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妳是妳_OG

《喜歡妳是妳》︱外表Open 內裡斯文 唯美鏡頭下難掩保守

(以下內容含劇透)

電影《喜歡妳是妳》的海報,是兩位女主角(談善言和楊偲泳)於雨中在學校操場擁吻的情景。單是這個畫面,相信已吸引不少年輕男女捧場,難怪此片除了之前的亞洲電影節場次外,還有之後的多場優先場皆爆滿!當筆者觀看其中一場傳媒優先場時看到這一幕,觀眾的歡呼及驚呼交集,有的應是為同在觀看的導演(楊潮凱及吳詠珊合導合編)、監製(泰迪羅賓、柯星沛)及演員歡呼打氣,有的也應是因兩女深深擁吻而感到震撼吧。但後者若屬大多數的話,我也感到驚奇:已經是廿一世紀二十年代了,真的還這樣大驚小怪?兩位聯合導演拍來有窩心浪漫處,但整體處理仍有縛手縛腳之感,不過想深一層,這正不是片中背景,甚至今天我們這個表面Open,內裡仍然保守的社會之寫照嗎?

文:Harrison
圖:《喜歡妳是妳》官方提供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喜歡妳是妳 同性戀 LGBT 楊潮凱 吳詠珊 談善言 楊偲泳 學生 校園青春
《喜歡妳是妳》將於11月25日正式上映,由談善言、楊偲泳兩位新力軍演員擔綱主角。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喜歡妳是妳 同性戀 LGBT 楊潮凱 吳詠珊 談善言 楊偲泳 學生 校園青春
《喜歡妳是妳》是電影發展基金電影製作資助計劃的策動項目「綠燈行動」的得獎作品。


新世紀初的青春迷思

影片以2001年初為背景,開首不斷數陳奕迅、謝霆鋒等在樂壇的成績,再告訴你那是個有選擇的年代(現在聽來則是百般滋味在心頭)!然後看到主人翁──傳統名女校高中生及嚴明風紀李詠藍(談善言飾)怎樣由暗戀老師開始,到跟同班同學李芯悅(楊偲泳飾)越拉越近,因青春期的性取向迷思,產生出一段不知是友情還是愛情的關係,雙方若即若離,糾纏至升讀大學、甚至踏足社會工作……

兩位編導楊潮凱及吳詠珊,前者在TVB當演員期間,已開始寫電影劇本;吳詠珊亦曾為《超級經理人》編劇及《空手道》的策劃,也有一定電影工作經驗。《喜》由兩人撰寫劇本至終於拍成電影,足足用上五、六年時間,兩人雖然首次執導長片,但表現有板有眼,一男一女的觀點,將女生的青澀、苦惱、受壓抑等統統表露無遺,卻又點到即止而不流於賣弄、煽情。兩位女主角的拖拖拉拉、斬不斷理還亂,是迂腐但又很現實。兩個女生以video cam來個經典電影二次創作,由李芯悅訴說日後要投入電影工作至最終放棄,到李詠藍代之實現,那既是情誼長存的表現,或亦是兩位導演對電影不離不棄的投射。



格局之保守 映照強權極權之可怕

不過,全片有著青春氣息,卻又欠缺青春應有的膽色,筆者所指是兩位新導演在敘事及拍攝技巧方面,或許此片偏走向主流商業電影類型,那敘事模式是:主角收到舊愛的信息,之後便不禁回憶起以前的悲喜生活成為故事主幹,最後返回現在變得無限唏噓……筆者十多廿年前曾作一些中小學公開作文比賽首輪評審,不少參賽者都是沿這模式去說故事!現在看電影亦如是,實在有點尷尬。不過,看到兩位導演在拍攝技巧上確是不甘平凡:禮堂與泳池場景交叉剪接、長鏡頭的追逐至擁吻,雖然來得生硬,總算有嘗試。只不過,有些場面在配音上確出了問題(如楊偲泳說著對白,突然語氣語調有大改變),這就有點大意了。

兩個女孩相愛,自然遭世俗鄙視:校方強逼主角在禮堂公開朗讀悔過書(這場面真的似曾相識);一眾同學只是花生友;兩位女角的父親(歐錦棠及韋家雄分飾)表面開明,實質甩不掉父權為上的保守意識(兩父被校方召見後,因女兒「過錯」交流意見,「睇死」兩女不會發展下去):數過鏡頭呈現的十字架,某程度宗教也像監視、審判著兩位主角。談善言的最大反撃,只能在聖母像前扔下十字架飾物,那何不在最後一場戲的婚禮中,學《畢業生》裡的德斯汀荷夫曼般好好「利用」十字架來爭取自己的幸福?現在戲中的遺憾,既來自社會枷鎖,某程度也是自己太迂腐吧!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喜歡妳是妳 同性戀 LGBT 楊潮凱 吳詠珊 談善言 楊偲泳 學生 校園青春 頭紗
2001年荷蘭同性婚姻法正式生效,但《喜》中的談善言及楊偲泳就只能自製這一幕留下回憶。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喜歡妳是妳 同性戀 LGBT 楊潮凱 吳詠珊 談善言 楊偲泳 學生 校園青春 維他奶 麥精
談善言與楊偲泳演高中女生沒有違和感,反而她們往後踏足社會工作的戲份表現卻見斧鑿之痕。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喜歡妳是妳 同性戀 LGBT 楊潮凱 吳詠珊 談善言 楊偲泳 學生 校園青春 韋家雄
韋家雄飾演楊偲泳的爸爸,早年被太太(童愛玲飾)拋棄,道出單親爸爸之苦。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喜歡妳是妳 同性戀 LGBT 楊潮凱 吳詠珊 談善言 楊偲泳 學生 校園青春 黃修平
黃修平客串演出中學老師,曾為談善言的暗戀對象。
電影影評 香港電影 喜歡妳是妳 同性戀 LGBT 楊潮凱 吳詠珊 談善言 楊偲泳 學生 校園青春 電影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