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行山_FI_V2

屯門與彩虹橋結緣︱輕鬆遊走藍地雙塘

過年後疫情緩和,不少人也會選擇到郊遊行山唞唞氣,不過時常遇到未上山先塞車的景況,舟車勞頓確實比返工更苦!其實想選一個交通方便的行山地點也不是太難,麥理浩徑末段的屯門段,起點就在屯門市廣場對面,故吸引不少遊人經此前往大欖湧水塘等麥徑景點,但亦有不少遊人會選擇早段便離開轉入屯門徑,途中在「彩虹欄」俯瞰屯門新市鎮景色,還可續走藍地及洪水坑兩大水塘,輕輕鬆鬆兩三小時完成旅程,連小朋友都行到!

文:Keith
圖:Keith

經典彩虹段打卡要等等

屯門徑在1990年代已建立,分第一及二兩段,其中第二段前遊九逕山,路較難走,而主力介紹的第一段則蜿蜒繞著山腰行走,途中可放眼屯門及背後青山​​,其中將景觀最開揚的一段,欄桿更被髹上七彩繽紛的顏色,被稱為「彩虹欄杆」,成為熱門打卡位,經網絡一傳十十傳百,每逢週末假日這段彩虹段都「塞車」。

識得影,彩虹還可以與「佛」結緣,形成一幅「佛渡彩虹普照青山」的景象!
彩虹橋上可盡覽屯門新市鎮景色。
繁忙時間,等位影相是必須!
屯門徑彩虹段上有間很小的廟,天后、觀音、佛祖皆有供奉。
彩虹欄杆由這裡開始。
不單小朋友,連狗狗都可以在屯門徑輕鬆行。
有小朋友在屯門徑上玩航拍。

十分方便 !屯門市廣場對面入口

要前往彩虹段也十分方便,首先在青山公園屯門市廣場對面,便是麥理浩徑入口處的一段水務署通道,沿柏油路輕鬆登至「晨曦亭」附近有個分岔位,便依指示續走村徑,再接回由何福堂書院登上的村徑,開始上升及樓梯路段,不久又見分岔口,右轉續行麥理浩徑上田夫仔,左轉則是屯門徑,雖然仍是樓梯駁樓梯,不過沒多久就到彩虹段,距離起點約40分鐘步程,仍不算很辛苦,而且眼前一片開揚屯門景色,也覺值得!

屯門市廣場對面 + 麥理浩徑終點,入口非常易認。
柏油路往上走近至「晨曦亭」見分岔路,依指示左轉。
大大個指示往屯門徑和麥理浩徑,你沒理由弄錯吧!
沿途處處有涼亭如圖中的「康樂亭」,雖未必有靚景,但起碼有得唞!
看到右轉有前往「藍地水塘」的指示,還是要直走,否則會錯過「彩虹」。

晨運山友搭建「若夢園」

離開彩虹段後,沿途亦見晨運客特地佈置的園地,其中最地標的「若夢園」已有幾十年歷史,擺滿不少善信特地登山供奉的神像,又有淙淙流水,亦有仿庭園裝置,堪為奇觀。到達「若夢園」又開始轉登樓梯,離開屯門徑前往觀音山涼亭,再沿虎峽谷旁的靚樓梯拾級而下,穿過「虎地郊遊徑」牌坊右轉,直奔藍地水塘。

「若夢園」的門口兩句對聯,詩意盎然,意境深遽。
「夢塔奇龜」的中式庭園佈局,頗治癒。
比較新的「八角亭」,巧見狗狗在看守著!
「若夢園」直走可到景峰花園離開,右轉可順遊藍地水塘。
樓梯的盡頭便是觀音山涼亭,然後便是往藍地水塘的下山路段。
往藍地水塘途中遇見不少觀景平台,其中這裡可以遠觀天水圍。
往水塘樓梯的另一邊則可傲視虎峽谷和谷底虎地坑的神奇地貌。
樓梯到底便是「虎地郊遊徑」入口,右轉不久便到水塘。

彩虹加持50年代藍地水塘

這座水塘是灌溉水塘,1957年由港督葛量洪揭幕啟用,為當時附近的農民提供灌溉用水,現已幾近荒廢,但由於景色迷人,加上「彩虹」的加持,成為不少遊人的熱門遊點,然而多年來更發生多宗因市民在此暢泳而遇溺的不幸事故,藍地水塘更因此而被喻為香港猛鬼熱點之一。不過鬼故信則有不信則無,美景當前,還是多拍照留念吧! 

