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愛英式美學與事頭婆︱創意品牌Badges Story:如果而家好,冇人會懷緬舊時

25年前九七回歸前一夜,英方在添馬艦舉行告別儀式,當時滂沱大雨,英軍步操,末代港督彭定康致辭,英國和香港旗徐徐降下。那年17歲的Bryan身在現場:「好記得當時全身濕晒!係好感觸的,不只天在下雨,好多人都喊。今年回歸25周年,特別多人重提當年主權移交,令我有很多flashback。」

成長於英治香港,他初中開始迷上英式徽章和軍裝,搜羅相關物品。「我喜歡畫畫,所以是從美學出發,覺得這些東西好靚、好型。」收藏癮自此沒減退,2011年他開Facebook專頁「Badges Story」(下稱BS)分享愛好,至今已成為創意品牌,開設小店和私人博物館,售賣或展出的都與英殖香港相關。念念不忘,就是戀殖?「我不是鍾意殖民地,而是鍾意以前的香港。如果而家係好嘅,冇人會懷緬舊時。」

這些二戰前至後的英國軍隊、聖約翰救傷隊等勳章,在Bryan的店「House of Men」有售。

文:凌梓鎏
圖:凌梓鎏、Badges Story Facebook

事頭婆受全球各地愛戴

「英式美感、殖民地歲月、極致品質:成就Badges Story故事」,是BS Facebook的簡介。品牌下有經營四年的「House of Men」店、去年開張的私人博物館「The Museum ᗑ Victoria City」及全新長洲店「The Station」。到訪House of Men,當眼處盡是英女王相關物品,適逢今年是她登基白金禧慶典,店中更有售英國皇家鑄幣局為此發行的紀念銅鎳幣。英式徽章是Bryan少時的收藏起點,開店賣的早不只於此,尤其他做設計師出身:「主要有三類,一是有歷史的舊物,二是我們團隊的創作品,三是引入現代的東西,如官方白金禧紀念品。」 

House of Men藏身銅鑼灣唐樓,英國米字旗高高掛。
英女王登基70周年白金禧官方紀念幣。

11年前他開BS Facebook純為興趣,自己一人管理,後來漸漸發展成品牌和事業,便出現廿多人的BS團隊。當中有插畫師,不時重新繪製具歷史意義的女王畫像,供人訂購收藏。Bryan眼見,香港人或多或少對昔日的「事頭婆」有感情,「大家主要是敬佩她的做人態度,為國家貢獻吧,我都喜歡她。你看到她身為領袖,即使是虛位領袖,仍能做好本份。不是因為香港曾是殖民地,我們就特別喜歡她,而是她受全球很多地方愛戴,包括美國,在日本都好多fans。」

BS團隊以香港郵票為設計概念,重新繪畫大半世紀前穿軍裝的英女王肖像。
1946年香港重光一周年紀念郵票,上有英女王父親佐治六世的肖像。

事頭婆白金禧,英國一片歡天喜地,不少港人亦與Bryan一樣:「睇見都開心㗎!覺得安慰囉。」同樣有慶祝活動的回歸25周年呢?「無乜感覺,沒特別sad或開心,就是一個事實,香港已非殖民地。」他強調不是戀殖,「只是感覺離那時的香港更加遠,更加回不去比較簡單的生活⋯⋯以前社會沒那麼複雜。」

交由歷史去講事實

新香港複雜到離奇,現時有教科書指「香港從不是殖民地」,「大家都會覺得,吓?我詫異㗎。」按該說法,BS作為關於殖民地歲月的品牌,豈非「Am I a joke to you」?「我覺得歷史會說話的。只能說,屬於事實的歷史,就交由歷史去講。」早前Bryan在BS Facebook分享不少1997年的剪報,是當年他天天在不同報紙上,將重要報導逐格剪出來的成果,足足有數百張。如他在FB post所寫,「慶幸年青時自己叫做關注社會,得到珍貴回憶,今時今日歷史變得相當可貴」。

Bryan的九七剪報,對比回歸前後各政府部門的徽章。
店中有售皇家警帽,Bryan瞄瞄徽章設計,就知警帽屬60年代。

須知九七不是今日的網絡和smartphone世代,資訊來自實體傳媒,而他只是個中學生:「我好緊張㗎,狂買報紙,因為買得起嘛,你不可能每天買件軍裝來收藏。」鍾情英式美學,研究背後歷史,他少時是同輩間的異類。「人哋玩緊Yes card同追林志穎。」除了在報章看駐港英軍消息,Bryan更是昂船洲等軍營開放日的常客,甚至平常有空,都會跑去門口逛逛。「九七去得較多。在門口與軍人影吓相、吹吓水,他們都知道市民前來道別,冇乜所謂。」

最過癮始終是開放日,因可買軍營紀念品,九七英軍撤退在即,庫存制服和徽章都有售,坊間難尋。「制服和徽章上的細節,以至整個軍事運作文化,是幾百年累積下來的,非一朝一夕。紋章學亦源遠流長,在歐洲經歷幾百年的演變,當中包含了設計美學。」Bryan笑指,在店內拿起任何一粒古董徽章,他都可跟你談一小時故事。結論是,歷史很重要,他不斷去了解:「所以近十年我好似再讀書咁,每日吸收緊新嘢。」

25年後重看九七剪報,Bryan特別百感交集。
Bryan的私人博物館「The Museum ᗑ Victoria City」不時舉辦關於香港歷史的講座。
全新長洲店「The Station」以英國鐵路車站商店為概念,部分裝修仍進行中,現以市集形式開店。

【Badges Story】

Facebook:Badges Story
House of Men店址:銅鑼灣白沙道15號3樓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1-8pm;星期六及日 12nn – 8pm

The Museum ᗑ Victoria City

地址:中環嘉咸街23號 MyCentral 2號地舖(卑利街14號地下入口)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六 1-6pm 

The Station

地址:長洲東灣路82A地下(愛情鎖牆對面)
營業時間:12nn – 6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