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人氣蛋糕店小念頭轉戰荔枝角|高質日本家常菜最窩心

貧窮會限制想像,但其實多餘的擔心、固步自封的自我懷疑,才是真正限制人生可能性的元兇。以賣甜品被人認識的小念頭店主阿樂,就一直隨心所想,沒有被學歷、經驗,甚至是乳糖不耐症所限制,因為想開店而努力賺錢,儲夠又辭職做待應吸取經驗,由零廚房實戰到開設人氣IG蛋糕店,過程少點決心與行動力也成不了事。後來在旺角開樓上蛋糕店,口碑極好,再進化到中大開校園cafe做埋台菜,在剛過去的8月底更開新店挑戰日本家常一汁三菜料理,在荔枝角工廈一步一步實現她的每個想法,證明了她為小店命名的初衷——任何大改變都由小念頭開始,只要有目標,再細小的念頭與改變都總有一天結成意想不到的果實。

little idea cake shop,荔枝角,荔枝角工廈,荔枝角美食,工廈美食,日本菜,日本家常菜,一汁三味,小念頭,蛋糕網店
小念頭店主阿樂只花了幾年時間就將一家個人網店擴展成三間不同主題的餐廳。

文、圖:雨兒



美食帶來幸福感 機會源自小念頭

大學讀新聞的阿樂,畢業後因為明白到自己不適合做記者,選擇了一條截然不同的路,當上飲食相關的活動營銷,亦是她與飲食業的第一次接觸:「當時做中高級餐廳及婚宴的活動營銷,常常可以見到客人開心的直接反應,讓我慢慢愛上這個可以為人帶來幸福感的行業。」工作幾年後阿樂萌起想做老闆的念頭,希望開間自己風格的小店,所以決心儲錢來完夢:「我沒有甚麼物欲,卻很喜歡創造,我想打造一家從環境、佈置、家具、員工、食物的味道及賣相等都一致給人舒適、像家般的餐廳,提供一個完整的放鬆體驗。」

little idea cake shop,荔枝角,荔枝角工廈,荔枝角美食,工廈美食,日本菜,日本家常菜,一汁三味,小念頭,蛋糕網店
小念頭新店以充滿個性的擺設作點綴,感覺溫馨有生活感。

有了目標,阿樂就可以一往無前,哪怕是暫時失去穩定的工作。「我本身並不特別叻煮嘢,家中甚至連焗爐都無,但因為渴望擁有自己的店,就決定辭工到Cafe做待應來吸取經驗,屋企人開頭也很不解我的決定,直到我解釋清楚想做的事,他們都變成明白同支持。」

little idea cake shop,荔枝角,荔枝角工廈,荔枝角美食,工廈美食,日本菜,日本家常菜,一汁三味,小念頭,蛋糕網店,抹茶芭菲,朱古力捲
小山園抹茶檸檬芭菲杯($68)、天使魔鬼法式濃朱古力捲($58)
用上兩款小山園抹茶粉做出既香且甘的平衝感,加上自製檸檬醬提鮮,口感層次讓人驚艷;朱古力捲則用介乎生朱古力及慕絲的法式手法製成,配上焦糖海鹽及士多啤梨醬,帶來兩款不同享受。

幸運的是她第一份餐廳工作,就找到在上環非常有名,可惜現已結業的茶家,讓她學習到很多實際操作的難處,更重要的是她在那裡遇上了改變她一生的機會:「做了約半年待應後,當時店內的甜品師要離開,由於很難在短時間內找到別人代替,我立即捉緊機會膽粗粗問店主及甜品師可否教我畀我做落去,很感謝他們願意答應,結果我在10天內學晒10款店內的蛋糕款式。」密集式訓練及落手落腳製作的經驗雖然辛苦卻也難能可貴,開始時甩漏當然不少,慢慢習慣後更能享受客人品嚐製成品時的喜悅表情。



乳糖不耐症蛋糕師 三分店各有主題

用十日打通任督二脈,也許阿樂的確特別有整餅天份,但原來她並不特別喜歡吃蛋糕,甚至有輕度乳糖不耐症,只能在製作時試味而不能吃下整件,那是甚麼讓她喜歡上做蛋糕?「其中一個理由是從我爸爸身上感受到的,他是很嚴肅的傳統父親,卻非常喜歡甜品,只有在吃甜品時才會出現好像小朋友的滿足笑容,這讓我明白到甜品真的可以為人帶來幸福感,我就是喜歡看到對方享受、快樂的樣子。」

