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利器_OG

通街打字神器——摺疊鍵盤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於隨時要打長文的文字工作者而言,我覺得有個小工具對我特別有用——摺疊鍵盤。我很喜歡設計小巧的玩物,尤其是摺疊的設計,使用時才打開,既省空間,又不失霸氣。

第一次使用摺疊鍵盤,差不多是二十年前的事情,當時使用 Handspring Visor,外加一個四段的 Targus Stowaway 摺疊鍵盤,出外旅行打字時更是神速。後來由 PalmOS 轉用 iOS,期間試用過不同鍵盤,包括 Logitech(極不推介,簡直是惡夢)、微軟,以及一些中國的牌子,最終選用的是微軟出品的 Microsoft Universal Foldable Keyboard

先說一下為甚麼極不推介 Logitech(羅技),曾幾何時我很喜歡 Logitech,小時候第一次買滑鼠就是這個牌子,用開有感情,所以買鍵盤時也不加思索便用它。可是這次卻有點失望,用了不到幾個月就壞了,十多個按鍵沒反應,我聯絡客戶服務部並把鍵盤寄回維修,等了數月終於收到一個據稱已經修理好的鍵盤。我懷著雀躍心情打開一試,簡直震驚,居然一個鍵都沒有維修過!我再聯絡客戶服務,他們說會找「專人」通知我,但「專人」從沒出現過,最終我把鍵盤當廢物扔棄。事情已過了將近十年,但現在我去電腦商場看到 Logitech 的任何產品,就覺噁心,永世不再錄用。



噢,說到哪裡去了。我現在使用的移動鍵盤,是 Microsoft Universal Foldable Keyboard,還測試了其他類似產品,請看看以下影片。

這個測試影片的拍攝年份是 2017 年 8 月份,地點是西藏拉薩,之前只是給朋友看,沒有公開發表過。按次序顯示的鍵盤分別是 Microsoft Universal Foldable Keyboard,BOW 航世 HB188 及 BOW 航世 HB066。

① Microsoft Universal Foldable Keyboard,約 395 元港幣
② BOW 航世 HB188,約 320 元港幣
③ BOW 航世 HB066,約 180 元港幣

讀者從影片中可能看不出打字的速度有甚麼明顯分別,但在手感上,以第一款的 Microsoft 為最佳,鍵盤的每粒按鍵較接近筆記本電腦的按鍵大小,手指頭可以輕易放到按鍵之上,觸感柔軟,敲打時感覺舒適。

第二款 BOW 航世 HB188,設計及手感也不錯,按鍵的力度感覺上較微軟那款費力一點,按鍵平面也較小,但差異不大,只有把兩款並排對比時才會較為明顯。

片段中的第三款是 BOW 航世 HB066,按鍵生硬,手感頗差,這款就不建議。

使用這些摺疊鍵盤,要留意指法一定要正確,例如要左手食指打 T,右手食指打 Y。特別提及這一點,是因為我當初使用摺疊鍵盤時,發覺經常打錯 T 字,原來我初學打字指法時,誤用右手食指打 T,但稍微習慣便很易適應並糾正過來。



以 iPhone 來說,使用摺疊鍵盤時還有個較麻煩的情況,當連接了外接鍵盤,iPhone 的軟件鍵盤會從畫面上消失。若然臨時想打開軟件盤(例如點選 emoji),就要先把微軟的硬件鍵盤摺起來,或把手機的藍牙關閉。這個小缺失間中會造成困擾,至於航世則有針對這個問題作了一個改善,就是添加了喚起軟件鍵盤的快速盤。至於 iPad 則沒有這個問題,因為使用外接鍵盤時,畫面右下方有個小按鍵,可以直接喚出軟件鍵盤。

不過咁,手感始終最重要,所以我還是選擇 Microsoft Universal Foldable Keyboard 作為我日常的移動打字鍵盤,一個鍵盤可以分別配對兩個設備,例如 iPhone 及 iPad。順帶一提,蘋果有為 iPad 出一款專門的 Smart Keyboard,我覺得一來貴,二來重,三來指頭接觸的表面不是完全光滑,而是輕微凹凸,我不是太喜歡那種手感,可能有點個人偏好吧。使用 iPad 時,我的習慣仍然是用這款摺疊鍵盤,並在 iPad 背後貼一塊 MOFT 作支架。

【Microsoft Universal Foldable Keyboard】

連結:https://www.amazon.com/Microsoft-Universal-Foldable-Keyboard-Android/dp/B00ZR7POQQ/
價錢:50 美金(寄香港免運費)
保用情況不是太確定,但我手頭這一部,用了六年多,電池及按鍵都仍然很正常。

摺疊鍵盤 鍵盤 Microsoft Microsoft Universal Foldable Keyboard 打字 文字工作
Microsoft Universal Foldable Keyboard,用了六年多,外面飽歷風霜,但性能依然良好。
摺疊鍵盤 鍵盤 Microsoft Microsoft Universal Foldable Keyboard 打字 文字工作
摺疊鍵盤 鍵盤 Microsoft Microsoft Universal Foldable Keyboard 打字 文字工作
摺疊鍵盤 鍵盤 Microsoft Microsoft Universal Foldable Keyboard 打字 文字工作 雲南 瀘沽湖 Handspring Visor Targus Stowaway Keyboard
我在中國南部雲南省瀘沽湖的邊邊打字,用的是 Handspring Visor 加 Targus Stowaway Keyboard,拍攝年份是 2003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