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FI2

劇透《解憂雜貨店》|感動的演出 用心的舞台設計 哀愁的歌聲 高水準演繹東野圭吾名作

《解憂雜貨店》是日本小說家東野圭吾的作品,於2017年推出電影版,故事講述的3個邊緣青年,因一場意外誤闖丟空多年的「浪矢雜貨店」,奇蹟似的收到一封來自33年前的信,發現店主浪矢爺爺一直透過店外的信箱,為感到迷失的人解憂,3個廢青不自覺地把信件逐一回覆起來。透過文字,透過代入寄件人的角色,廢青們都成長了,變得有同理心,會關心他人。

文:Katty
圖:中英劇團/Toky Image

⚠️注意:以下內容含有劇透

近幾年,愈來愈多舞台劇找明星做主角,有好有壞,好的是有較多媒體報道,吸引更多人買飛入場,包括那些從來都不會踏入劇場的觀眾,或者由首次接觸之後,愛上觀看舞台劇;壞的是,票價貴了很多很多,最貴的接近一千元,而且,非常非常非常難買飛。這次中英劇團第三度重演的劇場版《解憂雜貨店》,票價合理然而開演前夕仍有少量門票未售,三度重演的口碑竟不及我早前看另一套有人氣明星加持但迴響麻麻的舞台劇,實在令人費解。



交待時間線方法值得一讚

中英劇團於2018年在港首次演出舞台劇版《解憂雜貨店》,之後於2022年作第二度公演,加入C AllStar的On仔(陳建安),演出其中一個音樂人的角色,On仔亦繼續參與今年的第三度公演。實不相瞞,我是因為太喜歡《解憂雜貨店》的小說及電影才買飛,一直以為舞台劇只是用了On仔的歌做主題曲,從來都不知道他會親自演出的⋯⋯直至他在舞台上出場!

劇中的主角是為人解憂的浪矢爺爺,另外還有夢想成為歌手的松岡克郎、因松岡的歌聲而成為人氣歌手的水原芹、想墜胎的情婦川邊綠、為親人做了陪酒小姐的武藤晴美及廢青3人組,故事的結尾,原來所有人都可以連在一起!但其實部分活於現在,部分活於以前,亦有由以前活到現在的,時空交錯,睇劇時都覺得有點混亂,不過可以靠畫面調色及人物的服飾去分辨到。

在舞台上表達時空交錯及人物的年齡改變,的確很有難度,但此劇卻非常流暢及易明,必須要讚賞導演!例如要交代廢青收到來自不同時空的信件,廢青跟寄件人會同時讀出信的內容,這個常見於電影電視劇的過場法,令觀眾較易知道台上的時間線改變了!又例如要交代武藤晴美的大半生,演員會一直在台上更衣,由年輕時做陪酒小姐時穿睡衣,慢慢換到最後中年成為有錢社長穿大褸高踭鞋,觀眾一直看著,就知道是同一人,如果要走出走入換衫換妝,本身故事已經錯綜複雜,觀眾很易跟不到!

另外要大讚,是舞台設計,全場沒有換過布景,但卻感覺到微妙的變化。台上有一組正方形的runway,包圍著中間的主舞台,入面擺放了幾組枱櫈,角色在「轉場」或時空轉變時,會走上runway,亦會用到不同的枱櫈,除了讓演出更流暢外,更令觀眾容易明白。



On仔@C AllStar哀愁歌聲結他聲牽動情緒

演員方面,飾演浪矢爺爺的馮祿德絕對是靈魂人物,可能其他演員都比較年輕(或角色比較年輕),說話的節奏很急促,而馮祿德的緩慢及穩重,就顯得非常突出,亦多一分衰傷感。另外飾演武藤晴美的蔡蕙琪,可能是壓軸出場,加上角色跨越多個年紀,所以表現很突出。至於On仔,他的歌藝絕對不容置疑,舞台上又有另一種吸引力,他亦善用了劇中一個情節跟台下的觀眾互動,令大家睇得更投入。不過,最精彩還是他自彈自唱主題目《Reborn》,結他每一粒音都充滿悲傷的感情,葵青劇院的面積比較細,剛剛好,他的歌聲及結他聲直接傳到每個觀眾的耳朵裡,這是較大場地要依靠喇叭不能做到的!

以往謝幕時,一般都是主角們情緒會比較激動,但此劇最熱血的卻是導演盧智燊,一上台就能感受到他是個十分喜歡舞台、非常熱血的人,他對觀眾說,希望大家睇完之後,會愛上睇舞台劇。我想說,你做到了,台下觀眾應該大部分都被你們感動了!

最後,亦最想分享的,是一樣很微細的事情,但從中令我覺得中英劇團上上下下都跟導演同樣熱血,同樣珍惜每一位入場的觀眾。話說入場時,座位上放著場刊,但因為燈光比較暗,所以沒有翻開看。突然鄰座的觀眾說:「不好意思,我拿錯了你的場刊!」此時才發現,場刊夾著一張門票,而每一張門票,都印上相對的座位編號!根據資料,葵青劇院有899個座位,印899張飛並不難,但要用人手逐張跟座位放入每本場刊內,每場是899本,那不是難,是愛!而更有愛的,是散場後,在門外放了印仔,讓觀眾親手在票上蓋印。雖然已經是晚上11點多,但眼見有一、二百人留下來排隊吸印仔,那都是愛!

《解憂雜貨店》(三度公演)

原作:東野圭吾『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角川文庫刊)
脚本:成井豊(演劇集団キャラメルボックス)
企画協力:KADOKAWA/ネビュラプロジェクト
翻譯:江佳蒨
導演:盧智燊
佈景設計:王健偉
服裝設計:蘇善誼
燈光設計:黃宇恒
作曲及編曲:賴映彤
音響設計:夏恩蓓
主題曲作曲:陳健安
主題曲作詞:Oscar
主題曲編曲:賴映彤
錄像設計:成博民
特邀演出:陳健安
演員:馮祿德、蘇振維、袁浩楊、廖國堯、文愷霖、蔡蕙琪、高繼祥、劉雨寧、尹溥程、劉仲軒、朱勇、阮瀚祥、黃楚軒、白清瑩、黃熙童、梁熙霆、邱靖桐
網頁:www.chungying.com/drama/details/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