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m fp

百年電車路漫漫|動作多多 不忘初心

就像天星小輪和山頂纜車一樣,作為香港最古老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電車不單止見證了這個城市百多年來的興衰迭變,成為好幾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更重要的是,隨著近年眾多屬於香港的老事物都陸續消失不見,擁有116年歷史的電車,便順理成章地成為了最能代表香港的、碩果僅存的、最有活力的、最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流動文化地標。

但大家有沒有想過,或許有一天,我們再也不會聽到那熟悉的「叮叮」聲?

文:Nico Tang
圖:有關機構、Nico Tang

百年情

張愛玲在《公寓生活記趣》裡說:「我是非得聽見電車響才睡得著覺的。」舒巷城於《在電車上》寫道:「還是搖着它的高身大腹,帶着乘客們的倦容和睡意。」羅永光的《電車樂》這樣形象:「車身左搖右晃,涼風吹起髮絲,那種快感不是過山車的刺激,而是一掃愁煩的舒暢。」小思老師的《春秧街》,更寫出了電車和行人在擠擁的露天街市中如何有默契地互動;當然還有譚家明的《烈火青春》、關錦鵬的《胭脂扣》、李安的《色戒》⋯⋯

無論是文學或是電影,當作者和導演想講述一個關於香港的故事時,電車彷彿便理所當然地,成為了一種常用的符號或是靈魂來源。或許就正如潘國靈所說:「因為文化的累積,使電車成為了年輪,足以締成出一個又一個香港故事。所以,電車是香港活生生的歷史厚度,一旦失去電車,城市的存在感就會下降,沒有記憶的比照,人就沒法擁有歸屬感。」

而關於電車自己的故事,其實也是如數家珍:由早期的單層變雙層,再變成現今世界上仍在服務中的最大雙層電車車隊;由英國進口,變成所有電車都是made in Hong Kong;車身由木製變成鋁合金,新造的88號還安裝了冷氣;由緩慢但便宜的交通工具,變成環境低碳慢生活的代表,就像港式優雅的Martin所說:「這是我們城市獨有的blessing——只需跳上一輛電車,便可轉以一種久違了的步調,去享受那不太一樣的日常。」

116年來,香港電車見證了這個城市由英殖到日治再到主權移交等不同的歷史時刻,但任時代再變,電車的理念都沒變,就是每天平安地接送市民回家。
隨著城市的發展,到了五、六十年代,本來沿海而建的電車路,早已因多次的填海工程,而被「遷移」至市中心。
早期的電車多數都是綠色,原來是因為二戰時期,全世界的油漆廠都大量生產了綠色的油漆供盟軍使用,戰後因生產過剩,便成為了最便宜的油漆顏色。

當然還有電車軌,這條貫穿港島東西的路線,由最初沿海而建,逐漸退回市中心,它不單只是百年前維多利亞港海岸線的標誌,也見證了香港由英殖到日治再到主權移交等歷史時刻⋯⋯時代在變,電車其實也在變,只是從前的這些變化,就跟它的車速一樣,以自己的節奏,慢慢地變得愈來愈好。「但我們的初心並沒有變,就是很單純地想做好一個公共交通工具,每日安全地接載市民回家。」香港電車的品牌總監Nixon(張永)如是說。

香港現時有178輛雙層電車,每一輛電車均是在香港製造。
編號163的電車(圖右),屬於第五代電車,於1979年投入服務;編號169的電車(圖左),則是新款的「千禧電車」,於2000年投入服務。新舊兩款電車,無論內外都有很大的分別。
香港電車的品牌總監Nixon(張永恒)

舊帶新

用相宜的價錢,安全地接送市民回家,讓大家都可以開心過好生活,這便是電車百多年來的初心和使命。所以在2017年時,他們便以「笑聲笑聲,滿載叮叮」作為口號(英文「Catch a ride, Catch a smile」其實更貼切)。不僅更換了新的電車logo,向乘客展示笑容;每輛電車前方也劃上一條白色微笑型的弧線,希望每個人在叮叮車上都有愉快的乘搭體驗。

2017年,香港電車以「笑聲笑聲,滿載叮叮」作為口號,並在每輛電車前方也劃上一條白色微笑型的弧線,希望每個人在叮叮車上都有愉快的乘搭體驗。

「坦白講,雖然香港幾乎無人不認識電車,但真正會搭的人其實不多,至少居住在九龍和新界的人,就不常搭到了。而對於年輕人來說,他們大抵會覺得只有阿伯阿婆才會搭電車。所以,我們一直都很想將電車這個品牌年輕化,讓更多人,尤其是小朋友,能明白到電車除了交通工具之外,對於香港這個城市,還有很多意義。」

