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貨幣神器_OG

密碼貨幣神器——冷錢包:自己資產自己托管

不論是否有涉足密碼貨幣,近來大概也有聽過 FTX 申請破產保護的消息。有些人從而否定「去中心化」的密碼貨幣,但其實 FTX 所代表的正是「中心化」的生態,一隻幣無論多麼「去中心化」,只要放在中心化的交易所,就是中心化的生態。黃金本身也算是「去中心化」的資產,但如果投資者在「倫敦金」蝕大錢,大概不會從而否認黃金本身的價值吧。

曾幾何時我也很喜歡 FTX 這間交易所,界面好用,手續費低,卻沒想到會幾天之間崩潰。我在 11 月 7 日我寫了一篇文章(PatreonFacebook ),文中簡短地提及:

「今天有則新聞值得關注,有大額資金由 FTX 流出。到底這對 FTX 的運作有何影響,暫屬未知之數。但對使用 FTX 的用戶來說,最理所當然的處理辦法,則是顯然易見,就是把資金放在最安全的地方,即冷錢包。」



我本來最重要的密碼貨幣資產就是放在冷錢包,聽到 FTX 有些微風吹草動,也就即時把所有資產移出至冷錢包。當時這樣做也純粹是小心為上,後來事態的發展確實是遠超預期。事件更突顯了自己托管資產的重要,而在 FTX 倒下後,冷錢包(主要是 Ledger 及 Trezor)的銷售創新高,更多人意識到 not your keys, not your coins 的道理。而 DeFi (去中心化金融)的進場人數顯著增加。

有關冷錢包的選擇,選用大廠出品較好。推介使用 Ledger Nano 系列,透過官方網店購買:https://www.ledger.com 不應從其他第三方渠道取得。設置會提示記下 24 個字詞的種子碼(seed phrase),任何人取得這套種子碼,即代表可以動用該筆資產,難免令初次接觸者甚為緊張,但這是自己托管資產的必然階段。

最近幣圈風高浪急,把密碼貨幣資產放在任何一間交易所都不合適,即使規模大到像幣安(Binance)也令人提心吊膽。一來絕對不應該冒此風險,二來根本沒有必要冒此風險,自己托管密碼貨幣上的資產是唯一出路

至於如何儲存 24 個種子碼字詞,按自身情況選擇放在夾萬或銀行保險箱,又或者可以使用 Shamir’s Secret Sharing (SSS) 的方式。

大概的使用方法是:把 24 個字詞分成三組,每組 8 個字詞。朋友甲保管第 1 及第 2 組;朋友乙保管第 1 及第 3 組;朋友丙保管第 2 及第 3 組,三位親友之間沒有任何聯繫。有關 SSS 的操作方式不算複雜,但篇幅所限難在此文詳述,這裡只作引路,讀者若使用 SSS,建議上網做功課。



FTX 倒下對整個幣圈都有所衝擊,2022 年肯定是幣圈的 annus horribilis(可怕之年),Celsius 破產、FTX 崩潰,連帶 BlockFi、三箭資本、Voyage 等停運,但其實幣圈仍然很活躍,不少與 FTX 關連甚大的幣圈 projects 縱然價格滑落,但即使沒有 FTX,社群還是很活躍。

這一年看起來似是幣圈末日(尤其對根本沒有接涉獵的人來說,很易以偏概全),但更大的災難其實早就曾經發生。2013 年當另一間「中心化交易所」 Mt Gox 爆破時,佔 Bitcoin 整體市場七成,當時不少人宣告 Bitcoin 已死,但之後 Bitcoin 及幣圈的壯大成長有目共睹。

至於 FTX 佔有 Bitcoin 市場多少份額?

其實只有一成。

官方 Ledger 連結:https://www.ledger.com/

建議購買型號: Ledger Nano XS Plus 均可,前者有藍牙,適合手機使用。但對於一些對保安要求更高的用戶,會認為藍牙本身都有一定風險,所以寧願選用沒有藍牙功能的型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