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攜手突破自然局限的「香港蘿蔔」+ 2022本地蘿蔔糕推介

年近歲晚,正值蘿蔔當造時節,近兩年還有種當紅的,晚秋播種,百日收成,叫「香港蘿蔔」。從上個冬天開始推行的「香港蘿蔔」,由幾個本地農耕組織牽頭,連結農夫、餐廳、零售,建立「從農場到餐桌」(farm-to-table)網絡,將香港種植、製造的新鮮蘿蔔和加工品送到大家嘴邊,其中當然少不得賀年必備的蘿蔔糕。

過去兩年,肺炎疫情間接令本地菜重獲關注,「香港蘿蔔」去年首試水溫,已造就逾8,000斤蘿蔔交易(每根蘿蔔一般重2至3斤)。今年參與單位更多達40多個,還未收成已承諾買賣近17,000斤蘿蔔,規模、成績雙倍增長,農夫和消費者皆大歡喜。記者因此走訪農田與餐廳,收割各路人馬捧著大蘿蔔同行的故事,同時為大家奉上新鮮滾熱辣的香港蘿蔔糕推介。

不同形態的「香港蘿蔔」經常被畫上人臉現身社交媒體,更有取諧音的「Robert仔」之稱。

文、圖:Tiffany(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本地蘿蔔穿針引線

「今年新加入的單位,大多都是見識過上年計劃後主動加入的,包括我們也是。」說話的是食農創新品牌「本地種植」兼「荔枝窩永續農業實驗農場」(下稱「荔枝窩」)負責人Katie。去年「香港蘿蔔」首度推行之時,「本地種植」尚未成立,「荔枝窩」亦非正式的參與農場,卻為計劃幫補供應過少許蘿蔔。當時Katie見到收蘿蔔的價位,頓覺「開得幾好喎!」今年便已主動做埋搞手,與創辦計劃的始祖「田嘢」一起推行第二年「香港蘿蔔」計劃。

「香港蘿蔔」組織單位之一的「本地種植」負責人Katie

所謂建立farm-to-table網絡的工作,一點也不容易,有如他們今年聯繫了13位來自不同地區的農夫,預早向他們批發買貨,讓他們早在播種前規劃產量;再把收成總數集合起來,為8間餐廳和加工單位提供大量穩定貨源,做成蘿蔔糕、醃漬物等,並聯合25間小店、開拓社區團購,以及在Pinkoi、「Mee 懲罰師」等網購平台銷售新鮮蘿蔔。總之大眾想食蘿蔔、蘿蔔糕,就梗有一根、一底喺左近,而農夫、加工、餐廳和商店,都能專心做好他們擅長的工作。

一根蘿蔔,需要中間人在農夫、餐廳、商店、大眾之間幫忙穿針引線,才能成為真正屬於香港人的農產,亦是「香港蘿蔔」肩負的使命。


做大個餅蘿蔔農場互相補位

香港種植蘿蔔一向出名清甜多汁,無奈以往收成後通常只被送到批發市場,後續去向不得而之,直至「香港蘿蔔」出現,一眾「Robert仔」才不至下落不明。去年有份創辦計劃的「生活館」農夫阿周,今年就退回純務農崗位,種了7行蘿蔔,預計將主要向餐廳「留家廚房」供貨約1,400斤。

「生活館」農夫周思中(阿周)

「以往農夫當然知道大家過年需要蘿蔔,但有多少人需要『你』種的蘿蔔?沒人知道。」阿周解釋,蘿蔔採收期最多只有2、3週,是種蘿蔔尤其要面對的挑戰:「蘿蔔老了會『花心』,口感、水分、味道都會變差。」加上新年過後市場需求降低,天氣又開始潮濕,「所以種得多固然開心,但同時也要為在短時間內完成銷售而煩惱。」

採訪當日,「生活館」蘿蔔剛滿兩個月大,已經「嶄露頭角」,理論上再靜待20日便可收成。

阿周俯視著農田道:「其實農夫都有賭仔心態,想它長到最大,能搏就搏,但每年臨近收成就會提心吊膽,擔心下雨,或者爆炸……即是因為長得太大裂開。」於是他今年把心一橫,預計將較慣常做法提早10日拔起蘿蔔,「否則貪字得個貧!」

