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餐廳_FI

西環餃子|女導遊無工開 轉包尼泊爾餃子 高峰日賣過千隻

疫情下,山不轉,路不轉,唯有人轉。旅遊業癱瘓,導遊無工開,就坐以待斃嗎?以往握慣大聲公的手,轉去包餃子,原來也能夠包出一片天。就在堅尼地城港鐵站外,一間不夠200呎的豆潤小店,內裡站著一男一女,男的低頭專心煎餃,女的做外賣包裝落單睇app接電話。如此默契,原來是對尼泊爾X香港的夫妻檔,丈夫是尼泊爾人Jay,以往開酒吧;太太Carrie,之前一直從事導遊。

文、圖:Hang

蚊型店,做外賣,只有4個堂食位。
老闆娘 Carrie本職導遊,丈夫Jay本來經營酒吧,疫情下停工,開小店另覓出路。
絕大部份食材都是尼泊爾貨,特別是主角香料。

滯留尼泊爾   奶奶教包餃

要不是疫情,Carrie現時會在深水埗帶外國遊客嘆腸粉、食車仔麵、咬老婆餅;要不是疫情,Jay也會坐鎮酒吧,入酒點貨。

無旅遊團,酒吧又被迫關門,本來徬徨的夫妻檔,卻因為上年一次塞翁失馬,看到人生新航道:「年前同老公返尼泊爾探親,回港時因為疫情而被迫留在當地多半年。要知道尼泊爾同香港唔同,想出街搵食其實不易,唯有日日在家跟奶奶學煮尼泊爾菜,包餃子。」Carrie說。日子有功,她由完全說不出一種尼泊爾香料名,至現時,已經分得出大部份香料的名稱和特性。及後終於回港,一次朋友聚會,她隨心包餃子給朋友試,大獲好評,信心就如此一點一滴累積,慢慢地坐言起行,她開始與Jay看舖位,設計餐牌,「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做尼泊爾餃子,即當地人叫的Momo。」

尼泊爾餃子的餡料主要是雞肉和豬肉,不設牛肉,因為牛在當地被視為神聖之獸。
薯仔素菜餃子,餡料主要是鷹咀豆泥,薯仔及洋蔥。
當然不少得香料,餃子內也加了薑黃、小豆蒄粉、孜然、瑪撒拉等。

尼泊爾餃子皮煙韌  餡重香料

尼泊爾餃子,和我們吃慣的,有何不同?Carrie笑言「香港人以為尼泊爾菜就等如印度菜,即味濃,大鹹大辣,食完好想飲水。但其實尼泊爾菜比印度菜略為清淡,亦少辣少鹹。只係會用相似的香料。」這清淡風格,正正見於其餃子。「尼泊爾餃子味道似中式餃子,不過餃子皮較厚,且煙韌,餡料亦會加大量洋蔥及香料,如瑪撒拉,薑黃,唔加醬都好夠味,但完全唔係印度菜的重口味。」Carrie說。

即叫即煎,Carrie強調蒸煮時間一定要足10分鐘,餃子才可以做到皮韌肉多汁。
盛餃子的餐盤也是來自尼泊爾,由樹葉及竹,以人手穿成,夠環保又有特色。不過由於貨源不穩定,不是常有供應。
爆汁豬肉餃 $30/5隻(配芝麻花生汁)。醬汁自己打,入口香如花生醬,卻比較稀身。

必要的10分鐘

尼泊爾人視牛為神聖之物,因此餃子不設牛肉餡,只有雞肉,豬肉,素菜三款。餃子由店自家包製,可煎可蒸,著實和我們吃慣的餃子分別不大。不過在這店,就有一特殊規則需嚴守:「我哋堅持一定要蒸10分鐘,試過加減時間,餃子皮或太腍或太硬,餡料或過熟或不夠腍,10分鐘是最好的。」Carrie又笑言老公是完美主義者,餃子稍稍煎得破損,他就會由頭煎過,特別在開店初期,二人未夠熟手,他們就試過有客人等了逾40分鐘。不過望望剛煎好的豬肉餃子,漲卜卜如小籠包,底部微焦,看罷口水直流,難怪試過日賣過千隻。

不去煎,蒸餃另有風味。
招牌爆汁雞肉餃  $45/8隻 (配蕃茄香辣汁)。
賣相精緻,餃子皮較我們吃慣的煙韌厚身。
餡料較結實,洋蔥比例高,香料味重。

尼泊爾街頭小食  脆香波波

餃子外,餐牌都走小食路線,推介另一款名為香脆波波的小食,尼泊爾名Pani Pura。原來尼泊爾人會在下午時段,推著簡陋的木車頭在街上叫賣Pani Pura,所謂「波波」即是炸香了的小麵包,放涼備用,有order時再加入餡料即成,加薯蓉就成鹹脆小食,加酸乳酪及紅石榴就成甜點,同樣是充滿尼泊爾特色的下午茶小吃。

爆汁薯仔香脆波波製作中,餡料其實和素菜餃子類似,把餡料都加釀入脆卜卜的波波中。
醬汁以小茴香、薄荷、檸檬汁、瑪撒拉等調成,唧得滿滿。
乳酪紅石榴薯仔波波。脆波波加入酸香乳酪,紅石榴粒及脆麵條,入口脆卜卜又清新。
爆汁薯仔香脆波波 $40/8隻、乳酪紅石榴薯仔波波 $40/8隻。
所謂波波其實是小麵包。前者配薯蓉成為鹹食,後者配乳酪及紅石榴成甜食。不過要注意的是兩者都是冷盤。
【饃饃餃子】

地址:西環科士街34號地下(地圖按此)
電話:9846 6569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12pm – 9pm、星期一休息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nepalesew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