運動在他生命中是不能割捨的一部份。

「我將來的理想,是希望可以成為一個Backpacker(背包客),帶著背囊探索世界各地,親眼認識這個世界。」許多香港成年人或者將旅行、遊歷當作一種經驗,但在阿孫的眼中,他卻視Backpacker為他的理想職業,即使這個「職業」未必能夠為他帶來豐厚穩定的收入。「當然,小時候曾想過要成為飛機師,因為希望可以飛往世界不同的地方,但是現在對我來說似乎很遙遠。」阿孫苦笑道。

問及鍾情及最想去的國家,阿孫則沒有大所謂:「總之就想去勻世界各地不同地方看遍美景、在不同地方露營留宿,雖然未試過有這樣的經歷,但我就是想大開眼界,在遊歷的同時體驗各地的歷史文化。」如果有機會的話,他亦想嘗試自駕遊旅行,感受一下開著露營車穿州過省,在外國四處遊覽,充滿著年輕人對未知世界的渴望。

露營的體驗,讓阿孫萌生了想成為Backpacker的念頭。
阿孫年紀雖小,但背上的行裝卻已經十分專業,長期周圍去,成了一身健康小麥膚色。
無論是深山或者海邊露營, 阿孫都同樣喜歡,因為不同的地方可以為他帶來嶄新的感受。

拍片非因為移民 期待在外地露營撐艇

當問及是否因為移民英國而決定拍下撐艇返學紀念一下,阿孫卻出乎意料地說:「其實唔係,我們只是一班同學經常都會想一些無厘頭的想法,不是因為要離開香港才這樣做。」儘顯年輕人赤子之心,或許這正正就是短片爆紅的原因。

阿孫現時在英國一間國際學校修讀體育、地理及環境科學等科目,與他在香港的選科相近。他表示目前就讀的並非特別注重運動的學校,但是都適應得很好,生活亦十分開心;對香港的人與事略有不捨,但沒有太多的傷心。雖然到埗日子尚短,未有機會進行他最愛的戶外運動,但他認為英國可以露謍及撐艇的地點更多,期待天氣回暖後可以「玩返夠本」。

雖然阿孫已經移居英國,但他表示英國的河道更多,未來他亦會繼續撐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