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1

「微光之約 Here We Shine」突破青年村展現日|山上匯聚光芒,彼此互相照亮

當置身的城市與時代不斷改變,年輕人或會因此感到迷惘與無力。致力於青年服務的突破機構,藉著50周年誌慶,於本月24及25日舉辦「微光之約 Here We Shine」突破青年村展現日,屆時將有一連串以微光為軸心的文藝活動,包括展覽、市集、工作坊和音樂表演等,開放予公眾參與,邀請大家一同尋找微光的感動,在無力中繼續互相點亮。

負責籌劃一連兩日活動的王育娟(阿絹),與另外兩位有份參與「Here We Shine」青年插畫展的Zero與Maggie,期望透過在「微光之約」分享畫作,能為同輩帶來共鳴與盼望:「縱使我們每個人的光芒微弱,但匯聚一起就能彼此照亮。」

文:過路人
圖:過路人、突破機構提供

微小付出,為世界增添一點愛

在這次「微光之約 Here We Shine」突破青年村展現日(下稱「微光之約」),其中一個主要項目是於突破青年村地下畫廊,首次公開展出以「Here We Shine」為主題的青年插畫展覽,23位本地插畫師透過畫作,演繹觸動他們的心靈字句。大會挑選其中60多幅作品首次展出,兩位有份參與展覽的插畫師Zero與Maggie,分別從她們的畫作系列,談及如何藉此鼓勵年輕人擁抱希望。

從事教育工作的插畫師Zero,因參加第二屆「我知我咩料!」青年生活實踐X藝術創作計劃時與突破機構結緣,並獲邀參與這次青年插畫展。Zero反覆思考年輕人的處境,在創作過程裡經常在想他們到底需要些什麼,以〈Game Over〉為題比喻人生的關卡,就是希望表達,考試失敗不要緊,毋須跟別人作比較,藉此給予一點鼓勵。「人生有很多高低起伏,如果你能夠跨越這些難關,才會令你的生命更加有意義。像打機一樣,這次Game Over不緊要,每件事都可以再來,不代表你的人生就此Game Over 。」

Zero(左)與Maggie是有份參與「Here We Shine」青年插畫展的其中兩位插畫師。

在每幅展出的插畫,Zero亦附上自己創作的心靈語句,像其中一幅描繪義工在黑色暴雨下,漏夜到狗場拯救狗隻的畫作,她就附以「你未必可以改變世界,但總有人(或毛孩)會為你做的事感到窩心」的語句。

Zero回想當時在社交媒體中,看見這個讓她感動的畫面,彷彿在千瘡百孔的世界裡面,縱有許多不美好的事情發生,但總會有人願意去伸出援手,為這個世界增添一點愛,於是就畫下來。「可能我們控制不了苦難的發生,但如何在這個惡劣的環境之中面對它們,才是最重要的事。在這些不美好的事情裡面,我們可以看見有些人不吝惜自己的愛,即使是很微小的事情,為著別人或者為著小動物去付出,其實自己的生命亦會改變。」

Zero感謝突破同事給予的自由度,讓她可以包辦心靈語句及插畫的創作,箇中想法亦是她希望藉著活動帶出的意義。

Zero期望透過在「微光之約」分享畫作,能為同輩帶來共鳴與盼望。

放慢腳步,留意身邊的美好

曾為突破另一事工「Trial and Error Lab」實驗室夥伴的Maggie,身為畫家及設計師,覺得自己這次的創作不再單純表達個人情緒,而是透過作品希望能令觀看的人有所共鳴,甚或得到鼓勵。「通常我都是被鼓勵的一方,平時總是得到很多照顧,這次好像調換了一個角色,變成好像跳進了鼓勵別人的角色裡面。」

在Maggie繪畫的作品裡,皆為呼應突破不同出版物的心靈語句摘錄而創作,有畫作是以跑步帶出擁抱希望的感覺,也有畫作將拍攝電影的過程,比喻成如何從頭到尾動手完成一件事。在每幅畫作的各個角落,Maggie亦特意加插了小小的「人仔」,未必最起眼卻有其寓意。「香港的生活節奏很急促,可能有很多形形式式的東西在身邊發生,我希望大家能放慢腳步,留意身邊發生的美好事情,大事裡面總有些小事發生,就像我們生活之中,會有不同的人在身邊經過。」

Maggie根據收錄在不同出版物的心靈語句,賦予個人想像後將其繪畫成圖。

對於Zero與Maggie來說,繪畫都是她們表達內心的方式,之所以選擇成為插畫師,Zero也是希望把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因為我對這個世界有很多感受,所以就用它來進行創作。我覺得創作很能幫助自己走出困難,尤其在整個過程裡回想每個細節,對我很有幫助。世界有些不幸的事情,我們無法控制得到,但人怎樣去面對,怎樣在惡劣的環境之下抱有希望,才是最重要。」

