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三級歷史建築變身社區客廳|上環戰前唐樓開放街坊吹水會

通訊科技愈發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偏偏愈見疏離,現在有多少人會與鄰居閒話家常?更遑論整個社區的歸屬感與連繫。一班關心城市空間與社區發展的建築師就成立了Onebite Social平台,透過尋找城市中空置的地舖,改建為期間限定的開放式空間,企圖以空間分享重塑社區、聯繫街坊。剛剛開幕的最新企劃「壹合」,借來全港僅存的7幢直角轉角唐樓之一的地舖,將本身是上環打卡地標的三級歷史建築「有記合」唐樓,變身成街坊及附近打工仔吹水交流的「社區客廳」,更與超過30個社區拍檔合作,從即日起至9月初策劃不同主題的工作坊、放映會、分享會,甚至是單純的傾講活動,為老空間注入新生命之餘,更讓上環人重拾久違的鄰里情。

文、圖:雨兒
圖:由合作單位提供

壹合:建築師創社區配對平台 活用閒置地舖保人流

辦公室正正在上環的One Bite是間建築設計公司,一直關心公共空間及社區營造的議題,他們發現城內閒置空間比比皆是,市民、社區與團體卻苦無空間交流,於是在2017年創立了One Bite Social 並發起《壹屋計劃 Project House》,為可以提供短期閒置空間的業主及有需要的團體築起橋樑,今次上環的「壹合」已是壹屋計劃的第五個嘗試。創辦人之一Sarah回想最初萌生此念頭的契機:「當時我們在大南街一帶看到很多閒置地舖,覺得好可惜之餘,亦知道如果一條街的吉舖愈多,街坊自然就會少行,久而久之就會愈來愈無人行,再導致更多吉舖。於是我們就思考有無方法可以減少閒置,想到可以利用未搵到租客的空檔,實驗將這些空間開放給公眾的可能性。」

壹合
One Bite 創辦人之一Sarah(左二)及壹合項目經理Stephanie(右二)合力將戰前唐樓地舖,暫時變身成上環街坊的落腳點,為他們提供難得的免費公共空間。


也許你像我一樣很難想像寸金尺土兼賺錢至上的香港,居然有業主願意免費借出地舖來做賺不到錢的事,Sarah卻說找業主其實比想像中容易,最大的問題反而是吉舖的狀態,如果狀態好差或者無電供應,都未必即時合用:「因為我們每次都只有非常短的時間準備,如果在確認之前單位找到了租客,就會錯失一個機會。有次有位業主已找到租客,卻仍願意將未交吉的時段借給我們,造就了歷時最短—只有兩星期的一次壹屋計劃。」

壹合
前身是「有記合臘味家」的戰前唐樓,是香港僅存七幢直角轉角唐樓之一。

今次得到香港第一個私人保育發展基金The Lion Rock Heritage Foundation免費借出建於1920年代的戰前唐樓地舖,是壹屋計劃首次在極具歷史價值的空間進行,為疫情後首次重啟計劃更添意義。這幢人稱「有記合」的四層高唐樓,已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古典的外型本身已吸引了不少目光,是上環著名的打卡景點,加上位處繁忙的皇后大道西之上,除了可以聚集街坊以及附近工作的上班族,更容易引起途人的好奇心,將計劃的概念更大程度延伸。

壹合
大門外一對水磨石柱與上面剛勁有力的書法,是極具歷史價值的文物。


社區客廳夠靈活 打破都市人冷漠

多得這個有人氣又充滿故事的空間,為期五星期的「壹合」才可以物盡其用,將一日分成三個主題時段:早上11點至下午2點是「社區客廳”Kindness Hour”」,既是一間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的會員和街坊駐場為大家沖咖啡的社區咖啡店,也屬自由自在的空間讓大家來打躉傾偈;下午2點至6點則是「社區服務”Wellbeing Hour”」,由明愛堅道社區中心及眾多不同的合作單位,提供工作坊或體驗等各式活動;下午6點至晚上9點則變身「社區沙龍”Magic Hour Salon”」以飯局、放映會、分享會等形式讓大家靜下來好好對談。

壹合
空間內的可摺合餐枱是從附近的咖啡店借來,根據不同活動位置可作調整,將小小空間發揮出最大效果。
壹合
社區咖啡店由社企so330提供指導,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的會員和街坊駐場沖啡,咖啡豆則由年青企業All About Beans提供,集合各方之力成就一杯好啡。
(相片提供:@chan_kit

