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打卡

手機打卡攝影貼士︱做個100分IG男友

瘋狂的2020年終於到了尾聲,雖然大家今年可能無乜心情慶祝,不過好好地過好日常,才是面對逆境的最佳方法,一年一度的儀式感還是應該盡情慶祝享受。今年大型聖誕燈飾佈置不算多,為了讓大家更能捕捉節日氣氛,幫女友影張滿意的打卡相,我們訪問了夫妻檔攝影師Kobi和Stephen,分享手機影靚人的入門小貼士,協助IG男友們平安度過節日。

文:雨兒
相片提供:_Kobi@K&S Production、Unsplash、Pixabay、IG

IG男友不寂寞 攝影師一樣被嫌棄

Kobi和Stephen結婚十年,兩人都是影慣人的婚紗、婚禮攝影師,那麼他影她應該很順利吧?Kobi卻笑說每次被影都很有火花:「我自己對攝影有某些要求,有自己鍾意的一套,他又有自己喜歡的另一套,被我投訴得多,他現在已學會瘋狂影好多,畀我自己揀同執相。」Stephen也說幫另一個攝影師影相其實好大壓力,因為當攞起部機對方已知你點影:「我而家基本上係跟指令影,聽她的話去影就穩陣。」他笑道六歲的囡囡現已取代他成為媽媽的專用攝影師,因為小朋友高度自動變低炒,影出來又高又瘦。就連經驗老到的攝影師都會被另一半嫌棄,各位IG男友你們並不孤單,今個聖誕一起加油吧。

男友影相 4大致命錯誤

首先必讀男友們4大常犯錯誤,避免以下情況,已是成功的一半:

① 太著重背景構圖 忽略主角

不管平日還是節慶之時,Stephen認為男生影相普遍著重整體構圖,攞太多背景,最終主角不夠突出或是比例不對。認清誰是主角,影靚女友才是首要任務,背景其實只是襯托出氣氛,不能顧此失彼。

記住女友是主角,燈飾只是配角。(Photo by Mihai Paraschiv from Pixabay)
② 影正面 易顯肥

Kobi和Stephen都分別提到一個千萬不能用的角度——影女友的大正面。

正面最易顯肥,如果是正對女友的話,可以叫她稍稍側身或側面,再從低角度影,才能影出線條又顯瘦。Kobi分享經驗:「所有女生睇相的第一件事,都一定係睇自己瘦唔瘦,如果影肥左,構圖幾靚都無用。」另一方面,她認為女生亦可在拍攝時多留意自己的體態:「很多現代人都因為常看手機而造成『烏龜頸』,不少女生都有寒背問題。男友在影的時候要提醒女生將身體挺直、肩膀向後拉,整個人的形態才會好看。」

③ 無耐性 想一張就中

就連經驗豐富的攝影師都需要花時間讓被拍者慢慢入局,一般人影又豈能舉機即中?Kobi建議男友們畀多些耐性,首先可以叫女友望下其他物件,如聖誕樹裝飾,左顧右盼一下,不要第一張就望鏡頭笑,慢慢眼神就會進入狀態,這時才望鏡頭表情會自然得多,眼神亦會更有感覺。

(Photo by Kobi)
④ 唔執相就交貨

Kobi字字有力地建議男友們:「未執的相,唔好畀女友。」

她認為現在手機執相APP花款極多,執了相才交貨更見誠意。「喜歡簡單易用、唔介意味精過濃的可用『美顏相機』。我自己電話執相就常用Photoshop Fix及Lightroom,前者推瘦人效果很好,後者執色夠仔細,這兩個APP的成品影像較自然,不會太誇張。另外,Focos亦是一個好玩有趣的選擇,可以將散境變成不同形狀;要付費的Pro Camera by Moment則可以調較成影Raw file、調曝光時間及景深等等。」

掌握小技巧 女友即讚

做好了基本要求,想更上一層樓影靚相而得到女友的讚賞,還有很多細節可以留意:

① 善用裝備及道具

其實在晚上又影燈又影人確實不易,Kobi建議如想影得夠自然,可以帶支小腳架,因為夜景模式要手持一至兩秒,可能因為手震而拍不出好效果。Stephen則提議入手小型手提LED燈,百零蚊的選擇已足以平衡主體與背景的光差,可隨時為人面補光。

小腳架除了方便拍攝夜景模式,亦可在拍合照時大派用場。(Photo by StockSnap from Pixabay)

另外,他亦建議可以帶些小道具,如LED小燈膽、小聖誕燈飾串,放在鏡頭前做前景或營造散景效果,都能大大提高節日氣氛,又能讓女友感受到拍攝心思。現場也可以找一些物件來充當前景,例如燈膽、聖誕樹,遮一遮更顯瘦。

② 留意光源及背景線條

由於聖誕燈飾或佈置的現場光源大多相當複雜,Stephen認為初學者可以從順光開始試影,先找出現場光源,看看哪裡能食到光,影好再挑戰其他光影。Kobi則提醒男友們留意女友面上的光最好不要又紅又綠,黃燈白燈為之最理想。如果真的只有七彩光源,唯有靠後期執相補救,她建議如果有iPhone 12 Pro的,在此情況下要影raw,方便之後執相。

至於背景線條,Stephen提醒各位謹記攝影的「水平」大原則,如果背景有明顯橫直線,記得保持合理水平——即橫線要保持水平、直線要保持豎直,聽來容易但偏偏是很多新手都忘了顧及的細節。不過從女生的角度出發,Kobi則考慮到如果有打算推瘦相內主角,那麼應盡量避免明顯直線,以免執相後線條變形嚴重,露出馬腳。

(Photo by Kobi)
③ 人物與背景保持合適比例

在大型裝置前影人物,並不是行得愈近愈好,太近佈置反而會造成背景太大,人物變成配角的情況。視乎現場情況可企得遠些,甚至離裝置10米、15米的距離,壓縮兩者之間的比例,才能兩者和諧並存。

(Photo by Ivan Akimenko from Unsplash)
④ 讚美是自信之源

一個普通女生很容易在鏡頭前失去自信,擔心自己不上鏡、不知道甚麼角度影先靚,Kobi認為這個時候攝影師的讚美是非常有效的靈丹,多向女友美言幾句,除了相片效果較好,關係亦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改進。

多點讚美,女友的笑容才會更自然、更有自信。(Photo by Tan Kaninthanond from Unsplash)
⑤ 玩特效更有新鮮感

除了之前提到可以帶小道具加入前景做特效,對攝影較熟悉的男友們可以加點心思玩特別效果,例如利用影像重疊,首先將遠景燈光以散景方式影成「波波光」,再重疊在拍攝人物的相片之上,效果極有氣氛。

(Photo by Kobi)
手機想影到這種散光效果,可以在影相前將手遮在鏡頭前讓它無法對焦,一鬆手立即影。不過現在電話相機很靈敏,要多試幾次才有可能成功。(Photo by Sonder Quest from Unsplash)

關於Kobi和Stephen:
兩人均是經驗豐富的攝影師,組成夫妻檔攝影公司K&S Production (FB專頁:www.facebook.com/kands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