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十大香港公屋 ‧ 九龍篇|清拆在即大坑西邨

經過多年拉鋸,今年施政報告終於宣布大坑西邨的重建方案,報告指出,管理大坑西邨的「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將與市建局合作推展重建,預計提供3,300個單位,不過亦意味著大坑西邨這條香港獨一無二的私營出租屋邨,將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就襯著變化之前來個溫故知新吧!其實九龍公共屋邨多是舊屋邨,有部分都像大坑西邨一樣清拆在即,不妨在它們消失前留影作見證。

文:Keith
圖:Keith、Unsplash

私營廉租大坑西邨

大坑西邨至今已有50多年歷史!1961年,香港政府以特惠地價,將現時大坑西邨的地皮,批予包括東亞銀行主席李福樹(李國寶、李國章父親)及華人銀行董事長周錫年等太平紳士擔任董事的「平民屋宇有限公司」,以安置受大坑西徙置區清拆影響的租戶,地契亦寫明須最少供應1,600個單位,廉價租予低收入人士。

1965年,擁有7座樓宇的大坑西邨落成,成為全港唯一為低收入家庭提供低於市值租金的私營出租屋邨,1980年更有新的一幢民泰樓落成。時至今日,這8幢樓宇雖然沒有升降機又有點破舊,但佈局頗具心思的「紳士樓」,隨著重建計劃落實,將逐漸消失在可見未來。

位處獅子山下的大坑西邨,行將清拆重建。
樓宇沒配備升降機,要撐最高8層,對老人家很是吃力。
中庭廣場,對現在的香港屋苑,實在是奢侈品。
外牆有一點以前裕民坊的感覺,但十舖沒九空都已五空。
大坑西邨單位面積,由261至523平方呎,足夠當年居民生活所需。
港鐵石硤尾站一出便到邨口,比石硤尾邨更近。
告示用的書法字,香港幾近絕迹。

後會有期白田邨

而石硤尾後山山脊上的白田邨,現正進行重建的最後階段。這座深水埗區最大兼唯一提供過萬單位的大型公共屋邨,重建跨度逾30年,現時依然是工程進行中,據計劃整座屋邨的重建計劃將在2026年完成,不過受疫情影響,工程進度或會有誤,還是要等最新政府公佈。

現在舊式長型大廈僅餘1979年落成的第9、10、11及13合共四座,由於安置這四座居民的新樓延遲一年落成,預計今年9月才入夥,所以舊廈連同白田天主教小學的清拆日期亦相應延遲,不過你眼前這個「高樓圍舊廈」的奇景,不久將來定不復見,以後只會剩下高樓密佈的景象了!

由於白田邨上以前的啟德機場的航道,有高度限制,但現在取消了,所以新樓比舊廈高多了。
新樓和舊廈,有點巨人比小朋友的感覺。
第9、10及11座組成一個內園,供貨車、私家車停泊。
第13座鶴立獨群,未來將會發展成新的小學。
第13座的外牆一抹殘舊。
白田天主教小學也擬於2021年搬往長沙灣東京街。

重新出發蘇屋邨

蘇屋邨一直好紅!舊蘇屋邨佔地7.8公頃,是當時遠東地區最大型的住宅發展計劃,由房委會前身香港屋宇建設委員會建設的第三個屋邨,亦是第一代運用海水沖廁的屋邨,居住過的名人紅星數不勝數,包括歌神許冠傑、黃家駒、啟生、林嘉華等,也有不少政要包括雅麗珊郡主及時任人大委員長吳邦國。

今天蘇屋邨在2019年宣告重建完成後,依然是當紅炸子雞,政府新聞公報亦有提及,備受觸目。「蘇屋三寶」包括燕子亭的弧形天花壁畫、賣火水的小白屋及屋邨的金漆招牌統統被保留,就連舊屋邨辦事處都保留改成郵政局,讓遊客到來有「迹」可尋,有「卡」可打,可謂用心良苦。

