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903DJ Colin《明日之廣東歌》|被時代選中 用廣東歌記錄香港樂壇歷史

去年年初,世紀疫症令全城停擺,社會環境亦開始出現翻天地覆的變化。「在最灰心、絕望之時,人就會開始想『明天』」,一陣末日感油然而生,主持叱咤903電台節目《廣東爆谷》多年的DJ Colin不禁聯想:會不會有一天,香港連廣東話、廣東歌都無晒?

於是,他憑著一股衝勁,決意要做第一個整合香港樂壇歷史和野史的人,將廣為流傳卻零碎的網絡資料、鮮為人知卻有趣的音樂人軼事,統統按日期分類排列;並於2020年7月1日正式展開一連365日的《明日之廣東歌》企劃。

文:Tiffany
圖:Tiffany、Colin、叱咤903

在時代門內再聚 見證我們的時代

時至2021年6月1日,《明日之廣東歌》企劃已轉眼來到最後30天。Colin把過去11個月透過大氣電波和社交平台發佈的內容,搖身變成實體展覽,與樂迷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內相聚。

叱咤903 Colin Mak《明日之廣東歌》時代廣場展覽
《明日之廣東歌》展覽為填詞人陳詠謙和唱片公司Sunny Idea合辦的《廣東歌101》音樂企劃第二部分。
叱咤903 Colin Mak《明日之廣東歌》時代廣場展覽
過去幾十年的樂壇歷史和野史記錄,經過Colin和一眾helper多番調整和重新排版後,在展場內一一攤開。

企劃呈現的一系列通史,看似是流水帳;但其實只要細心觀察,便會在「無意義」的日期中,發現冥冥中牽起關連的趣事。

對Colin而言,2001年9月11日令他印象尤深——原來在美國恐怖襲擊事件發生之際,歌手楊千嬅正和製作人于逸堯,身處現由歌手張敬軒接手主理的雅旺錄音室裡,一邊看著直播,一邊進行大碟《Miriam》的mastering工程;與此同時,當晚正為台灣歌手范曉萱的伊館演唱會擔任音樂總監的Joey Tang,竟在演出中途離開,趕往醫院迎接兒子出生。相隔廿年,兩件小事就在時代廣場內,形成了一個平行時空。

Colin Mak、張敬軒於雅旺錄音室直播《廣東爆谷》
自展覽開幕起,Colin同步開始邀請不同歌手到《廣東爆谷》唱live,首位嘉賓為張敬軒,當晚節目正是移師到雅旺錄音室錄製。
明日之廣東歌;4月30日
4月30日的記錄則令記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1999年,一代巨星梅艷芳的演藝事業如日方中,近代新星姜濤才剛呱呱墜地——既然當天無可預料今日香港,誰又有資格烙下「樂壇已死」般定論?

事實上,不同時代皆有不同音樂人持續為廣東樂壇出力,而這也是Colin希望企劃能夠帶出來的重點。聞到記者談及姜濤生日,Colin也用以舉例:「大家都能看見當天銅鑼灣的盛況,還有之後MIRROR舉行九展演唱會時的墟冚場面;根本已經返晒嚟,不需要再爭辯樂壇已死與否了。」

其實除了廣東樂壇之外,《明日之廣東歌》也是一個「一人出一分力」的企劃。Colin憶起籌備過程中的片段:「有些樂迷聽完節目,會提醒我當日遺漏了誰、多寫了哪張國語專輯,還有唱片公司,他們很樂意為企劃提供CD封套、演唱會照片的版權⋯⋯算起來,全個樂壇都有份一起完成《明日之廣東歌》。」

叱咤903 Colin Mak《明日之廣東歌》時代廣場展覽
展覽牆上掛住一幅樹幹橫切面畫像,年輪之間密密麻麻,寫滿不同年代的香港歌手名字,意象不言而喻。

903本心血結晶 15分鐘秒殺售罄

回首展覽開幕前數天,Colin在網上宣佈將結集企劃內容,限量推出903本《明日之廣東歌》實體收藏本。原來,這是他在年初港人「網絡大遷徙」時做的決定:「做《明日之廣東歌》本身已經很傻,如果一下子失去已在Facebook、Instagram發佈的內容,那我過去這年就真的傻透了,因而意識到製作實體本的必要。」

