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故事_FI

《西城故事》︱史匹堡執導 六十年後重現經典

真的不敢想像,一齣由史提芬史匹堡執導,並獲今屆奧斯卡7項提名的電影,竟然在香港只上映一天便落畫!說的是《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當然大家也知這非電影質素問題,香港上映當天(2022年1月6日)觀眾反應亦理想,只怪新冠疫情再加一個無了期的禁令,致絕大部分香港觀眾都未能在大銀幕欣賞到這「經典復刻」,令戲迷感到遺憾,可幸明天(3月2日)香港觀眾終於可從串流平台欣賞得到。

文:Harrison
圖:電影公司提供、網上圖片

史匹堡五十載導演生涯新嘗試

回看史匹堡50年的導演生涯,科幻片以外他亦執導過不同類型的電影,偏偏卻未曾涉獵過歌舞片。《West Side Story》原本是一齣1957年百老匯音樂劇,意念乃來自莎士比亞的劇作《羅密歐與茱麗葉》(所以這音樂劇往後的影視及舞台劇「復刻」,不少在「編劇」一欄都會加上莎士比亞的名字),此音樂劇引來極大回響,往後六十多年也被改編成多齣影視作品,當中以羅拔懷斯及Jerome Robbins聯合導演的《夢斷城西》(1961年)最為經典(此片在當年奧斯卡獲11項提名,除了「最佳改編劇本」一項外,其他全部獲獎)。而60年後兩屆奧斯卡最佳導演得主史提芬史匹堡將之重現大銀幕,但他強調《西城故事》乃繼承1957年的百老匯音樂劇版本的精神,而非重拍1961年的電影版。觀眾也可見兩齣電影作也有些細節相異處。

西城故事,電影介紹,奧斯卡提名電影,史提芬史匹堡,串流電影,Disney+,夢斷城西
史匹堡繼2005年的《強戰世界》(World of the Worlds)後,再度將經典重拍,不過從未執導過歌舞片的他,《西城故事》對他來說是一大挑戰。


為自己及父親圓夢

說到要執導《西城故事》的原因,當然是出自史匹堡對原作的熱愛。當他大約十歲時,一聽原作音樂劇的唱片已深深愛上,每晚邊唱邊吃飯,教他家人吃不消!他更夢想有一天終會參與《西城故事》的工作。而他父親對這音樂劇也十分喜歡,到史匹堡當上導演後,這位好爸爸也經常到拍攝現場探班,所以史匹堡執導《西城故事》乃是送給父親的禮物(片末也特別打出字幕「獻給父親」)。本來此片計劃2020年末上映,奈何新冠疫情影響進度,史匹堡的父親亦於2020年離世,無法看到兒子改編自己喜歡的音樂劇, 對史匹堡來說是一大遺憾 !

西城故事,電影介紹,奧斯卡提名電影,史提芬史匹堡,串流電影,Disney+,夢斷城西
除了安素艾高(右一)較為美國及海外觀眾認識外,史匹堡在《西城故事》皆用上不少新面孔,例如女主角麗素莎嘉娜(右二)及飾演她哥哥、「鯊魚幫」老大的David Alvarez,兩人都是首次演出電影長片。


花20年籌備爭取版權 社會問題依然存在

有觀眾會覺得,史匹堡是一名「老天真」,很多電影中他都強調大愛,那麼《西城故事》由他執導實在適合不過!他花了15年以取得電影版權,再花上5年時間來作籌備和拍攝,除了上述的原因令他堅持執導此片外,他也強調原作完全呈現社會分歧及對立,但今天情況依然沒變,因此他想再以自己手法表達這問題。從電影中看到兩個幫派:以白人為代表的「噴射機幫」及以波多黎各移民為代表的「鯊魚幫」爭地盤的經過,我們可以看到新移民問題、青少年問題等等,再加上仇恨播種,而摧毀一段本應有美滿結局的愛情,你以為「做戲咁做」,其實由美國社會撕裂,以至全球各國鬥爭,還有新冠疫爭下引發國與國與市民間的無數爭拗……《西城故事》可說是現世寫照!

西城故事,電影介紹,奧斯卡提名電影,史提芬史匹堡,串流電影,Disney+,夢斷城西
《西城故事》背景為五、六十年代的紐約,影片特意作顏色調整,更能夠呈現當時的社會面貎。
西城故事,電影介紹,奧斯卡提名電影,史提芬史匹堡,串流電影,Disney+,夢斷城西
電影找來東尼獎得主Justin Peck負責編舞,場面不下於1961年的《夢斷城西》。


選角嚴謹 主角出眾

1961年的《夢斷城西》,找來不少具名氣與氣質出眾的演員擔正,李察貝馬及妮妲梨活分飾男女主角當然不只稱職呢!就連配角的「氣場」也十分懾人,如演女主角哥哥的希臘裔演員佐治查金斯,那張英俊又帶點反叛的臉,一樣教人難以忘懷。但這經典也有為人詬病之處,當中竟安排部分飾演拉丁裔的白人演員,將面塗成啡色充當波多黎各人,此舉在當年也引起爭議,今天看來更是嚴重的種族歧視。

今次史匹堡的大愛精神,在選角方面也充份發揮。例如戲中的波多黎各「鯊魚幫」成員必須要由拉丁美洲裔演員飾演(如女主角麗素莎嘉娜便為哥倫比亞籍),兩幫的演員都要能歌善舞又懂得演戲,並找來真正年青演員演出,而不搞「超齡扮凍齡」。不過出來的效果,卻有點落差。例如這新版本中「鯊魚幫」或「噴射機幫」的兩位老大,氣質竟如香港江湖片中「傻強」、「大軍」一類角色,跟六十年前那兩位老大差得遠了。男主角是曾演出《寶貝神車手》的安素艾高,顏值可以但演技木訥:反而首次演出電影便擔任女主角的麗素莎嘉娜,身形嬌小而不算很美,但或因此可放下包袱,隨心演出反覺不俗,令人對她稍後演出電影《白雪公主》也有期望。而在1961年飾演女主角好友及「阿嫂」Antia的烈打莫蘭奴,在今天的《西城故事》也特別飾演士多老闆娘一角,也有大開金口。無論是資深影迷,又或年青觀眾,這廿一世紀二十年的《West Side Story》,都有值得觀看的理由。

《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

上架日期:3月2日
串流平台:Disney+
導演:史提芬史匹堡
演員:安素艾高、麗素莎嘉娜、亞莉安娜狄寶絲、烈打莫蘭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