蘇屋巴士總站數十年如一日,但站後的蘇屋邨卻是面目全新!
燕子亭連同弧形壁畫,一同由舊邨帶到新邨。
亭上的壁畫由藝術家麥榮所創作,以仰望蘇屋邨為主題。
舊邨保留下來的還有這間小白屋,昔日是儲存及售賣火水的地方,老街坊稱為「火水站」。
舊屋邨辦事處變成蘇屋郵政局。
從呈祥道俯瞰蘇屋邨,樓宇鱗次櫛比,目不瑕給。
老街坊的珍藏也被展覽,房署更特地保留昔日楓林樓的底下兩層,展出舊物。

「慢」高長大美東邨

曾經是全港最細小屋邨、位於九龍城的美東邨,只有一座一段兩層高(上宅下舖),一段八層高全住宅的美東樓,1974年落成,不過原本計劃美東邨擁有6棟樓宇,但由於政府在東頭平房區的四個寮屋村落(培民村、博愛村、潮平新村及東和村)收地出現阻滯,只成功遷拆潮平新村和東和村,美東邨就只建了一座,當時更將美東樓編為第6座,但後來被塗去。美東樓亦是香港首幢竣工的第七型徙置大廈。

1981年,房屋供應緊張,美東樓西北邊的球場又改建為美寶樓,1983年入伙。兩座樓的狀況一直持續至2010年,培民村和博愛村於2001終於清拆,美東邨的第三座美仁樓和第四座美德樓分別於2010年及2014年落成,比美東樓足足遲了三十多四十年落成。2017年房委會更宣佈重建美東樓及美寶樓,預計2021年初清拆,到2027年落成後,美東邨不但「慢」高長大,簡直是煥然一新!

美東樓已矗立在此40多年,清拆在即。
美東樓其中一段乃8層高樓宇,但較長的一段僅兩層高。其實兩層設計本來用作連接美東邨最古早計劃的各座樓宇,但因工程擱置而出現此等奇觀。
美寶樓亦會跟隨美東樓,在不久的將來清拆。
侯王古廟上端的美仁樓,屬美東邨的西端,2010年落成。
2014年,東端的美德樓落成,與最早的美東樓相差40年。
從高處俯瞰美東邨,便看到「頭尾高,中間低」的格局,在眾公共屋邨稱得上獨一無二。

牛下慢跑練高音

作為最後一個開展重建的徙置區,2004至11年間拆卸、2012至15年落成的牛頭角下邨,亦有其象徵意義,除了有條文化廊,展出昔日牛下居民的舊物外,還有以前是下邨八號遊樂場改裝成今日的牛頭角公園,有硬地足球場和健身設施,還有一條好奢侈的緩跑徑設於牛頭角道和觀塘道之間,希望之後唔會又改建成插針樓!此外第11至14座用地,現改建為「東九文化中心」並即將落成啟用,到時牛下就真係可能晚晚有女高音!

牛頭角下邨是香港最後一個開展重建的徙置區,在2008年才完成拆卸。
寸金尺土的九龍區有此緩跑徑,豪宅式待遇!
在九龍灣站通往牛頭角下邨及上邨的行人通道上,設有小型展覽館,展出以前牛下的「示範單位」!
昔日的幼稚園畢業照,很有《牛下女高音》的感覺。

全港最高油麗邨

一直以來,香港擁有最高樓層的公共屋邨紀錄保持者都在柴灣的興民邨,45層的紀錄保持廿多年後,終於給油麗邨的47層,在2005年一舉打破!這座位處東區海底隧道九龍出口旁的屋邨,原先是居屋,後來政府房屋政策有變,將居屋改成公屋,原先6座已建好的居屋設計成公屋,其中3座(雅麗丶智麗丶逸麗)樓高47層,是全港最高的公屋,亦是全港第三大人口多屋邨,入住27,000多人,前臨維港鯉魚門,論景,絕對是世界級!