種蘿蔔怕滯銷又怕爆炸,未有「香港蘿蔔」之時,農夫自然會較保守控制產量,以免貪終變貧。即使阿周在6年前曾試過積極向大眾接單,在一週多時間內,逐日自行把共500斤蘿蔔送到市區各處,情況同樣不理想:「當時沒甚麼袋子放得下蘿蔔,我們還要用車仔載著它們,在市區走來走去。」農夫包辦零售,既是狼狽,又會分散務農心力。

阿周笑言「農場地方係得呢度咁多」,要獨力提供生產包裝銷售一條龍服務,實有一定難度,難怪他亦坦言寧願交由中間人將蘿蔔「執到企企理理畀客」。

而原已與農夫合作十多年的Katie,則樂見計劃證明「人多好辦事」,農場之間得以互助互勉,從而壯大本地農業:「務農的本質,就是要面對自然環境的不可控因素,現在農夫能夠互補產量,便能突破每個農場的限制,交出穩定的貨量和質素;例如康苗農場早前被牛踩爛農田,就咁無咗2,000斤,還好能靠其他農場拉上補下應市。」

兩人在田中聚頭,少不免暢談「種田經」,討論架籬笆防止動物誤踩農田的方法。


香港蘿蔔變品牌

另一邊廂,身處生產線下游的素食餐廳「無肉食」,已經連續第二年參與「香港蘿蔔」計劃。在計劃推行前,老闆阿邦早有使用本地食材推廣素食的經驗,他強調供貨效率和穩定的重要性:「以前我們試用本地農產,只能從沙頭角長途跋涉運去北角分店,而且需求成幾千斤,單一農場貨源不夠穩定的話,實在難以滿足」。

「無肉食」老闆阿邦

「香港蘿蔔」集合眾農之力,解決打破了供貨不穩的局限;同時對應農夫、客人的「無肉食」得到穩定且優質的貨源,也更樂意行多步推廣「香港蘿蔔」,成為今年唯一向其收購數千斤貨量的大「買家」。事實上,阿邦已經第二年出錢出力支持出版、拍攝 「香港蘿蔔」 等宣傳工作,賣蘿蔔糕也大大個logo註明是用「香港蘿蔔」製造:「來到今年,客人已開始認得『香港蘿蔔』這個『品牌』,知道係好嘢嚟。」

「無肉食」的素蘿蔔糕裡沒有肉類,並以連皮蒸煮的方法製作,更能嘗出蘿蔔自身的鮮味。

霎眼之間,「香港蘿蔔」已經由一堆不知去向的「Robert仔」,逐漸變成一個集體品牌(collative brand),Katie身為統籌之一,則看得更宏觀:「只要個餅做大咗,農產有質素保證,就能獲取各方信任,生產線上中下游各司其職,消費者也願意投入更多,不只因本土情懷而支持香港農業。」

「無肉食」有份贊助出版,將隨蘿蔔贈送的「食農故事冊」,除了向大眾介紹蘿蔔種植知識之外,還會重點介紹參與計劃的13個本地農場,「生活館」和「荔枝窩」當然亦在其中。


賀年需要蘿蔔GO!

「香港蘿蔔」有幾「好嘢」?嗜吃的香港人,親口試試便知龍與鳳!來到最後,記者為大家精選以下多款採用「香港蘿蔔」製作的蘿蔔糕,有肉無肉任君選擇。

無肉食

  • 香港本地純素蘿蔔糕|「香港蘿蔔」Pinkoi設計館早鳥價 $124.2(原價 $138)(可於官網/按此於Pinkoi訂購)

留家廚房

  • 八鄉蘿蔔糕|「香港蘿蔔」Pinkoi設計館早鳥價 $187.2(原價 $208)(官網現已售罄,可按此於Pinkoi訂購)

三點水

一耕X一番市集

  • 「我係土炮」香港蘿蔔蘿蔔糕|早鳥價 $148(原價 $168)(按此訂購)

如想直接購入新鮮蘿蔔自製賀年蘿蔔糕,可按此查閱參與零售的餐廳和小店資料,前往購買,又或按此到「香港蘿蔔」Pinkoi設計館訂購,齊齊支持屬於香港的「香港蘿蔔」!

【香港蘿蔔】

Facebook:香港蘿蔔
Instagram:@hkrobertgo
Pinkoi:LoCoFARMS 本地種植(售有新鮮蘿蔔、蘿蔔糕和加工品)
銷售餐廳及商店:按此(分別售有新鮮蘿蔔、蘿蔔糕和加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