離開茶家後開始了自己的IG蛋糕店,款式比較簡單沒甚麼花巧,卻因為口碑好訂單不斷,做了一年左右,就在2018年於旺角開了只賣甜品的樓上店,第一間小念頭正式誕生。頭兩年網店及樓上店都只有阿樂和她媽媽兩個人做,規模雖小卻夠簡單直接,也是她相當懷念的一段時光。想法多多的她之後在2019年於中大開了台式料理及蛋糕店,取名「Be the light」是希望在黑暗的時間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做光,不要失去希望,同年又在中大多開了一家主打新派素食的「素人」,三家分店各有特色,滿足了阿樂想要創造的願望。

little idea cake shop,荔枝角,荔枝角工廈,荔枝角美食,工廈美食,日本菜,日本家常菜,一汁三味,小念頭,蛋糕網店
荔枝角新店空間感較好,坐得舒服。

好食材呈現一汁三菜 吃出家的感覺 

直到現在阿樂仍親自焗製店內的蛋糕,但料理方面她就要找幫手主理,幾年來不同分店合作過幾位大廚,直到遇上現在掌廚的阿海師傅,才總算做到她心中想要的料理:「好幸運遇上一位有經驗又同時肯試新嘢的大廚,他做日本菜出身,常常跟我商量、研究新菜式,不會固執於傳統製法。」一直都因為旺角店太細而想搬到更大的地方,在找到荔枝角工廈新址時,就決定帶來全新菜單,將日本家常菜基本的「一汁三菜」作主打,貫徹她想營造家居溫馨感的夢想。

little idea cake shop,荔枝角,荔枝角工廈,荔枝角美食,工廈美食,日本菜,日本家常菜,一汁三味,小念頭,蛋糕網店,銀鱈魚西京燒,芝麻雞羽,海葡萄沙律
銀鱈魚西京燒配三文魚蓉伴飯($76)、芝麻雞羽($6)、海葡萄沙律($15)
西京燒打破了日本醃足兩日的傳統造法,只醃兩小時肉質更鬆軟又保持到油份,再配切碎的燒三文魚腩肉,油分十分,不是現成三文魚醬可以媲美。

考慮到營養分配及味道的一汁三菜傳統,以米飯加一款湯及三款配菜(一款主菜及二款小菜),小念頭在主菜及小菜的設計上均極花心思,每日均有6至7款主菜涵蓋豬牛雞魚,當中尤以魚類菜式最值得一試:「我們在設計菜式的時候會儘量選用好食材,但又不想訂價太貴,所以有些菜式結果無乜錢賺,但做得好客人自然會吃得出細節位的分別,例如三文魚扒我們不用最常見的冷凍現成款而選擇用冰鮮魚再自己分解,做出來的三文魚扒肉質Juicy得多,一吃就知道。」

little idea cake shop,荔枝角,荔枝角工廈,荔枝角美食,工廈美食,日本菜,日本家常菜,一汁三味,小念頭,蛋糕網店,西京燒鮭魚,蟹膏味噲,溏心蛋
 西京燒鮭魚($68)、蟹膏味噌($8)、溏心蛋($6)
燒鮭魚是一汁三菜定食中最受歡迎的主食選擇,價錢已包括白飯及麵豉湯,可另外再自選冷盤及溫熱小食。


短短幾年間由網店發展到打理三間分店,阿樂風格如一,溫馨有家居的舒適感是不變主旨,新店的裝修設計全由她自己在網上找不同風格的室內設計圖片拼湊而成,隨心自在。「我相信餐廳的風格、員工待人接物的態度、整體氣氛都是從店主身上延續開去,所以最重要係管理好自己,用自己的態度及信念去影響身邊的人。」保持正念,有想做的就去做,也許改變你一生的小念頭隨時出現。

little idea cake shop,荔枝角,荔枝角工廈,荔枝角美食,工廈美食,日本菜,日本家常菜,一汁三味,小念頭,蛋糕網店,蕃茄意大利粉
軟殼蟹日照番茄意大利粉($75)
用整整半隻大碼軟殼蟹炸香,配以日照番茄乾及橄欖油炒意粉,西日合拼出香口開胃的新鮮感。
little idea cake shop,荔枝角,荔枝角工廈,荔枝角美食,工廈美食,日本菜,日本家常菜,一汁三味,小念頭,蛋糕網店, 味噌三文魚意大利粉
豆乳味噌三文魚意大利粉($69)
以豆乳混合味噌作意粉醬料,口感圓潤溫柔,加入大量木魚碎更添海之香氣。

【小念頭】

地址:荔枝角億利工業大廈903室
營業時間:周一至六 12nn-8:30pm、周日 12nn-7:30pm 
網址:https://littleideacafe.com/
FB:小念頭
IG:@littleideacak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