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效能提升神器_OG

工作效能提升神器——Sidecar(iPad 延伸畫面功能)

大概十年前,我第一次用 iPad,當時是三機在手:同時有 MacBook、iPhone 再加一部 iPad,甚至去外地旅行時也會帶齊三機。但後來仔細一想,帶著三部機,其實很多功能重複,充電又麻煩,決定精簡一下。

以我的使用情況來說,電腦、手機、平板三機之中最重要的是筆記本電腦,其功能雖然與平板相近,但說到蒐集資料以及檔案整理,始終遠勝平板。次要重要的大概是手機,亦是日常用得最多的電子工具。

至於可有可無,有就錦上添花,沒有也不覺損失的,就是 iPad。因為我很少會拿著 iPad 看書或打機,看電影還是主要用電腦、電視或投映,於是把舊的 iPad 送了給朋友。

但近來因為 iPad 多了一個新功能,又使我重新入坑。

這個功能不是 iPad 發佈會上那些甚麼 amazing 或 gorgeous 的特色,而是聽起來很平凡,但又做得很完美的功能——Sidecar

Sidecar 功能推出了一段時間,但發覺身邊有些使用 MacBook 及 iPad 的朋友都沒有使用過相關功能,在這裡稍加說明。Sidecar 即是把 iPad 變成 MacBook 的一個額外顯示屏,我使用的 MacBook 只有 13″,既喜歡這個重量,但有時又嫌畫面不夠大,由於經常要一邊看文件一邊打字,縮小或切換視窗都不方便,但有了 Sidecar 功能,iPad 變成延伸畫面,工作效率一下子大大提升。

兩機之間可以用有線或無線方式連接(我通常用線,同時充電),MacBook 主畫面和 iPad 延伸畫面幾近無縫連接,例如把主畫面上的視窗拖進延伸畫面,連續快速左右滑動,也完全看不出有任何拖延,做得近乎完美。不完美之處,就是只可以用 Apple Pencil 點擊 iPad 延伸畫面,但手指就點擊不了,只能用兩指上下滑動。



既然用開 iPad,我也有測試一些筆記軟件。經過多番測試,發覺有一個超好用的筆記 app,名叫 PDF Expert,由 Readdle 公司出品。我在 MacBook、iPhone 及 iPad 都是用這個 app 來處理 PDF,並一直推介給身邊朋友。為甚麼忽然提它呢?因為最近發現他們在 app icon 加上藍黃色國旗,我才知道這家公司源自烏克蘭,目前亦有開發人員在烏國。再追查下去,發覺原來有不少知名軟件公司都與烏克蘭有關,有些總部設在烏國,有些在基輔請了大批員工,當中包括 MacPaw(CleanMyMac 好好用) 、Grammarly、Wix 等等。

PDF Expert(官網

順便一提,蘋果剛推出 iPad Air 第五代,也簡單說說我對 iPad Air 及 iPad Pro 的選購看法。如果像我一樣,最常用的 iPad 功能是作為 MacBook 的延伸畫面,那麼 iPad Air 較為合適,因為價錢較為相宜。

但如果會用作其他高效能的功能,例如需要更高的畫面更新頻率(看電影、打機),更亮的畫面(戶外使用),又或是對喇叭要求較高(聽歌),可能就值得購買較昂貴的 iPad Pro。

至於我目前使用的型號則是 iPad Air 第五代,與 Pro 相比,一個微細但又更適合我的 Air 獨有功能,不是別的,而是 Touch 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