除了展出畫作外,Maggie也會出席同場舉行的分享環節,分享畫作背後的創作理念,一方面為參與者提供導賞,另一方面也希望能給他們留有足夠的幻想空間。「這裡展出的許多畫作,可能會在他們的心裡埋下種子,從中得到我們意想不到的訊息,這樣比起由我直接『餵食』來得更好。」

大會挑選其中60多幅作品於是次活動展出,同時歡迎即場認捐支持「突破」的青少年工作,凡捐款達港幣500元,將可獲贈「Here We Shine萬年曆」乙個,製成品預計於今年暑假開始送出。

Zero同樣覺得,每個人欣賞不同作品都會有各自的看法,當年輕人看到眾多插畫師的作品,都會帶著自己的個人經歷去欣賞作品,當中總會有些地方能夠觸動他們。「我覺得作品是創作者與觀眾的溝通橋樑,畢竟未必每次有導賞可以直接與觀眾見面,透過作品留給他們想像的空間,哪怕只有一兩件深刻記得的事情,這些微小的改變,可能都會在各人的生命裡帶來一些影響。」

從事教育工作的插畫師Zero,曾經出版繪本作品《鋼管上的舞蹈家》及《媽媽,我想要的是……》。

山上相聚,成就更耀眼光芒

負責籌劃「微光之約」的阿絹,談到活動名稱的由來:「雖然每個人的光好像很微小,但一點點匯集起來,便能互相照亮,所以我們想相約大家來到突破青年村,當從身邊的人看到光芒,便會思想自己是否亦可成為照亮他人的光呢?」

(左起)阿絹、Zero與Maggie都期待活動能為年輕人帶來一點盼望。

透過自己青年工作的經驗,以及從其他同工聽到的分享,都讓阿絹深深體會到年輕人所受的情緒困擾之苦,迷惘之中彷彿亦失去了發光的力量。「過去這段日子,無論是學業抑或生活節奏,年輕人本來計劃了的事情,很多時候一下子都被打亂,當他們思考自己還能怎樣時,迷惘亦是由此而來。」

營舍生活示範「營光之約」,讓訪客透過營舍的特色展示,親身體驗突破青年村營舍生活的樂趣。

藉著舉辦這次「微光之約」,阿絹盼望能透過活動帶出盼望的訊息,讓他們看到身邊仍然有人願意去試。「活動期間,穿過大堂,會有個『迎光者』的主題藝術裝置,每個參觀者也將獲派發『追光者』的打卡濾鏡,以不一樣的視角發掘世界美好的存在。」

「回想.回應」小誌工作坊,會由導師分享製作小誌的技巧,讓參加者以此記錄生活片段與感受,並將另設自由回應環節,參加者可選擇開放小誌內容,讓他人一同參與後期創作。

阿絹也推介訪客參與「心之旅程」的沉澱休整體驗,按照自己的節奏漫步,探索青年村內的三個特色空間,先在帳篷重拾童趣時光,再以五官感受一景一物,隨之細味茶香沉澱心靈。另外,「微光夕陽約」也是首次開放予公眾,參與者可踏上青年村的露天平台,俯瞰大自然的夕陽景色。

展現日將提供兩條青年村探索與導賞路線,其一是透過「青年村導賞團」,帶領參加者遊覽;其二則是沿著大會建議路線,讓參加者按照個人節奏漫步,完成屬於自己的「心之旅程」。
突破青年村位於沙田亞公角,景色優美寧靜,平日較少開放公眾參觀,是次展現日是十分難得的機會去參觀一下。
兩天「微光之約」的下午時份,也會有多位年輕人作音樂表演,大家可以欣賞和支持一下。
「微光夕陽約」讓參加者可於黃昏時段,在營舍天臺一邊品嚐手沖咖啡,一邊欣賞日落。

無論到訪者選擇參與甚麼活動,阿絹都希望「微光之約」能重新開啟他們的五感,對自己的內在情緒更加敏感,帶著重新被點亮的小小感動,繼續點燃照亮其他人。「經歷這兩天活動,那些點亮的光芒可能剎眼就過,但我們希望這次活動,能讓參加者開啟自己內心的小世界,學習如何表達自己想法,回到現實再與別人分享,繼而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頻率相近的人總會結聚在一起。」

「微光之約 Here We Shine」突破青年村展現日將於本月24及25日舉行。

【「微光之約 Here We Shine」 突破青年村展現日】

日期:2024年2月24至25日星期六及星期日
時間:11:00am – 6:00pm
地點:沙田亞公角山路33號突破青年村
交通:免費穿梭巴士接載(10:30am開始,直至4:30pm,每小時一班)
費用:免費參觀(個別工作坊需收費)
詳情及報名:https://www.breakthrough.org.hk/openday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