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荃灣素食小餐館|經典歐陸菜素食版|店主:想吸引肉食者踏出吃素第一步

同樣是茹素,素食者的初衷卻因人而異,宗教理由、個人健康、環保議題或動物權益都一一成立,無所謂對錯高低,亦不用深究。荃灣南豐紗廠素食餐廳「 游° 」店主之一阿游,吃素四年,對素食自有一套見解:「食素只係人去實踐自己精神價值嘅一種行為,唔等如高人一等,食肉嘅人都可以用自己方發去實踐『善』呢件事,我希望客人可以透過餐廳菜式去思考更多素食議題,唔係單純好食唔好食,或抵食唔抵食。」

文、圖: CC

三年前於南豐紗廠以pop up shop形式開業,後來搬過去西環,今年再回歸荃灣,地方大了,可能性更多。
王牌菜式全部保留,往後會繼續開發其他新菜式。
代表餐廳的標誌是天鵝,寓意人活得愜意自由,是生存的基本意義。


廚房初哥自學素菜 一晚焗燶十條素牛柳

聽上去好玄好學術,但「游」就是這種理念先行的餐廳。阿游甚至說:「如果你讚餐廳食物好吃,其實不及你欣賞餐廳理念,來得高興。」說回餐廳,三年前首於南豐紗廠以期間限定pop up shop形式開業,小試牛刀,阿游和拍檔對餐飲當時是白紙一張,機緣之下短租舖位,想把一直以來對素食的想法實踐。零經驗的二人上網找食譜,一邊試一邊調整改良。像現時仍是餐廳招牌菜的「素威靈頓牛柳 」,他們先集齊網上找來的食譜,逐個方法試,試過一晚焗燶了十條牛柳,就改變牛柳的冷藏次數,調整烤焗時間,最後才得出現時食譜。「我哋所有菜式都係自學而成,肯去試,無話做唔到。」阿遊說。後來約滿,輾轉搬過去西環石塘咀,最近再搬回發跡之地南豐紗廠。餐牌依舊,只添加了少量午市新菜式,絕大部分熟客最愛的王牌都被保留。

店以其名,有法國小酒館感覺,空間感十足。
店主之一「阿游」看重餐廳理念,希望食客用餐後能有所啟發得著,不只是滿足口舌之慾。
法式紙包魚 $268
主角是「新魚柳」(Omni Fish Fillet),由於是素魚,本身不帶有魚鮮味,很依賴後天添加的香料提味,以蕃茄、蘑菇、黑橄欖、洋蔥、蒜、檸檬及刁草,連素魚柳焗一小時。
素魚外層微脆,香料汁焗得入味。


吸引肉食者踏出第一步

餐廳比以往更強調bistro(小酒館)定位,餐牌以經典歐陸菜為主,像勃艮第燉牛肉、葡式焗鴨飯、鵝肝配焦糖蘋果等,當中不少菜式都以素肉為主,背後原因,阿遊說是「我們希望吸引更多非素食者踏出吃素第一步,即平時吃慣大魚大肉的人,先給他接觸一下素食,了解概念,再慢慢養成習慣。」 像食肉獸最愛的烤羊架,變成素食版本需花費不少功夫,團隊先找來歐陸菜及阿拉伯世界中的羊架煮法,發現對於羊羶味的處理,不是去掉羶味,而是以香料(芫茜籽及孜然)去平衡;由於素羊肉不可能有羶味,為了模仿,餐廳會為素羊肉加香料及橄欖油,令素肉增添油香。素羊架的骨也有心機,以粗身的竹蔗乾模仿,又以火槍燒過外表成象牙色,看上去更像真。

羅馬烤羊架 $268
用impossible beef仿羊肉,加橄欖油,以芫茜籽及孜然調味,羊架的「骨」其實是竹蔗乾,以火槍炙過帶點象牙白。
質地不乾身,輕按「羊肉」會見到有油滲出(橄欖油)。最突出是味道,因為孜然及芫茜籽夠濃夠香,令整體真有點在吃羊肉的錯覺。
勃艮第燉牛肉 $288
素肉丸,素煙肉加芹菜,蘑菇,加紅酒汁,燉三小時至入味。
素肉丸口感好嚼彈牙,酒香豐富。


牛油果扮三文魚他他 + 素食Tiramisu

另一道無心插柳,當初以實驗形式試做的「煙燻三文魚牛油果他他」也一樣花心機,三文魚刺身以幾種不同生熟程度的牛油果切粒混成,加紅菜頭汁染成淺紅色,以英式芥辣、刁草、檸檬等調味,配一層純素忌廉,一共三層,搽在法包上吃。 為了顧及不同素食者,主食和前菜皆分為素食,純素及走五辛,menu寫得清楚。一共六款的甜品則走純素路線,無蛋無奶,像素Tiramisu以植物奶代替牛奶,手指餅自己做,另加可可、冧酒及齋啡,入口一樣滑又香,淺嚐幾口,根本吃不出是純素。整體而言菜色款款都帶心機,賣相味道都有水準,價錢走中高檔路線,比同類型的素食餐廳略貴,不過市面上做到這等精緻度的素食餐廳其實不多,如果你自問對素食有要求又捨得付出的,可以一試。
溫馨提示是餐廳需在三天前預訂座位,想來的話,要注意了。

煙燻三文魚牛油果他他 $238
考功夫之作,中間一層「素三文魚」是以不同成熟度的牛油果混成,再加紅菜頭染色,過程中要雪凍令顏色更像真,最頂是一層素忌廉及豆苗葉,配法包吃添口感。
韃靼牛肉 $238
模仿生牛肉他他,同樣用Impossible Beef,混入英式黑醋醬,芥末,茄汁,酸瓜,歐芹,配日本蛋及法包。入口有嚼口,鹹酸夾雜。
鵝肝凍配玫瑰荔枝果醬 $188
素鵝肝配玫瑰荔枝果醬及法包,鵝肝口感像真度高,配玫瑰荔枝果醬,軟滑微甜。
Tiramisu $98
無蛋奶的純素版本Tiramisu,手指餅自製,配咖啡及可可粉及冧酒,香甜有層次。
黑朱古力慕絲 $98
慕絲自製,以植物奶及純朱古力打成,香滑不死甜。
餐廳門前設幾個連接商場的座位,感覺更開揚。

【  游° Yau Veggie Bistro 】

地址:新界荃灣南豐紗廠 118號
Whatsapp訂座:6899 0989 (請於三日前訂座)
營業時間:12nn – 10pm
IG:yauveggie
FB:yauvegg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