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寨_FI

等了又等終修路完成︱梧桐寨四瀑串遊重光

梧桐寨瀑布群是香港最大的瀑布群,其中主瀑「長瀑」更是全港最高落差的瀑布,夏日炎炎也受遊人歡迎,不過要去全部瀑布群並非易事,一般人只去三個——井底瀑、中瀑(馬尾瀑)及長瀑,還有一個有山徑前往的是散髮瀑, 暫且不談更有需自行闢路的白蛇瀑、玉女瀑和龍鬚瀑,不過要安全地從長瀑去頂上的散髮瀑,居然要等足廿多年至現在才可以!皆因漁護署終於肯修路,由去年12月至今年4月15日封閉維修,現在修好的山徑將長瀑和散髮瀑連接,四瀑串遊終於重見天日!

【梧桐寨瀑布遊】
路線:
輕鬆遊 – 塞乪 > 梧桐寨村 > 萬德苑 > 井底瀑 > 中瀑 > 長瀑 > 散髮瀑 > 萬德苑 > 寨乪
深度遊 – 塞乪 > 梧桐寨村 > 萬德苑 > 井底瀑 > 中瀑 > 長瀑 > 散髮瀑 > 四方山亭 > 大帽山 > 連姐茶水亭 > 荃錦坳
需時:輕鬆遊約3小時;深度遊約4.5小時
交通:
去程及輕鬆遊回程 – 港鐵太和站乘九巴64K、或專線小巴25K至寨乪下車;或港鐵錦上路站,乘九巴64K至寨乪站下車
深度遊回程 – 荃錦坳乘坐九巴51至港鐵荃灣西站或上村

文、圖:Keith

到梧桐寨瀑布消完暑,再往大帽山歎夕陽,夏日炎炎行山也是一樂也!
約30米高的長瀑,影全相實在要些技巧!
有不少山友認為井底瀑是梧桐寨眾瀑布中最美的一個,你認為呢?
修好梧桐寨連接長瀑及散髮瀑的小徑後,行程更富彈性!

開通即試新山徑

採訪當日冒著微雨探路,貪其雨後的瀑布水豐更好看,不過當然也要顧及安全!據網上資料,1993年雨季時長瀑附近山泥傾瀉,曾發生致命意外,令長瀑至散髮瀑的一段被沖塌,自此小徑未被大規模修復,卻在塌徑兩端寫有「路不通行,請原路折返」的警告牌,斬腳趾避沙蟲!而當時前往散髮瀑的唯一安全方法,就是從往三個瀑布的路口分岔位,選擇另一條「飛走三瀑」、直上大帽山的山徑,中途有接散髮瀑小徑。唯這廿多年來山友自行走出一條似亂石鋪崖的陡斜「通道」,路況欠佳,險象環生,近幾年連警告牌也不見了,山友照爬如儀,不過也接連發生意外,甚至有菲律賓籍女子在散髮瀑不慎自拍墮崖致死。現在山徑終於修復,以後可比較安全的情況下連踩四瀑外,更可順路登上大帽山,行程吸引更多!

水長流的長瀑,驕美動人!

新試新山徑路段,石鋪好,有欄杆在旁,比以前輕鬆得多!

上梧桐寨 別在梧桐寨站落車

從大埔出發,乘巴士或小巴前往起點,記得在寨乪站下車,而不是在梧桐寨站下車, 因後者要行更遠路。下車後沿指示牌,步行不遠便走進梧桐寨村。要前往瀑布,便沿著指示,在村公所後兩村屋間的小徑走,穿過後左轉便看到一道竹林路,這就是萬德徑,再走便是萬德苑的牌坊,便到達依山而建的萬德苑。這座於1970年代落成的道觀細致精巧,現時疫情期間只於星期日開放,有緣的不妨進入參觀。

在寨乪站下車往梧桐寨最近。
入村後記得戴好口罩,看看下面的黃色大字,跟著指示包冇錯!
兩屋之間或屋的右邊「包抄」轉左,都可以去瀑布。
穿過竹林路,開始「萬德徑」路程。
看到牌坊,就知道沒走錯了!
萬德苑始建於1970年代,環境清幽,僅於周日9am – 3pm開放。

真真假假井底瀑

過了萬德苑,便開始串遊四瀑的旅程,不過首先是一個分岔口,右邊可避開四瀑直登大帽山,當然選擇直走繼續攀登,不久便聽到淋淋瀝瀝的流水聲,便是井底瀑!不過沿石梯到底的井底瀑,其實不是井底瀑,真正的井底是沿右邊峭壁再登,也有少少驚險,如行山經驗不多或親子遊的話,還是遠觀井底好點。

右轉直衝大帽山,直走繼續扒四瀑!
井底瀑分岔口,要下一小段樓梯才到。
樓梯到底部後,看到的其實是分上下層兩條瀑布,其實要好似兩位菲籍山友般,走完峭壁上去才是真正的井底瀑!
有如坐井觀賞的井底瀑,有其引人入勝之處。

中瀑四平八穩

井底瀑往上走10分鐘左右便是中瀑,相對井底的陰幽沉隱,中瀑則帶來陽光爽朗的感覺,瀑布也比較寬宏大方,顯現氣派,四平八穩!稍息一會,好好準備應付登長瀑的一段,這段比之前萬德苑登中瀑一段比較有挑戰性,尤其要當心崖邊窄徑,僅記步步為營,安全至上。

還有幾步路便到中瀑,加油努力!
中瀑流水淙淙,氣宇軒昂。
中瀑上長瀑這段山徑也不好惹,小心為上。
轉角位「髮夾彎」繼續上樓梯!
終於到主瀑「長瀑」了,霧亦愈來愈大。

賞全港最高瀑布後 安心登上散髮瀑

約30分鐘的攀程,終於抵達長瀑,又與前兩瀑不同,作為全港最高落差瀑布,長瀑高約30米,由於置身較上游的位置,但見以一條長絲見人,窈窕高挑,傲氣盡現。跨過長瀑往左手邊走,便見新闢上散髮瀑的山徑,從此便可安心登上散髮瀑,安全系數高得多! 