消息一出,許多人未見實物已紛紛力表支持,後來開賣僅15分鐘,903本已全被一掃而空,令Colin喜出望外。

叱咤903 Colin Mak《明日之廣東歌》收藏本
內頁排版和揭頁方向經精心設計,使收藏本酷似一本樂壇日「歷」。
叱咤903 Colin Mak《明日之廣東歌》收藏本
收藏本並無出版社或投資者參與印刷,唯靠大眾集資預購,製作才能成事;而超卓的預購成績終令Colin感恩放下心頭大石。
叱咤903 Colin Mak《明日之廣東歌》收藏本,林二汶簽名即影即有相片封面特別版
收藏本分有365本特別版(左)和其餘的平裝版(右),前者封面各附一張歌手簽名即影即有相片,相中人有歌手林二汶、方皓玟、RubberBand、Serrini、張敬軒、謝霆鋒等。

設計質感大獲好評,Colin對收藏本成品也自覺滿意。 不過,原來籌備期間,有人曾建議他首次出書不用「做咁好,賣咁貴」,開賣反應好的話,下次才出靚啲也不遲。Colin卻堅持採用優質設計和紙墨,「在這個世代出實體書、實體CD,就一定要做到最好,才有收藏價值。」

叱咤903 Colin Mak《明日之廣東歌》收藏本
展覽現場放了一本《明日之廣東歌》收藏本樣本,讓觀眾仔細揭閱。

動盪之時 用廣東歌抵擋世界末日

《明日之廣東歌》透過大氣電波陪伴聽眾將近一年,Colin逢星期一至五主持的《廣東爆谷》亦已播放七年有多。在他看來,一般人聽電台,嚮往的是感受「一種magic」,而這也是他每晚開咪的目標:「大家同處一個城市,每天都在共同經歷某些事情,我就在晚上用歌單連結大家,一起感受當日的情緒和氣氛。」

《廣東爆谷》歌單中,有Colin的選曲,也有網民點播的歌,近年還多了人寄實體信點歌。記者追問Colin受理點歌時的心情,他慶幸能以DJ的身份和這一群人築起連結,細想一會緩緩答道:「現今資訊如此發達,誰會不用串流平台,需要上電台點歌呢?除非你無得揀。」電台成為社會上某些人的唯一娛樂,也是Colin接觸他們的僅有途徑。「他們點得嗰首歌,就代表嗰首歌當刻對他們別具意義,所以只要我做得到,都希望能盡量讓他們聽到。」

那麼,廣東歌對時下香港人而言,實際意義何在?Colin明言,這正是他籌備企劃時不斷問自己的問題,指「唯有不忽略這一點,才能從往日走到明日」。由此,《明日之廣東歌》不僅讓我們看到廣東樂壇過去每天都有作品誕生,展場內還有個牌子,引導觀眾想像:假如明日再沒有廣東歌,假如明日變成點點點,你想聽的又是怎樣的歌?

Colin悠悠說道:「那個答案,就是廣東歌的意義。能夠讓你憑歌寄意,或者用以呵一呵自己,這樣已是很足夠。」

又或如同不知Colin何時寫下那句字字鏗鏘的《廣東爆谷》節目簡介:「只要有廣東歌,就不會有世界末日。」

叱咤903 Colin Mak《廣東爆谷》

【《明日之廣東歌》展覽】

日期:即日至7月1日
時間:10am – 10pm
地點:時代廣場5樓517-519號舖
Facebook:903廣東爆谷 明日之廣東歌
Instagram:@cantopopcorn_365days
節目播放時間:星期一至五 9pm – 11pm
節目重溫:bit.ly/2R5dX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