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肉的總和_OG

《骨肉的總和》︱睇甜茶「食好西」 看盡邊緣人苦況

首次看到《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的英文簡介,就只一、兩句寫道:「一個名叫梅倫的少女,要學會怎樣在社會邊緣掙扎求存。」再看到有「甜茶」添麥菲查洛美(Timothée Chalamet)擔正,加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導演魯卡加達連奴(Luca Guadagnino)憑這新作奪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想「𥄫仔」的,又或想當一個文青的,應該不會錯過吧!但事先聲明,全片血流成河的恐怖情況,足以令市場的血漿甚至茄汁斷市(相對地,現在港上映的《正義迴廊》的血腥場口也顯得小兒科了)!但《骨》帶來的視覺震撼不是只求「悅目」,反而更突顯兩個年輕角色不為世人所明白,而要被逼飄泊一生的苦況。

文:Harrison
圖:《骨肉的總和》官方提供、網上圖片

注意:以下內容含部分劇透

唯美而非一般公路電影

《骨》改編自同名小說,講述八十年代少女梅倫因其天性被家人遺棄,獨自上路的她遇上亦被社會摒棄、名為里的憤青,兩個同路亦為同族人,走過千山萬水,見盡人生百態,慢慢發展成情侶,儘管他們盡了最大努力,還是逃不掉各自可怕的過去。在愛情和慾望面對嚴峻考驗……影片背景為美國中西部,也是魯卡加達連奴這位意大利裔導演首次於美國取景拍攝的電影。

戲中觀眾看到兩位主角半尋根半逃亡的日子,穿梭美國多個州份,這一種公路電影,拍出了大自然的美,山間、小瀑布、平原,再配合晴天或黃昏時的光線,還有男、女主角的顏值(女主角泰勒羅素 Taylor Russell)的青春臉孔所帶著那份世故、無奈確十分耐看,男的更不用多說了),放在愛情片上真的完勝!但導演不會滿足於此,他在上作《陰風陣陣》(Suspiria)大玩血肉模糊接近走火入魔,來到《骨》更是加料炮製,但又來得恰到好處!安排男女主角為「食人族」,在壓抑食慾而又至爆發時,那駭人場面,跟戲中的美景及浪漫情節形成強烈對比,完全牽動觀眾情緒。

骨肉的總和 Timothée Chalamet Call Me by Your Name Luca Guadagnino Taylor Russell 影評 電影 草原 情侶
兩個食人者相遇沒有「爭食」,反而互相撫慰對方心靈創傷,慢慢成為情侶。
骨肉的總和 Timothée Chalamet Call Me by Your Name Luca Guadagnino Taylor Russell 影評 電影  草原 情侶 天空
男女主角曾參考不少以亡命之徒為主角的經典電影,包括《荒漠情》(Badlands)和《雌雄大盜》(Bonnie and Clyde)等,以更容易代入角色境況。
骨肉的總和 Timothée Chalamet Call Me by Your Name Luca Guadagnino Taylor Russell 影評 電影 草原 導演
魯卡加達連奴對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世界情有獨鍾,除了《骨》是以八十年代作背景外,《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亦如是,或許真是舊日時光好!


揮不掉的過去與本性難言快樂

一路看著《骨》,本人竟不期然地想到剛看過李相日執導的《流浪之月》,戲中廣瀨鈴與松坂桃李不快的過去與現狀,遇著所謂「正常人」的不理解甚至歧視,流浪也真的成為唯一出路。《骨》的男女主角皆有「食人DNA」,如不克制便令人死無全屍,亦自招危險。但看下去,你會覺得這些有血有肉但被世俗不視為人者,反而比所謂的「正常人」更有人性!看到、聽到兩住主角跟父母的關係,以及戲中出現的養母角色等,都是那麼冷漠無情(某程度也反映當代的家庭倫理問題),遇著的某些成年人,不乏爛鬼或色鬼,從中覺得兩位主角既反叛但也最為善良。不過正因他們的本性及過去,註定難以得到快樂。看到梅倫「用餐」過後以為已清洗乾淨,但之後發現指甲周邊的血漬深深滲入而未清理得到,還有客廳及浴室等作「屠宰」、「開餐」之地,即使事後如何清理,血漬仍深藏木地板。正正說著你本性如何,你的日子便是如何,這是一種宿命,是甩不掉的。

