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思緒神器_大相

整理思緒神器——用錄音筆整理人生

我喜歡用談話的方式去整理思緒,有些問題想不通,或遇正腦閉塞,或是跟朋友閒聊,或是自言自語,便容易思如泉湧。可是話題稍縱即逝,明明談天說地時滿腦頭緒,但轉過頭來,唯一記得是「剛才很多頭緒」,至於頭緒具體是甚麼,早已忘記得一乾二淨。

曾幾何時我的手機安裝了不同的錄音軟件,除了手機內置的 Voice Memos,還有一些專門軟件,有些可以直接把語音轉為文字,看似很方便,可是用來用去,卻始終不能得心應手,錄音的過程反而打擾了思緒。

我思前想後,終於明白箇中原因,因為手機的操作全靠觸控屏幕,沒有一個獨立按鍵操用作錄音。數年前我就把手機的錄音功能分離出來,買了一支錄音筆,雖然功能與手機錄音 app 有重複,但我最喜愛的錄音筆設計,正是因其擁有一個操控錄音功能的獨立按鍵,可以用指尖的神經末梢去觸摸開關,操作更覺自如。



實際的應用方式是這樣,走路時想到甚麼就錄下來,不是一直錄音,而是錄一小段,暫停片刻,思考句子,又再錄一小段。步行一小時,會分成數十段錄音,加起來不到十分鐘,卻成了我的靈感記錄。

有些朋友見到我仍然用錄音筆會覺得很奇怪,還問我為甚麼不用手機的錄音功能,但如果不用錄音筆,沒有錄音的獨立按鍵,啟動錄音時要盯著畫面,暫停錄音時又要盯著畫面,非常容易分心,亦會打亂思緒。

即使手機功能如何完備,但一個獨立的錄音開關按鈕至關重要,與其尋找功能多變的錄音 apps,倒不如用上較傳統的錄音方法,解決問題的關鍵,始終喺個掣度。

至於我手機上曾經存在過那一大堆的錄音 apps,有次發現 iPhone 把它們卸載了,因為我開啟了自動卸載功能,手機系統發現閒置 apps,便會自動卸載,釋放空間。我本來還想要否重新下載,但這些 apps 連被卸載了我都不知道,就知道它們對我來說毫無功能,即使暫被卸載,也沒必要尋求替補的軟件。

在 iPhone 上開啟「卸載未使用的App」的方法:打開手提電話的設定,選「iTunes 及 App Store」,開啟「卸載未使用的App」,系統就會定期自動移除投閒置散的 apps,但會保留文件及資料。

至於我使用的錄音筆,是 Sony ICD-UX570,貪其輕便,電量充足,但已經是數年前的產品,如果今天才買,應該有更好的選擇。

Sony ICD-UX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