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vin Yuen_FI_V2

24歲奪國際攝影大獎︱Kelvin:「香港仲有好多路未有人行過」

雞蛋碰上高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迷惘中失卻了追逐夢想的決心。國際頂尖的風景攝影比賽 ILPOTY於11月公布賽果,香港攝影師Kelvin Yuen以24歲之齡勇奪全球冠軍,成為該比賽2014年創辦以來的首位華人冠軍。究竟攝影怎樣成為這位年輕冠軍生命中的關鍵詞?他鏡頭下的香港又有什麼不一樣的美麗?就讓AndThen為你帶來Kelvin的專訪故事。

文:Layne
圖:受訪者提供

攝影師袁斯樂(Kelvin Yuen)花近四年時間,追求拍攝出國際水平的畫面,最終以4張外國風景照,奪得ILPOTY的全球冠軍。
獲獎作品「Flow」(拍攝於英國蘇格蘭的河流)
獲獎作品「Alien Landscape」(拍攝於意大利多洛米蒂山脈)
獲獎作品「Mars」(拍攝於美國猶他州Capitol Reef國家公園附近)
獲獎作品「Magical Night」(拍攝於挪威特羅姆瑟)

接觸攝影 因為「魚樂」無窮

風景攝影「影齡」近六年的Kelvin講起自己接觸攝影的原因,頗令人意想不到。「我中小學有繁殖熱帶魚,要將魚放上Facebook、討論區賣,就接觸到單反。」一次心血來潮,將Kelvin由動物攝影引領到風景攝影的「大門」面前,事源Kelvin的家人買了部新相機,舊機自然落入Kelvin之手,膽粗粗下他與朋友相約到獅子山行山影相,自此之後他對風景攝影的興趣就一發不可收拾。

「從小到大,家人都給予我很大的自由度,讓我去做自己希望做的事。許多香港家庭其實未必需要給太多壓力小朋友,反而應該留有空間,讓小朋友思考自己的專長與發展方向。」家人無條件的接納與支持,讓他可以毫無顧忌地去追逐夢想,更成為了他踏上攝影師之路的契機。

但是單單愛好攝影,並不足以讓他在攝影師的道路上成為專業,擁有清晰明確的目標,才是Kelvin能夠年紀輕輕就成為世界水平攝影師的秘訣。「我希望慢慢去提升自己的個人風格,將作品中的氛圍變得更加濃烈。」對Kelvin而言,所獲的獎項當然是一種肯定,但他卻始終抱持著一顆平常心,朝著突破自我的方向邁進。

位於西貢的果洲群島,在Kelvin的鏡頭下充滿魔幻色彩,儼如置身神話之中。

自學成才 遊遍各國

於香港浸會大學環境保育學畢業的Kelvin,並非攝影科班出身。在接觸攝影開初,透過參考網上資源了解最基礎的技術設定,然後不斷實戰嘗試;到技術純熟之後,就開始留意許多不同攝影師的作品,了解其取景思維,逐漸形成自己的一套手法。

「我通常會透過想像構思出畫面,再不斷去實戰嘗試失敗再反思,中間會用好多時間去累積經驗。」Kelvin沒有如其他攝影師般「跟師傅」,一切都由自學開始,雖然一路跌跌撞撞,但亦練就出他無懼挫折的毅力。而原來這次並非Kelvin首次得獎,他曾經憑兩張飛鵝山上拍攝的相片,在2015國家地理攝影大賽獲得了青年組冠軍及佳作獎項,那年他僅僅只有19歲,種種經歷讓Kelvin對攝影的興趣越趨濃厚。

Kelvin的足跡遍佈世界各處,為了拍出一張好相片,他曾經遠赴冰島、挪威、智利等不同國家。為了節省機票開支,他往往一次旅行就會走遍幾個國家,有時甚至一年有三分二的時間都不在香港。「有部分的旅程會有航空公司sponsor,但大多數都是自己儲錢去。」說來輕鬆,但實際上為了儲錢去旅行拍攝,學生時期的Kelvin只要力所能及,平日都會以步行代替乘車,或者專登乘尾班車到目的點通宵等待,為的就是想節省的士車費開支。

Kelvin表示他在拍攝時,會刻意用植物、石頭等作為前景,令相片更多元化,讓畫面更豐富。(拍攝於香港國家地質公園)
在後期方面,Kelvin多以Low key(低色調,色調較暗)方式處理相片。(拍攝於智利的百內國家公園)

風景攝影要習慣失敗

即使如此,Kelvin在攝影路途亦並非一帆風順,當問及他經歷過的失敗挫折時,他笑言:「失敗是風景攝影的常事,因為很多時候拍攝時的天色都不理想;最大的困難不是遇上失敗,而是天氣、環境條件,甚至是體能上的挑戰。」Kelvin表示許多時要照片達到理想中的水準,天氣十分重要,可能等待適合的季節與天氣就已經需要花費數月時間。

