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麵店_FI_V2

三學位精英接手蝦麵店︱亂流下堅守傳統

夾在軒尼詩道與皇后大道東兩條繁華大街之間,小巧的蘭杜街之上,各式食店一間接一間,低調地為就在旁邊卻彷如另一個世界的國際都會提供最貼地的美食能量,當中一間「蝦麵店」招牌細細、極不起眼,但因多年來專心製作馬來西亞傳統手工蝦麵而贏得口碑,近年更開始發展不同分店,捧場客愈來愈多。

想不到近日卻因為收據上一句拉丁文諺語 「監管之人誰人監管」,惹來投訴引發一場意想不到的風波。身擁金融、政治及哲學與法律三學位的老闆Ricky,面對荒謬的投訴沒有表現得忿忿不平,反而堅定地說:「光明磊落,無咩好驚。」

文、圖:雨兒

Ricky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蘭杜街 檳城蝦麵店 廚房
店主Ricky每次來到不同分店都會一一試味,確保水準如一。

金融vs哲學 做得老闆就接受監管

在社會新常態之下,大部份人噤若寒蟬,小店卻無所畏懼,理直氣壯繼續走自己的路,可見店主Ricky信念堅定:「這一句拉丁文諺語相信已有差不多二千年歷史,它是價值觀的表述,與政治取態無關。我選擇將它印在收據之上,其中一個目的是想提醒自己作為老闆(監管之人),不可忘記對員工負責的重要性,所有同事有任何意見都可以直接向我反映,我願意接受批評和監管。」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蘭杜街 檳城蝦麵店 監管之人誰人監管 收據

思路如斯清晰,來自他自小喜歡思考、喜歡哲學,自言亦很喜歡讀書的他,第一個學位居然是感覺比較市儈的金融:「金融業控制了社會絕大部份的資源,當時我嘅理想係希望能在生態上改變金融業,想了解它的腐敗與黑幕。第二個學位才讀我真正有興趣的政治與哲學,兩個截然不同的學科刺激了更多思考,讓我更能釐清自己的理念。」畢業後投身商業世界當管理顧問,薪高糧準,理應平步青雲,邊工作邊實踐自己的抱負。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蘭杜街 檳城蝦麵店 灣仔 門面
除了灣仔總店,蝦麵店還在鰂魚涌、荃灣及粉嶺亦有分店。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蘭杜街 檳城蝦麵店 灣仔 燈飾 裝修
小店牆上的燈飾流露歲月的痕跡。


老師傅秘方 手工延續蝦麵傳統

但Ricky的哲學人生,卻在2014年遇上前所未有的衝擊,喜歡追求知識的他將當時忿忿不平的負面能量,轉化到投入法律碩士學位之上,希望透過了解法律去認清自己能為這個社會做甚麼。年青才俊一邊兼讀法律學位,一邊繼續做上班族精英 ,這故事本來也不算稀奇。但在兼讀途中,才不到30歲的Ricky卻遇上了真正改換人生跑道的機會——檳城蝦麵店 。

原來蝦麵店前身叫作「檳城蝦麵店」,是2000年由一對從紐西蘭回流的夫婦創立,因他們在當地的鄰居剛好是馬來西亞的廚壇老師傅,老師傅將其秘方傾囊相授讓夫婦回港可將馬拉地道風味重現,一做就是16年。隨著年事漸長,夫婦想退下來安享晚年,但其子女另有發展,於是他們就將多年心血托付與本身對飲食很有興趣的世侄Ricky。其實Ricky一直有興趣做傳統工藝,亦想踏足作為基本民生所需的飲食業,於是從來沒有做過廚房的他膽粗粗決心跨出舒適圈,跟長輩們學會了所有細節,將馬來西亞老師傅的秘方實實切切地傳到他的手上。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蘭杜街 檳城蝦麵店 灣仔 麵食 蝦肉肉片麵 辣味蝦湯
蝦肉肉片麵(辣味蝦湯底) $66
最具代表性的辣味蝦湯麵做法最為複雜,先將蝦肉炒出油香,再加入洋蔥及香料,連蝦殼炒足三小時取其鑊氣,這傳統做法在馬來西亞也愈來愈少人做。為了迎合香港人的胃口,更選用比較有份量的新鮮香港近岸中蝦,上枱前再加入通菜及芽菜增加口感,再配以香料烹調過的新鮮肉片,湯底蝦香濃郁,鮮香十足。