為了進一步「飛甩老土」,廣告公司出身的Nixon,去年加入香港電車公司後,便乘著115周年紀念,開始積極發展電車的週邊產品:首先與白蘭樹下合作,推出三款以電車路為主題的限量版Gin酒;夏天再與維記雪糕聯乘,將四款港式糖水做成雪米糍;初秋又與CheckCheckCin合作,推出健康飲品桂花梨米水;接著更與望月合作,推出適合一家大小的迷你奶黃月餅;之後還有叮叮啤酒、電車陀飛輪腕錶、電車首飾、電車主題酒店套房、電車版大富翁、電車兒童繪本,以及電車吉祥物叮叮貓等等。

電車去年與本地品牌白蘭樹下合作,推出了三款以電車路為主題的限量版Gin酒。
夏天再與維記雪糕聯乘,將四款港式糖水做成雪米糍。
與CheckCheckCin合作,推出健康飲品桂花梨米水。

「這些合作,是希望可以讓大家見到,作為一種香港的heritage,電車不是只有懷舊,原來還可以很有創意的。首階段,我們特意選擇與本地品牌合作,是因爲香港品牌的故事容易引起共鳴,具感染力之餘,他們的自由度也大,思想比較open,沒有太多限制,所以一傾好就可以立即開工,真的跟香港這個城市一樣,很有效率。而且,我們不一定揀大品牌,相反只要我們覺得有潛質,即使是初創的品牌,我們也願意合作。就像月餅我們揀瞭望月。這樣才能做到以舊帶新,幫助這些新興品牌發展下去,同時他們也能到電車,讓我們的品牌變得年輕化,形成一個win-win的良性循環。」

與望月合作的迷你電車奶黃月餅。
甚至還有與黃金海岸酒店合作,佈置了一間電車主題客房。

念初衷

不過,在這短短年半的時間裡,就已經推出了16款電車週邊產品,而且往後還陸續有來。如此搏命地火速發展,歸根究底的原因,是為了錢還是真係愛?Nixon笑說,兩樣都有關係。

「最初並沒有打算發展得這麼快的,但沒想到開始後不久就遇上疫情,令到公司的收入大減,所以才逼著加快腳步,希望能盡快開拓到新的收入來源。」他解釋說,因為疫情,這大半年都少了很多人出街,在車費方面的收入自然就會減少;而少了人出街,也少了人消費,廣告方面的收入也隨之然下降了;然後外國的旅客也不再來香港,令到觀光電車的生意也難以持續。

這年半間,電車一共與16個品牌合作推出各種周邊產品,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可以藉此開拓新的收入來源,以彌補因為疫情而驟降的生意。

「你去看看運輸署的資料,就會知道去年我們的收入真的下跌了百份之幾十。其實各行各業都面對逆境,運輸業削減人手,國泰大幅裁員,連港龍都保不住了。反而電車公司沒有裁員、減薪或停職留薪,還增加人手。公司願意頂著赤字,是因為大家都知道,如果維持不到電車服務,不單只會有600多人失業,更影響到每天多達20萬的固有乘客群失去選擇。」

Nixon補充說,自從港鐵西港島線開通後,電車的收入每年都在減少5-10%。所以作為一間私人企業,電車有需要加強發展週邊產品生意,以幫補開支。去年他們推出這麼多週邊產品就是想要幫補生意。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這些產品可以接觸並得到一班喜歡電車,但平時未必有需要搭電車的人的支持。

「其實每賣出一件產品,我們可以分到的收入可能只有幾蚊,但你別小看這幾蚊,因為每程電車的收費也不過是$2.6。即是話,如果有個人在新界買了一件電車產品,某程度上就等如他在新界搭了一程電車。而當有人在九龍買一杯雪糕,又有人在離島買了一盒月餅,就等如打破了地理的限制,讓電車的業務能衝出香港島。」

未來,電車還計劃開辦專屬的STEM課程,加強教育方面的推廣,以吸引更多年輕人的興趣,好讓電車的路能走得遠。

路漫漫

為了令電車可以走得更遠,聯乘產品其實只是第一步,Nixon他們還有一個更宏大的計劃,就是教育。「Education其實是最重要的。畢竟我們的前線員工,很多都上了年紀。怎樣可以吸引到年輕人加入呢?最大的誘因當然是錢,以及晉升機會,還有公司文化及品牌形象。參考港鐵,他們有自己的academy、有學徒、有很多recruitment。長遠來說,我們也想建立起自己的一套。」

「故此我們正著手於建立電車和教育之間的聯繫。我們計劃在未來3至5年間,與一些國際知名頂級學府,合作推出一些適合中小學的STEM課程。其實電車運作本身就是機械工程,充滿物理學知識(如直流電與交流電的應用)。再者,本地文化題材廣闊,有很多探索的空間。Academy運作成熟後更可開辦成人課程,建立品牌認受性及競爭性。」

「年輕人看見電車品牌的將來,我們才能走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