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唔使買入場券|海洋公園靚景免費睇

剛獲撥款54億延運的海洋公園,年年10月舉辦的「哈囉喂」,今年就冇咗,取而代之就是劉主席與一眾高層在早前記招大力推介的「森度遊」,包括在水族館等搞瑜伽和冥想及「高峰樂園」搞兩日一夜露營;又會舉辦「南朗山秘道行山團」,讓入園人士可以在首次對外開放的山徑上,吊車之下邊睇邊影靚景!不過花幾百蚊入場費去行山,的確比吊車堅離地,自然引來網上熱議!其實公園所在的南朗山,本來就有一條行山徑畀公眾行,不單睇到海洋公園園景,仲可以睇到好多「嘩」一聲的海岸靚景,仲要係免費開放!

文、圖:Keith

南朗山麓飽覽深水灣、淺水灣、南灣及舂坎角半島,一灣接一灣的景色,比吊車下步道看,更高更爽!

沿南朗山道進發 開始靚景之旅

由港鐵黃竹坑站B出口出發,左轉便是南朗山道,沿著這條上山的柏油路行,經港鐵黃竹坑車廠(黃竹坑邨舊址)、新加坡國際學校及加拿大國際學校,途經黃竹坑配水庫休憩花園入口,便可輕鬆抵達上南朗山山頂的樓梯入口,入口前有個「南區區議會工程建設」的牌,容易認,路況亦有保障!由於南朗山道只屬開首的路段,沿途一邊是山坡,一邊是學校,要過了所有學校才能觀賞避風塘和遊艇會的景色,不過好戲當然在後頭!

由南朗山道開始行程。
途經加拿大國際學校。

高低新手一家大細 都可輕鬆應付

南朗山只有284米高,對不少新手來說都可輕易應付,親子遊也合適,只不過要提醒小朋友勿走得太近山坡旁觀景,釀成意外。開始樓梯路段不久,便到達南朗山道休憩花園的涼亭,如果需要休息,不妨在攀行樓梯之前稍休片刻,這裡亦有不少健身設施,供晨運客使用。亭後繼續樓梯之旅,亦開始靚景之旅,沿路樓梯都鋪得很好,行得舒服。跟著便抵達半山的南朗亭,為行樓梯行到索氣的山友,提供唞順條氣的好hea處!

先經南朗山道休憩花園稍hea片刻。
南朗山道旁的黃竹坑配水庫休憩花園,也要拾級而上才能前往。
南朗山道左轉上登山徑的路口。
經南區區議會及民政事務總署建造的石屎山徑,讓一家人都可輕鬆健行。
南朗亭有向海的椅子,讓遊人坐著向海say hi!

比園內秘景更震撼

再續行程,周圍景色愈來愈澄明,由於南朗山是三面環水的半島,除了右邊的避風塘和遊艇會景色,還有避風塘出口的兩條堤壩和外面的鴨脷洲、鴨脷洲的連島沙洲鴨脷排都收入眼簾,而海洋公園的輪廓亦開始見得到。至於另一邊的景色更美——深水灣、淺水灣甚至連舂坎角都能盡覽,這亦正是海洋公園吊車和吊車下首度開放的山徑上,所能欣賞到的「秘景」,而來到這裡南朗山登山山徑,比吊車所處的海拔更高,景色更震撼!

在南朗山道的後段,已能看見布廠灣的香港仔南避風塘泊滿遊艇的景色。
海洋公園開始進入眼簾。
愈高愈能看到香港仔避風塘的全景,遊艇亦愈來愈迷你。
深水灣、淺水灣等絕美景色亦開始走進眼球。

遠聞海洋公園 「依娃鬼叫」 園內秘景一覽無遺

邊行邊打卡,看到山上有很多無線發射站,便知道已登上南朗山的峰頂,登頂前一剎那還遇上分岔路口,左轉便是山頂,記得在眾多發射站環抱下,找座三角網測站確認山頂位置,亦可遠望有錢人聚居地的壽臣山和山下的工廠區黃竹坑!轉頭往另一邊走,往下行樓梯便是直升機坪,其實又是一個觀景台,在這裡聽見海洋公園遊客玩過山車、搖擺船和滑浪飛船等機動遊戲的「依娃鬼叫」,就算「園」在腳下看似很迷你,有聲音導航,依然讓「我心感興奮」!

分岔路轉左後,山頂與您只差「這麼近,那麼遠」的樓梯距離。
南朗山山頂被電波發射站佔了大部分位置。
三角網測站是回望出發地黃竹坑及「有錢佬山」壽臣山的最佳位置。
在三角網測站還可俯瞰港鐵南港島線的架空段。
這裡比吊車的位置更優越,看得更闊更遠。
另一邊廂就是直升機坪,是欣賞海洋公園高峰樂園的理想地點。
南朗山登山徑是崛頭路,登山及到直升機坪後要折返。
前方都是機動遊戲,再向前望便是南丫島。
行山看景之餘,也別錯過看花看草。

南朗山2.5小時輕鬆之旅
行程資料

  1. 港鐵黃竹坑站B出口左轉,沿南朗山道走到南朗山登山徑入口
  2. 踏上登山徑的樓梯路段,先經南朗山道休憩花園,再經南朗亭
  3. 接著抵至分岔口,左轉抵達南朗山山頂,右轉則是直升機坪
  4. 最後沿登山徑折返,全程約2.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