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喜_FI

港式麵包出頭天︱四喜 SayHey:人氣蝴蝶酥新店登陸尖沙咀

每年中秋及農曆新年,當人人都在選購月餅與賀年禮盒之時,四喜的名字老是常出現,不管是其幽默的懷舊包裝,還是年年都要較定鬧鐘才訂得到的奶黃月餅及蝴蝶酥,都在social media上成為焦點。節日以外的時間,四喜回歸街坊麵包小店的身分,在長沙灣工廠區默默經營,直到去年12月初小店的第一間分店終於在尖沙咀開幕,地段高貴了,本質卻仍堅守港式靈活無規限的風格,新店更加入法包系列及數款獨家口味麵包,繼續用心將本土特色口味發揚光大。

文:雨兒
圖:雨兒、四喜Facebook

夢想做老闆 20家麵包店學藝

第一次聽到四喜的名字加上其最出名的懷舊包裝,我曾一度以為它是家老字號餅舖,後來才知道店主康師傅不過三十出頭,從學師到今天擁有自己的人氣麵包店走過15個年頭:「我很清楚自己不是讀書的材料,17歲就開始搵出路,最初是學水電,但很快就知道唔啱自己,見阿哥做蛋糕做得幾穩定,不如學做麵包,將來就可以同阿哥拍住上攪生意。」年紀輕輕的他雖然方向未定,卻早認定打工無出頭,一心只想學一門將來可以自己做老闆的手藝:「因為開頭學做麵包的兩三個月只負責做下欄工作,讓我一度認為自己唔鍾意做呢行,好彩後來開始讓我上手做麵包,找到當中的樂趣後才能堅持下去。」

四喜 康師傅 港式麵包
康師傅未夠20歲便選擇了當麵包師傅的路。


之後的打工生涯中,康師傅曾在差不多20家麵包店工作,當中大部分是港式麵包店,但也有高級西式麵包,為他今日別具一格的麵包出品打下根基:「港式麵包講求快捷、簡單:腸仔包、菠蘿包、薄餅等四、五十款包都是同一個麵糰做出來,成本自然平得多,不像法式麵包不同包款可能會用到不同麵粉、不同發酵時間及方法。在不同麵包店打工除了見識到不同師傅都有自己的手法及特色,亦接觸到各式機器硬件,正因為樣樣都學,現在我放在店內的就是我認為好吃的款式,沒有甚麼界限與設定。」

店內麵包全部每日新鮮出爐,各個工序都要仔細檢查,確保水準如一。


瞓身工作捱壞身體 改變心態保持新意

以打工習來的一身武藝,康師傅終於在2015年實現了開店的夢想,當年因為節省成本,四出尋找可供頂手的舖面,結果在深水埗找到一間店面很小的麵包店,開始了四喜的故事。「當時生意普通,每個月算是做到收支平衡,為了尋求突破開始做奶黃月餅,再加上自己很喜歡懷舊包裝,於是找人將懷舊與幽默結合畫成多款餅盒,結果很受歡迎,第二年更是出現驚人的購買熱,讓我決定搬到長沙灣更大的店面繼續做。」

剛開始有自己的事業,一心搏殺、廢寢忘餐,在店內通宵熬夜曾是他的日常,又試過為了百零蚊的訂單自己踩單車送外賣,結果捱壞了身體,入醫院後尚未完全康復又出院工作,讓家人十分擔心。「以前乜都想做,太貪心,日以繼夜地工作不顧健康,收入也不見得很好。現在有了小朋友心態不同了,知道不可以一味靠捱靠搏,想要質素就不可以追求做太多款式,如果加新嘢就cut舊款,不可無止境地加長產品名單,才能做好品質控制。」

四喜的懷舊風格月餅盒,配上新舊傳統月餅口味,年年熱賣。
(前)法國AOP牛角酥 $14、(左後)南瓜籽紅莓法包 $20、(右後)五穀小法包 $8
單看店中的麵包陣容,還以為去了法國烘焙師主理的Bakery。

雖說不想做太多款式而顧此失彼,康師傅對新意的追求卻不會停下來。像只有新年前才推出的蝴蝶酥,選用AOP牛油原味已夠香酥吸引,後來他苦心鑽研的花生醬口味更可能是只此一家的獨特滋味,今年更新增朱古力味,將醇厚可可豆香氣帶入酥脆口感,可惜所有蝴蝶酥早已售罄,唯有明年請早。

農曆年限定推出的蝴蝶酥,比月餅更搶手。
另一款人氣產品擠花曲奇,口感極鬆化,多款口味讓人食不停口。


港式麵包進化中 新店實現法包夢

後來地方不敷應用,四喜由深水埗搬至長沙灣店,但同屬頂手而來的店舖裝修與設備未能處理一年比一年大的需求,2019年在荃灣開設了工場,留下每日新鮮出爐麵包的製作在店內處理,節日食品、婚嫁禮餅或是需要特別機器與環境的產品則搬至工場。分工加上與工作伙伴建立了信任與默契,康師博終於不再只靠著熱血向前衝,可以把腳步放慢一些,審視小店的需要。

「我想在環境更好的店面,做到更穩定的好質素,在保留港式麵包特色的同時進化。例如港式麵包多數用成本較平的植物油,但我們已全部轉用牛油,烤出來的麵包才會更香更滑;就連做最具香港特色的菠蘿包,我們亦花更多功夫,早一日準備中種麵糰放在雪櫃發酵,第二日烤出來的菠蘿包就更軟熟、更能保濕,就算放耐點一樣好吃。」

小山圓紅豆包 $13
新店亦特意將一些原有款式的賣相改良,像這款日式紅豆包表面輕輕烤壓過,賣相已即時加分。

尖沙咀店的誕生正是實踐港式麵包2.0的好地方,位於佐敦與尖沙咀交界的位置帶來比工廠區更廣泛的客路,比較新的廚房亦有更多硬件適合製作不同款式花樣的麵包,例如尖沙咀店限定的法包系列,就因為需要蒸氣機與低溫發酵才能做出外脆內軟的口感,切開能看到充滿氣孔的橫切面,是在舊店無法達成的效果。新店開業才兩個月,康師傅說生意雖沒有想像中好,但至少做到收支平衡,能有多一個售賣點已讓他十分滿意,希望他能在此創作更多新口味,成就更精緻的港式麵包新面貌。

法國長棍($18)內的氣孔有賴低溫發酵而成。
南瓜籽紅莓法包($20)同樣有非常漂亮的橫切面,紅莓乾與南瓜籽為它增加更多口感層次,性價比極高。
新店剛開幕不久,康師傅暫時長駐此店確認工作流程及質素。
尖沙咀店感覺明亮企理。
【四喜麵包西餅(尖沙咀店)】

地址:柯士甸道105號百安大廈地下 E1號舖
電話:5118 8690
營業時間:7:30am – 8:30pm(星期一至六)、9am – 7pm(星期日)
網址:bit.ly/3s5zuII
Facebook:四喜麵包西餅
Instagram:@sayhey4c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