油麗邨位處東區海底隧道和港鐵油塘站之間,交通方便。
雅麗樓、智麗樓和逸麗樓是全港最高的三座公屋,樓高47層。
油麗邨的6座新十字型樓宇原本是居屋,後受停售居屋的政策影響而改成公屋,多是2001至2005年間落成。
近鯉魚門道有座與別不同、W字型的公屋「信麗樓」,剛於2019年入伙,被坊間譽為「插針樓」。

同樣是全港最高安泰邨

這裡指的高,是指高海拔!身處約海拔約150米山腰的前安達臣石礦場地段,比山下高人一等,景色一絕,從此向山下張望景色無遺,最遠可俯瞰舊啟德的維港景色,媲美附近飛鵝山豪宅。雖然剛入夥時,不少人都說屋邨配套設施不足,但做得開荒牛就難免了,而且如此租金坐擁豪宅美景,人家羨慕都來不及呢!安泰邨最大特色是兩座升降機塔,分別連接山下的順安邨及順天邨,其中往順天邨那座高達14層。

位處昔日安達臣道石礦場的安泰邨,邨後仍隱約看到採石的痕跡。
安泰邨有兩座升降機塔,分別連接順安邨和順天邨,樓高11層及14層,被譽為「世界級升降機」,看見都覺得宏偉!
其中連接順天邨的一座,被不少網友說減肥的話,最啱在這升降機塔行樓梯!
將衣物晾曬在外是不少屋邨的特色,安泰邨亦不例外。
山下的秀茂坪邨、樂華邨、順天邨,以及遠遠的觀塘全景盡入眼簾。

攬景勝地彩德邨

同樣是石礦場遺址,彩德邨及附近的彩霞邨和彩盈邨地勢沒安達邨、安泰邨高,不過要俯瞰東九龍維港景色仍綽綽有餘!由昔日因興建地鐵而停業的平山石礦場,經多年荒廢平整後,最終成為拔地而起的彩德邨,被譽為公屋王絕非浪得虛名,商場更是俯瞰九龍灣港鐵車廠的最佳位置。如果有腳骨力,還可登上附近的彩雲道史蹟徑,從高處盡覽彩德邨外,更可270度飽覽九龍景致,難怪亦是彩德居民晨運熱點。

彩雲道史蹟徑可以俯瞰彩德邨的全景。
彩德商場的造型奇特,一眼就認出!
彩德邨毗鄰的彩榮路公園,放置了不少以前石礦場開採的岩石,如這座花崗岩。
彩德邨是拍攝九龍灣港鐵車廠的最佳位置。

攝火雄心南山邨

一套《烈火雄心》令南山邨紅足廿多年,「南山三虎」深入民心之外,亦有拍攝高手留意到1977年落成、僅有8幢大廈構成的南山邨,居然有個位於街市上蓋兒童遊樂場的拍攝靚位,令這條老屋邨搖身一變成偽文青最潮老屋邨打卡地,實屬意料之外。

個景好熟?這裡是經常拍的公屋景,不少劇集MV都拍過!
南山邨與九龍中一帶不少屋邨一樣,可遠觀獅子山,真是「獅子山下」。
隨著人口老化,南山商場和街市的不少店舖已撤離,只剩下零星店舖繼續營業。
南山邨全是舊長型公屋,分別於1977及79年落成。

星級打卡地彩虹邨

相比南山邨,彩虹邨也是打卡聖地,但這條由屋宇建設委員會興建的大型屋邨一向都是擂台躉,在1962至1964年分批落成後,便由港督柏立基主持開幕,1965年已榮獲香港建築師學會銀牌獎,早期亦成為外國政要來港的一站,包括前美國副總統尼克遜、瑪嘉烈公主及雅麗珊郡主伉儷等,屋邨近年更成為不少MV的拍攝地,包括韓國組合Seventeen及本月少女等,是公屋的代表作。

彩虹邨由8座20層高及3座8層高樓宇所組成。
彩虹色彩的外牆最是吸引!
邨內不少店舖也是數十年不變,如「鑽石冰室」40幾年老字號,雖然重修過,依然保持懷舊色彩。
彩虹邨開幕的典禮牌匾依然保存,屹立至今5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