第一個時段主辦單位有意留白,不安排任何活動,歡迎街坊途人入內斟水傾偈放空。這次採訪在中午時份來到壹合,記者才真正了解這裡「社區客廳」的意思—約300呎的小小空間中形成不同角落,像極了香港人每日都會回到的窩居,有人在展示板旁飲咖啡、有打工仔在餐桌前食飯盒,也有老人家在另一邊與陌生的年青人閒話家常。一切彷彿雜亂無章,卻自然有機,門外行人依然步伐匆匆,「客廳」內卻是難得的緩慢與自在,讓人回想起小時候長長的公屋走廊之上,那溫馨又剛剛好的距離感。

斟水機全日開放,歡迎入內補水,支持環保。
在SLOW STiTCH NOMAD @ 有記合 工作坊刺繡的上環地圖,現於空間內展出。


30個單位齊心聯繫社區 細味上環人文故事

至於其餘兩個時段,則被每日不同的活動填滿,壹合項目經理Stephanie分享了如何在短短五星期,集合超過30個單位合作舉辦如此豐富的社區活動:「我們首先接洽原本已有做社區服務的團體,像今次就找了明愛的三個單位參與,傾落才知因為他們的中心在比較唔就腳的地方,所以很難接觸到本應是服務對象範圍的街坊,藉此機會可以將他們的服務帶到上環的心臟;另外因為我們的辦公室也在上環,對這個社區有感情,亦比較容易找到附近可以合作的小店,再加上上環文化氣息濃厚,有很多可以細味與值得分享的故事。」

空間內設有「上環角落」,除了每星期介紹不同的上環老店,更找來獨立書店見山及出版社MCCM Creations為活動選書,展示上環精神。
這星期介紹的老店是百年老字號源吉林。

這幢唐樓的歷史背景亦為活動注入有趣的主題,其中在香港非常罕有的水磨石工作坊,就請來有份參與大門外水磨石柱修復工作的藝術家主持。而常設展 《記:有記合 》的出現,是團隊在尋找有關此幢唐樓的歷史時,發現網上可以搵到的資料原來不多,所以希望藉展覽填補空缺。

水磨石筆座工作坊餘下活動日期:8月19及20日、9月2日,費用$680。
常設展 《記:有記合 》訴說著此漂亮唐樓的歷史故事。

在眾多活動中,不難發現有不少是關於聊天,亦有部份希望借長者智慧說故事,Stephanie表示在尋找合作伙伴時並沒有前設主題,但結果意外地不少單位的活動都圍繞一些大方向,例如傾偈、身心靈活動以及跨世代連結,這正正反映了不同團體都認為有這些社區需要。

展覽【生命上河圖】(8月7日至20日)透過一幅幅畫作呈現出長者們豐富多彩的生活故事。
在為小朋友舉辦繪本讀書會的同時,另一邊箱是街坊咖啡交流會,讓照顧者也可以輕鬆小休。

活動只剩下約三星期,如果你在某個炎熱的下午想找個地方舒舒服服吃外賣,不要怕醜,放膽走入這個社區客廳,與陌生人吹吹水吧。另外還有以下精選節目,晚晚都有傾有講,周未更有漂書活動及二手時裝快閃店,不同時間前來可以找到不一樣的驚喜。

(相片提供:老正工作室 @ohhdearhk

不如問阿婆

日期:8月12日
時間:12nn – 3pm (自由定價)
由「阿婆阿伯」擔任一日檔主,利用一套涵蓋人生、關係、生活三大課題的問題卡,為大家解答人生疑難。

夜話:相隔30年點傾好——「不如問阿婆」放映加分享會

日期:8月18日
時間:7:30pm – 9pm (自由定價)
播放20位長者關於人生與兩代關係睇法的精華短片,並邀請片中兩位granny一齊傾兩代之間如何溝通。

Rolling Books 滾動木頭號 漂書及捐書周末

日期:8月19 – 20日
時間:12nn – 6pm

(相片提供:Peace Generation)

搭檯制唔制?— 同陌生人傾餐飽

日期:8月22日
時間:7pm – 9pm
帶著外賣與陌生人搭檯食飯+傾偈

(相片由合作單位提供)

二手時裝快閃店

日期:8月26 – 27日
時間:11am – 5:30pm

傾偈常餐:家和萬事傾

日期:8月29日
時間:7pm – 8:30pm
與關注性別議題的 Mascstory 一齊傾屋企的家務分工,從而探討性別角色的期望與矛盾

明愛太平飯局

日期:8月30日
時間:6pm – 9pm
可帶自家製料理或喜歡的外賣,也可以負責幫手洗碗,屬於上環街坊的太平飯局。

【壹合 PROJECT HOUSE @1QRW】

日期:即日至9月3日
地址:上環皇后大道西壹號
網址:https://onebite.social/
IG:onebite.social
FB:One Bite 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