骨肉的總和 Timothée Chalamet Call Me by Your Name Luca Guadagnino Taylor Russell 影評 電影 樹林 Michael Stuhlbarg 食人族 火堆
在《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中演「甜茶」父親的Michael Stuhlbarg(右)於《骨》也客串登場,飾演活得較瀟灑的食人族,並給予「甜茶」忠告。
骨肉的總和 Timothée Chalamet Call Me by Your Name Luca Guadagnino Taylor Russell 影評 電影 杯
里的好心地與神秘感,大大吸引梅倫的注目。
骨肉的總和 Timothée Chalamet Call Me by Your Name Luca Guadagnino Taylor Russell 影評 電影 黑人
演梅倫的泰勒羅素亦憑《骨》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新進女演員殊榮。


人性的複雜矛盾難測

說戲中「正常人」更惡劣,你或會覺得本人偏激。或者我可以這樣說,人的好壞真的很難定斷,是以《骨》中有其中一節令本人甚為印象深刻的:在車途上,梅倫已饑餓難當,於是里著力為她找食物,晚上去到一嘉年華攤位,見男職員欺負小朋友,於是里展現「甜茶」魅力勾引該職員得手,結果兩位主角當然「有啖好食」,但之後發現這件「美食」原來為一住家男人,女的自覺「食錯好人」而悔疚不已,男的亦生歉意但迅即也自我安慰繼續上路。里如果找個壞人來吃便覺心安理得的話,這真的沒有問題?說到底他也是為私慾下手而已!另外那個住家男人「恰小朋友」和「見仔受溝」,究竟他真是個好爸爸、好丈夫,又或只是隱藏自己的同性愛慾而以成家立室做「門面功夫」?而《骨》亦有食人者同族廝殺,這一點與「正常人」的爭鬥毫無分別。其實導演在關注邊緣人生活的同時,對人性道德的界定,也為觀眾帶來反思空間。

骨肉的總和 Timothée Chalamet Call Me by Your Name Luca Guadagnino Taylor Russell 影評 電影 殺人 血腥
戲中有不少殺人、食人場口突如其來,觀眾要有心理準備!
骨肉的總和 Timothée Chalamet Call Me by Your Name Luca Guadagnino Taylor Russell 影評 電影 自駕遊
一雙一對自駕遊聽來浪漫,但這對非一般愛侶卻要面對沒有終站的悲哀。


畫龍點睛的馬克懷倫斯

《骨》的殘忍而精彩,編導與兩位主角的表現固然功不可沒。但亦不得不提另一資深英國舞台劇演員馬克懷倫斯(Mark Rylance)的演出,實為全片增添不少分數。於2016年憑《換諜者》(Bridge of Spies)贏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他,其內斂演出一向備受讚賞,他低調、沉實也的確耐看。在《骨》中飾演素利一角的他,演出更是千變萬化,很難想像溫文有禮的紳士、鹹濕老頭、愛發爛渣的廢老,以及一個淒涼寂寞的老翁,他全在這電影中一一演繹出來,且對劇情發展有相當影響。及至影片最後,你說我黐線變態也好,我覺得這是近年眾多愛情片中最浪漫的結局!完完全全貫徹全片主題!

骨肉的總和 Timothée Chalamet Call Me by Your Name Luca Guadagnino Taylor Russell 影評 電影 Mark Rylance
馬克懷倫斯(右)在《骨》中的演出,簡直出神入化!
骨肉的總和 Timothée Chalamet Call Me by Your Name Luca Guadagnino Taylor Russell 影評 電影 資料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