為了不讓長輩多年心血毀於其手,Ricky一直親力親為,無論準備功夫多費功費時,他都堅持沿用傳統食譜,店內的四款湯底均是每朝開店前新鮮煲起,各有細節要注意,啖啖都是心機。疫情前他更會每季飛到當地試食更多不同口味與尋找好食材;同時卻不忘與時並進,不時研發新增小食項目,讓店內菜單更豐富。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蘭杜街 檳城蝦麵店 灣仔 麵食 雞絲雞蛋麵 咖哩喇沙湯
雞絲雞蛋麵(咖哩喇沙湯底) $68
以超過十款食材及香料自家炒製的咖哩膽,再加入椰漿烹調成湯底,與我們熟悉的新加坡風味截然不同,著重香料帶出的豐富層次,微辣開胃。傳統版本多配以豬紅及水魷,這裡則在配菜上有更多選擇,包括雞絲及海鮮等。


一個讀金融、在金錢世界打滾中的後生仔,居然可以退到火爐前炒蝦、煲湯,並淡定地說著:「我想做對社會有益的事。」直接純粹得讓人肅然起敬。

「我在政治與哲學科的論文,研究的正是關於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香港的貧富差距之大有目共睹,做飲食業至少可以在個人層面盡力分配好資源,協助身處困境的朋友一餐溫飽。記得有個前輩講過『只要你用心做好盤生意,就已經係對社會有益』,因為它同時在支撐四間分店,合共五、六十位員工的家庭,間接為穩定社會作出少少貢獻。」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蘭杜街 檳城蝦麵店 灣仔 麵食 海鮮麵羹 福建滷麵
海鮮麵羹(福建滷麵) $69
福建滷麵有點像碗仔翅,湯底口味與蝦湯類似,再加入白胡椒帶出層次與去除腥味,麵條掛汁鮮味濃郁。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蘭杜街 檳城蝦麵店 灣仔 小食 餐廳環境 餐牌
Ricky近來積極加入多款小食,讓愛吃識食的香港人有更多選擇。
五香滷肉卷椰漿飯 $68
小店最近新出品之一,以新鮮班蘭葉汁拌椰漿煮成香氣四溢的椰漿飯 ,配上五香滷肉卷、江魚仔、花生、溏心滷蛋及青瓜,開胃非常。
甘香花甲煲 $68
另一新品甘香花甲煲,以自家製傳統甘香醬快炒新鮮花甲,微辣惹味。


光明磊落 堅定對抗恐懼

經過數年一邊經營麵店一邊修讀法律,2019年 Ricky終於順利畢業,但此時另一個更大的巨浪卻無情地席捲香港,理想與抱負處處碰壁,問他可有無力感,訪問中一直輕鬆微笑應對的他,停頓了一下後低聲道:「無力感傳染性好高,所以我盡量不表露出來,但當身邊太多事控制不了,確實很難不洩氣。」

像是今次收據事件前,其他分店也收過不同投訴,說他們鼓勵客人不用填紙仔或掃安心出行,面對惡作劇Ricky表示只好盡量小心謹慎,繼續做好自己本份。問到會否刪走收據上的語句以免招人話柄,他堅決道:

「不會。我無做錯事,光明磊落,無咩好驚。我在另一分店的收據上寫的是羅斯福的金句『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如果我刪走它,就會落入被恐懼支配的自我審查。」

保持頭腦清醒,努力做自己認為有益的事,知易行難,卻也許正正就是對抗恐懼與無力感的最佳方法。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蘭杜街 檳城蝦麵店 灣仔 插畫
蝦麵店 馬來西亞菜 蘭杜街 檳城蝦麵店 灣仔 餐廳環境 插畫 食客
【蝦麵店】

營業時間:11:30am-9pm
總店地址:灣仔蘭杜街2號麗都大廈4號地舖
電話:2520 0268
Facebook:Prawn noodle shop 檳城蝦麵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