為拍攝一幅滿意的作品,Kelvin很多時候都需要與同行的攝影師朋友攀山越嶺,朋友有時甚至要客串模特兒。(拍攝於南大嶼郊野公園)

「單幅作品大概要一年兩年時間完成,但是一系列的作品就難以以時間衡量,可能一個西貢海岸的相集就已經需要近兩、三年的時間,這樣才可以在最佳的條件下影出最好的角度。一個地方,可能需要去好多好多次。」

就算有合適的天色出現亦不代表事情順利,有時理想的天氣情況可能連續出現一星期或以上的日子,那麼攝影者便要堅持每日都外出拍攝,務求在有限的時間內捕捉到自己想要的畫面。對攝影者而言,無論是精神上,還是體力上,都是在挑戰著自己的極限。

不同的洞穴亦是Kelvin經常取景的地方。(拍攝於清水灣扭紋洞)

「我曾經試過在凌晨時間到香港的一個海蝕洞打算拍攝星空,而那個海蝕洞只會在最潮退的時候才能夠進入,但在拍攝進行到約半小時的時候,海蝕洞開始水漲。到相片完成的時候,水位已經及腰,可能再遲幾分鐘,就連相機都要報銷。」

Kelvin又試過在意大利進行攝影的時候,在雪山遇上平均風速達80km/h的暴風雪,風雪撲面、連眼睛都難以睜開的情況下,他仍然堅持完成拍攝。擁有這般毅力與耐性,難怪Kelvin能夠捕捉到最精彩的風景。

在暴風雪中,Kelvin甚至眼睛都睜不開,只能藏在相機後以觀景器視物。
最終,他依靠毅力拍下了多洛米蒂山脈(位於意大利阿爾卑斯山)的壯觀山形。
Kelvin多以用小人物與環境作對比,成為相片的點晴之筆。(拍攝於香港國家地質公園)

行萬里路 始終心繫香港

為了攝影,Kelvin曾經到訪英國、意大利、挪威等不同國家,足跡遍佈各地,但是他卻始終鍾情香港。「可能外國的許多山脈的山形十分壯麗、吸引,當你運用相同的技巧,你會做少很多功夫;但在香港,有很多路都未有人行過,許多地方都未被發掘。」即使在香港拍攝風景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與精神,但Kelvin卻樂在其中,只因他享受在未知的環境中,找尋獨特的畫面來創作自己的作品。

對於Kelvin而言,在香港拍攝最大的樂趣就是可以尋幽探秘,找出他人從未拍過的景象。(拍攝於大埔梧桐寨石澗)

「如果提到在香港的風景攝影好去處的話,我自己比較喜歡到萬宜水庫影岩石、在馬鞍山影山頭,亦會到鳳凰山影山形等;如果是影城市夜景的話,飛鵝山亦相當吸引。」而談及疫情之下,許多香港人會到郊外地方行山、影相、呃like的情況,Kelvin則認為郊野公園本就是屬於大家的地方,每個人都有享受郊外環境的權利。但他希望大家都可以互相尊重,遵守遠足時應有的規矩與禮儀,在攝影的時候大家互相禮讓就已經十分足夠。

Kelvin以道路引導觀看者的視角,由近及遠營造出畫面的層次感。(拍攝於馬鞍山山頭)
Kelvin建議風景攝影的初學者,如果希望拍出好的作品,需要先多次勘景,找出最好的角度,事前思考最適合的天氣、季節等條件,再進行正式拍攝。(拍攝於南大嶼郊野公園)

「香港比較有特色的季節主要是春夏季,春季時可以影雲海、霧景;夏季則可以影日落,而且茵綠的山頭可以給予人一種清新的感覺。」雖然亦有不少人會在秋天選擇到山上影芒草,但Kelvin則認為香港秋冬季的空氣污染較嚴重,相比春夏兩個季節的吸引力較低。

春季的馬鞍山被雲海包圍,如同一幅山水畫。

「現在正值冬季,大多時都不會影一些城市作品,因為能見度一定不及夏天,多數會選擇影星空。我自己可能會到鳳凰山或者萬宜水庫,去影冬季的星空或者銀河。」Kelvin表示在下年夏季時,將會到西貢不同的島嶼,例如火石洲、果洲等地,拍攝一些地質公園系列的相片,目前一切都仍在籌備當中,就讓我們一起期待他的新作品吧。

Kelvin Yuen
Facebook:Kelvin Yuen
Instagram:kelvin_yuen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