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音樂劇場《三聖邨的Little Mermaid》|50年不變?梁祖堯與人魚的契約

近年阿祖(梁祖堯)將他最愛的災難片、喪屍片和怪獸片三大戲種,分別轉化為風車草劇團三齣劇作——由2019年《米線女戰士》、2021年《通菜街喪屍戰》到下月開鑼的《三聖邨的Little Mermaid》,他均自編自演。「這個『災難三部曲』一直在談香港。」《米線》示範奮勇硬拼的精神,《通菜街》提你與惡勢力鬥長命,全是不少人在新香港自處的心聲,那《三聖邨》呢?「今次我無法用一句話交代全劇的訊息。我敢說,沒有一個仍留在香港的人,能以一句話概括自己的心情。」

三聖邨是屯門海鮮勝地,在劇中則是一班居民遇上人魚後,掀起風波盡露人性的地方。玩人魚造型可以很搞笑,但阿祖說,笑料下所有人物都很真實貼地。「我的角色就和人魚有50年不變的契約。」50年不變?果然很香港,真實得令人失笑。

文:凌梓鎏
圖:StevenWuCF、風車草劇團

《三聖邨》演員(上排左起)湯駿業、梁祖堯、邵美君;(下排左起)韋羅莎、徐天佑、胡麗英。


誰是人魚?誰是怪物?

開騷前人魚造型沒曝光,阿祖笑說觀眾進場後,「起初也不會知誰是人魚,好像每個角色都有可能,是劇本設計的一個小遊戲,其實人魚只有一條。」牠上岸能長出雙腳,遇水又變回魚尾,這種特性取自阿祖童年很著迷的人魚西片《Splash》。「Tom Hanks主演㗎,那時明珠台經常重播。」他兒時愛人魚的美態,長大後看到牠愛上人類的殘酷事實,「就是所謂不該發生的『跨物種』愛情悲劇,有所委屈和犧牲,今時今日也在發生的,如男同志愛上直男。」

不只愛情,近年社會崩壞照妖鏡,不同「物種」也紛紛現形:「香港經歷了很多事,有很多對立的價值觀,其實大家都有傷感、憤怒和犧牲。這個劇正正想講,把一些骨子裡想法截然不同的人放在一起,最終會怎樣?」《三聖邨》參考了日本人魚傳說,劇中吃過人魚肉的人能長生不老,阿祖飾演的漁民,則數十年前為拯救人魚曾差點喪命,「我吃了人魚給我的一片魚鱗才沒死,還多了50年壽命。故事就由我已90多歲、50年不變的大限將至說起,三聖邨即將發生很多事。」 

《三聖邨》宣傳片。

當「50年不變」快完了吧,有人爾虞我詐,有人守護良知,而人魚代表絕對的美好價值,阿祖笑:「因為佢唔係人類囉!」他說《三聖邨》的人物並不忠奸分明,「今次我著眼的是,每人做每件事背後,都有一個對他來說很合理的動機。問題是各人的動機起衝突時,大家如何走下去。」這令人想起是枝裕和的電影《怪物》,此片看得阿祖淚流不停,入選他人生十大最愛電影:「最震撼我的是,它不用將所有角色背景拍出來,而是有空間讓觀眾完全填補和了解他們的過去。這種空間的美感,是我很想在《三聖邨》中實現的。」



灰底,也要望向未來

阿祖忍不住說,很喜歡劇中某個角色,有長生不老之身,觀眾可了解他的悠長過去。「你會相信他見證過戰爭、見證過世界每一處的衰亡。他說自己親眼目睹鐵木真成為成吉思汗!即是他經歷過元朝、明朝、清朝等等,來到今時今日,他會怎樣看我們的現況?」仍留在香港生活的阿祖,自己又怎看?《三聖邨》是談香港的「災難三部曲」最終章,他與另一位編劇阮韻珊合寫故事時,「便要很誠實地叩問自己,這一刻對於香港的感受。老實說,寫好第一稿時,所有人讀完都灰到黐咗線!」

他說「灰底」不意外,只是沒料到,「原來係灰到handle唔到⋯⋯」他笑指古語有云,劇本並非寫出來,而是不斷「執」出來的。訪問阿祖時,他已修改至第四稿。「第一稿時,故事完結在『現況係好灰』,感覺太傷心。現在改了些,先別說有冇希望,起碼我們會將眼光望向未來。」這些年香港人很需要互勉,進劇場的人也想尋求療癒感,多於純為娛樂。「我覺得現在的觀眾知道劇場是一片清泉,他們會希望在這裡得到共鳴和被inspired。」



他更清楚,風車草劇團不少die-hard fans已移民。「每次我們做新劇,一開賣總立即撲飛的die-hard fans,最少走了4,000人。」因他發覺,當風車草籌備9月把2019年首演的音樂劇場《回憶的香港》帶去倫敦演出,一售票即有4,000人搶飛:「咁我就知,係一班去咗英國的die-hard fans了!」這是風車草首次辦海外公演,阿祖坦言零經驗,且暫時一切自資:「搞演唱會尚可在當地租器材,但劇場不行,要將佈景運過去,還有很多logistics上的事要處理,非常困難。」但做的原因很簡單:「有很多朋友已離港,各散東西,很想告訴他們,我們並沒有忘記你。」

《回憶的香港》9月將於倫敦公演,門票於Sadler’s Wells有售。

【《三聖邨的Little Mermaid》音樂劇場】 

演出日期:8月11 – 13、15 – 20、22 – 23、24 – 27日(8pm);8月12 – 13、19 – 20、26 – 27(3pm)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票價:$280、$360、$440、$490
購票連結:https://www.urbtix.hk/event-detail/10089/
(加場) https://www.urbtix.hk/event-detail/1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