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金錢概念

加密貨幣 第2話|用神話講Bitcoin比特幣:金錢與咒文|#我要真通識

Helen Kwok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Reg Coun. Psy., HKPS)

我要真通識加密貨幣|第2話

跳至第1話

古時人類和精靈智者,是有交流的。有天,他們討論到人類和精靈世界對「金錢是甚麼」這個問題認知上的差異。

他們發現,人類對「金錢」的普遍認知,首先就是「金錢即貨幣」。人類的智者指出,貨幣的存在,是為了:

  1. 用來儲藏財富:譬如大人會教小孩用「豬仔錢罌」儲起「硬幣」。(註:精靈覺得人類會教育小孩用一只在名著《動物農莊》中象徵獨裁、聰明和懶散的動物去儲藏財富,非常有意思,似乎隱含深意。)
  2. 用作交換價値:沒有貨幣的話,人們就要以物易物,每次都拿著家當到市場和別人交換需要的物品,非常不便,甚至不可行。有了貨幣,大家只需要帶幾個銅錢到市集,就可以換到一條魚,不必帶頭牛到市集看有沒有人願意用幾擔魚換頭牛那麼費時失事。
  3. 用作計算價値:一頭豬値多少?有些說値五百條䱽魚,有些說値半塊田,但說了半天大家都不知其實即是値多少。有了貨幣,價値轉換就簡單多了。

另外,人類認為貨幣的來源是重要的,所以他們只會相信有信譽,有實力的人所發行的貨幣。漸漸地,貨幣發行就成為王權的專利,而理所當然地,王權亦因為這個發行貨幣的權力,而變得更有權有勢。

大家很贊同人類對金錢的理解。然而,作為一個懂法術,充份明白語言力量的族群,精靈看到的不只是貨幣,還有價値和金錢的本質。精靈長老一針見血地指出:

「貨幣」只是外殼,「價値」是一種信念,「金錢」是一個代表「價値」的符號。

精靈長老認為,金錢才是個代表著價値的那個符號,而貨幣既不是金錢,更不是價值。貨幣其實是一種人造工具,有著一些金錢的特徵,希望將金錢這個符號變得更實在,讓普通人可以易於接受和使用而已。

更重要的是,貨幣本身並沒有價値,它的價値是由人類所賦予的。當大家相信某種貨幣在一段時間內是「有價値」的,意思是今天拿著的貨幣放到明天拿出來和人交換,仍然能換到差不多價値的東西的話,它就在這個信任的過程中,被賦予了價値。貨幣是甚麼東西,由甚麼物質構成,有沒有質量,甚至是否真的存在都不重要(例如承諾,有時都可以是貨幣)。而「價値」非常之抽象,事物的價値也經常變化,人人的尺度都不一樣,所以人類製造出一個個的貨幣去理解它,嘗試去量化它。

所以,是「人們信任貨幣」這件事本身,賦予了貨幣一個價値,而不是貨幣本身真的有價値。

「長老你有點說得太遠了。世界上會沒有價値的貨幣嗎?又會有有價値,但卻不是由王和政權所發行的貨幣嗎?」

「朋友,將來你們的世界將會不斷證實我的說法。首先,人類每逢戰亂,政權都會以大量發行貨幣來奪取人民財富,那時的「軍票」,很快就會變成毫無價値。

而在相對和平的時代,你們會用一種全球通行,叫做「美元」的貨幣。然而,它的所儲存的價值卻是以每30年減少95%的速度下跌。單單就在公元2020年,大瘟疫流行的那一年,美元的價値就因這個發行美元的政權要撐住所謂的「資本市場」,額外發行了大量貨幣而再下跌22%。」

長老想了一下:「長遠而言,美元是沒有價値的。」

「至於有價値,卻不是由政權發行的貨幣呢?有呀,我們精靈正在用的 『比特』,就是這樣的貨幣。我們雲中寶箱內的比特,並不是由我們這些長老或者精靈政府發行的,雲中礦場以其自有的原則運作,以平均每10個鐘6.25個的速度生出比特,不會快也不會慢,也沒有任何外力能改變它的產量,就算是王還是大魔法師也做不到。另外,比特的產量每4年就會自動減半,百多年以後就再沒有新的比特會生出來,到時整個世界就只有2,100萬個比特。」

長老續說:「當比特的總量就如物理定律般可以預測,它的價値就不會突然消失或被盗去,大家亦對比特的價値有信心。大家對比特有信心,這個信念就賦予了它價値。最後,比特有了價値,我們就會願意運用咒語去使用比特,作為交易買賣之用。」

「比特是很抽象的貨幣。但或許正正就是這樣,它去蕪存菁,沒有人類貨幣的很多問題,所以才能成為最接近金錢的貨幣。」

* * * *

近日人人都說要撤資離港,不少人心想不如一了百了,趁機索性將資產撤出法定貨幣到加密貨幣。愚見認為,多一個方法藏富當然是利大於弊,但免不了需要預留時間心力熟習和準備。

  1. 有關開戶:將法幣轉換成加密貨幣,你需要到能買賣加密貨幣的交易所(Crypto exchange)註冊開戶。然而,這是一個新體驗,需要時間熟習,有時也需要等待。2021年也許是bitcoin的牛市,而在2017年bitcoin牛市嘅時候,交易所都因生意太好應接不暇,不是暫停處理開戶申請,就是要需時甚久。另外,到交易所做存款和提款的手續,用戶體驗都和本地銀行頗為不同,有一個學習過程。
  2. 自從一間叫Bitmex的交易所因涉嫌洗黑錢(很熟悉吧,不少政權都愛這樣對付會威脅它們的事物)而被美國政府起訴之後,交易所的 Know-Your-Customer (KYC) 程序變得愈來愈嚴格,令開戶更困難,更慢。但無論如何,請你都不要因為嫌麻煩而選擇不需要KYC程序的交易所,因為他們遲早會被政府盯上,始終會出事。
  1. 貨幣交易所財富集中,涉及法定貨幣和加密貨幣的轉換,多年來一直是整個加密貨幣生態中最脆弱、最經常出事嘅一環。不要一個籃放所有蛋,每人有五、六個戶口在不同交易所,並非甚麼新奇的事。
  2. 留意交易所的司法管轄區。在發達地區之中,普遍認為日本是擁有最完善加密貨幣法規的地區。
  3. 在加密貨幣圈子中有句名言叫做「Not your keys, not your coins」。如上面所說,交易所是脆弱的,將加密貨幣託管在交易所,其實並不是安全的做法。較安全的做法應是放到自己的Hardware wallet之中。這個將來可以再解釋一下。
  4. 知識就是力量。今天使用加密貨幣所需知識門檻不低,未必人人都合用。另外,壞人亦最好不懂得用cryptos。例如,我覺得某人將幾百萬現金放在家中,像極那些又蠢又壞的貪官土豪,更切合他的人物性格。

#我要真通識加密貨幣第1話第2話第3話第4話第5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