在九逕山和藍天的映襯下,藍地水塘格外嬌美。
藍地水塘面積不大,但仍吸引不少遊人前往。
藍地水塘堤壩也有瞄頭。
水塘旁有碑誌記載港督葛量洪為藍地水塘揭幕的歷史,原來水塘以前叫老虎坑水塘。

洪水坑水塘靜謐無擾

離開藍地水塘,便進入「老虎坑村」的村徑,經過旁邊的石礦場,便抵達翠福路。其實這裡已可選擇前往富泰邨或藍地完成行程,但意猶未盡的話,還可前往不需半小時便可到達的洪水坑水塘。 它昰跟藍地水塘同期落成的灌溉用水塘,由於沒有連接其他郊遊徑,洪水坑水塘比較不順路,還要特意經福亨村徑上山,經石礦場大門才能到達,因此遊人不多,還保留了藍地水塘沒有的靜謐無擾。

離開藍地水塘,開始走進老虎坑村。
翠福路左轉可往富泰邨及藍地大街,右轉則沿福亨村徑上洪水坑水塘。
往水塘需走進石礦場旁的行人路。
石礦場內有指示讓遊人前往水塘。
洪水坑水塘又名丹桂坑水塘,塘面寬敞,盡是湖光倒影。
水塘主壩與眾不同,兩邊是石屎,中間有一段卻是鐵板鋪成。
主壩的出水口長年流水淙淙,又是一個特色。

不走回頭赴泥圍

離開洪水坑水塘,想不走回頭路,也可選擇沿洪水坑……更多人叫丹桂坑旁小徑,前往和平新村,沿途有不少支徑前往谷下坑澗,不少山友嬉水溯澗,不過始終危險又有機會污染環境,還是勸讀者不要仿傚。離開和平新村便抵達順達街,穿過高速公路的元朗公路橋下,一路前走,便到青山公路,左轉便可到泥圍輕鐵站離開。

不用上樓梯,右轉是一條平坦清楚的山徑,也是輕鬆易走。
沿丹桂坑旁山腰小徑離開,不用上高落低,也很舒適。
山徑出口是和平新村。
離開和平新村,便到順達街,離終點不遠了。
穿過元朗公路,續走順達街。
到達青山公路左轉,步行5分鐘左右便是泥圍輕鐵站。

吃の推介:軟殼蟹扁意粉防軟腳

今天行程,如果不包括洪水坑水塘,大約2個半小時完成,加洪水坑水塘還需多1小時來回,建議各位有個豐盛午餐才起行。屯門市廣場旁的華都商場從來都是屯門友的覓食天堂,小店琳瑯滿目,其中「西麵」長年有龍,除因店面較細及是自己人外,最大原因是食品質素不俗,物有所值!比如這道搞笑的「炸軟腳蟹配親子忌廉扁麵」,軟「 腳」蟹炸得乾脆,蟹籽和忌廉增添味道層次,入味相當,不妨捧完場後起動。

【西麵】

地址:屯門屯利街1號華都商場地下60號舖
電話:3997 3827

炸軟殼蟹配親子忌廉扁麵($98),想不到入口一點也沒膩感,正!
黃店的水準通常有點參差,不過也很黃的「西麵」水準確實不錯,值捧!
【屯門徑藍地雙塘遊】

路線:屯門市廣場 > 麥理浩徑第10段 > 屯門徑 > 彩虹欄桿 > 若夢園 > 觀音山涼亭 > 藍地水塘 > 洪水坑水塘 > 輕鐵泥圍站
需時:約3.5小時(若略去洪水坑水塘,約2.5小時)
交通:
去程 – 港鐵屯門站下車,經屯門市廣場內通道及橫過青山公路,約15分鐘抵達起點;或乘九巴52X、53、67M 、67X、261等至華都花園站下車即達
回程 – 輕鐵泥圍站離開,或到亦園站乘九巴53、63X、68A、龍運巴士A34或嶼巴B2等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