煙霞縈繞著驕美玲瓏的長瀑,別有一番詩意。
以前這裡是終站,大家在此須打道回府,現在可以繼續上路,自然變成加油站。
山徑已修好,有欄杆,亦保留山徑的自然特色,還可以吧!
昔日「此路不通」的告示牌,豎立的昔日長瀑旁的路口。(攝於2007年)
2017年,由山友自創的山徑是這樣怪石亂林的,還有不少危險。

梧桐四瀑各有美態

抵達散髮瀑,又是另一道風光,淙淙流水有如秀髮向四邊散射,水量大的時間,有如仙女散花,妙不可言。總括而言,四大瀑布各有美態,這亦是梧桐寨可愛之處。而瀑旁有一個小礦洞,據傳這裡也曾發掘鉛礦,不過因採量稀少而停產。

無驚無險登上散髮瀑了!
拍攝當天散髮瀑水流不足,所以用這張7月拍攝的散髮瀑相片,大家就會明白為何叫散髮瀑。
瀑旁有個疑似鉛礦小洞。
散髮瀑上分岔口的山徑沿崖而建,漁護署亦加建欄杆。

登大帽山博大霧

距離散髮瀑約15分鐘步程,便到分岔口,返回萬德苑和寨乪可往右走,向左走則登往全港最高的大帽山,悉隨尊便。從這裡登上大帽山,約需1小時,先越過小竹林隧道,再沿石磴棧道登上四方山亭,此時大霧籠罩,視野愈來愈朦朧,名副其實在登「大霧山」途上。

分岔路左轉定右轉,視乎當時體力而定。
折回落山路段,天氣情況許可的話,可隱約觀看林村景貌。
登大帽山初段穿過竹林隧道。
級級皆辛苦!
接回大帽山林道,口中一句:「Safe」!
可以在交叉路口的四方山亭裡,稍息一會再起動。

撥開雲霧到全港最高

離開四方亭,右轉便開始全是柏油路的大帽山林道路段,初時仍撥著大霧默默地在覓我的去路,但到達昔日英軍設立的情報站附近,忽然撥開雲霧見青天,視野開朗,心情也會舒暢!雖然957米的大帽山最高點我們不能登上(在雷達站內),還是登上接近全港最高點的大帽山頂雷達站禁區旁,位位都在此打卡才繼續前行。

 途中經過昔日英軍在1958年設立的情報站。
 到達大帽山雷達站禁區前,此為普通人能到達的全港最高點,便是時候開始落山!
在大帽山細心觀察,或會看到有較少見的小動物,如香港瘰螈、棘胸蛙等。
甫開始落山不久,便看到位處大帽山山頂的珍寶珠——大帽山天文台氣象雷達站。此雷達擬於2022年退役,屆時將有新雷達更新。
大帽山道落山時,雲霧開始遠離,不妨向著錦田平原,欣賞雲上日落的醉人景致。

落荃錦坳探連姐

然後沿大帽山道一直向下,下山的路段突然變得清晰可見,夕陽、「珍寶珠」雷達站及「之」字型的大帽山道無限髮夾彎也看得很清楚,遠景包括荃灣、青衣、錦田、元朗、流浮山也朦朦可見,真幸運!約45分鐘的路程,穿過檢查站後,沿著柏油路輕鬆抵達荃錦坳,記得順道探下連姐,幫襯一下茶水亭,然後到荃錦公路乘巴士往荃灣或石崗上村。

錦田平原外,走到另一邊亦可俯瞰由荃灣至藍巴勒海峽的壯麗景色。
天朗氣清的日子,山友會看到多重髮夾彎。
在禁區背後的小山崗,欣賞日落之餘,視野除錦田外,更遠達元朗、后海灣一帶。
終於抵達大帽山道禁區閘口,右邊是瞭望錦田平原的理想位置,可惜大霧!
落到山腳荃錦坳,可以探訪連姐的茶水亭兼打卡。
返回荃錦坳乘坐九巴51離開。

食之推介:大埔食餐好再上征途

大埔近年愈開愈多型格餐廳,不如先吃餐好再探瀑布!The Right Place位置隱密,不過卻營造出一種歐陸餐吧的氛圍,在這裡品嘗一個set lunch都是百多元起,為行山加加油實在不錯!

The Right Place位處橫街,但人氣不弱。
招牌烤西班牙黑毛豬扒,配薯菜、黑椒燒汁、飯或意粉,還附餐湯($125)
除半價配餐飲,另有免費餐飲如Americano、熱茶及特選冰果茶,當日就配番石榴果茶。
【The Right Place】

地址:大埔舊墟直街30號美利大廈地下13號舖
電話:2664 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