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播片神器_OG

移動播片神器——菂式投影機

最近帶給我很多娛樂的小玩具,是一部投影機。之前比對過幾款型號,我選定的這一部,論解像度是最低,論光度也是最暗,那我為甚麼選它呢?因為在我看中的型號當中,這是最輕最小最便宜最菂式的一部。

投影機這回事,沒比較就沒有傷害,真的要比較的話,貴、重、大件的投影機,其解像度及流明度也一定會較平、輕、小的型號好。但如何選取,還是要看使用場景、預算金額,只有用家才知如何平衡,沒有客觀的共識。

我雖然是在家中使用投影機,但也想選個袖珍型號,易於收藏,帶到朋友家中播片也方便。

我目前使用的投影機是 POTECH N1 PRO+ 便攜式投影機,有幾個功能特別吸引我:

1. 很輕,只有 192 克。

2. 很小,長闊高是 8 cm x 8 cm x 2.8 cm,可以用一個手掌包著。 

3. 連接 Wi-Fi 時可以選擇較快速的 5G Wi-Fi,留意坊間一些舊型號的投影機只能連接較慢速的 2.4G Wi-Fi。

4. 可以用一個普通 5W 輸出的尿袋(即最常見的手機尿袋)為其充電,而不需要用功率較高的尿袋。只靠內置電池,播放時間約為 60 分鐘。但能夠一邊用尿袋充電,一邊播放,10000 mAh 的尿袋能支撐額外約兩小時。

5. 可以用 micro USB 線充電,而不是專用的圓形插頭。

6. 在機頂位置是 mouse pad,可以直接控制 Netflix app 的選項,即使在沒有遙控器或滑鼠的情況下,也能直接靠機身去控制 Netflix app。為甚麼這個功能是個賣點?因為大多投影機也要配合遙控來使用,而針對 Netflix app,甚至連遙控都不能控制,要額外有個滑鼠,極不方便。如果出外時忘記帶遙控器,有些機種是完全無法使用。當然,你記得帶遙控便沒事,但問題是,通常都忘記嘛。

7. 除了有上下梯形校正,還可以側投。投影機放在左右兩邊,畫面也能置中。側投這個功能,有的話會非常方便,例如我把投影機放在床側充電的位置,再投影到天花板,如果沒有側投,就要把投影機放在床的中間。留意投影機的解像度本身是 WVGA,如果畫面校正或側投,解像度會變低。(注:側投功能要有遙控才能控制。)

8. 至於其他典型的功能,例如可以插入 32 GB micro SD 卡,播放大多數流行的電影格式,由於使用 Android 9,萬一影片 codecs 不兼容,也可以輕易找其他播放器替換。連接同一 Wi-Fi 時也可以用 Airplay,但有延遲,我很少用這個功能。

9. 可以安裝 Netflix、YouTube 等 apps。留意坊間一些設計給中國用戶使用的投影機,是沒有 Netflix 等 apps,甚至連導入 apk 去安裝也不能或很困難。

10. 有內置喇叭,聲音算大,但聽得不舒服,我連接藍牙耳機或喇叭來用。

11. 其光度雖然只有 280 流明,但足以在一間有窗簾遮蔽並非全黑的房間中投影。投影尺寸去到 50 寸也可以,播放至 80 寸的話,畫面色彩會較散,但考慮到其機身大小,算是很合理。

另外投影機機身底部有個腳架螺絲孔,我用的腳架也是很菂式的 Joby GripTight ONE Micro Stand for Smartphones,上面那個手機配件沒有用,但下面的腳架跟投影機很配合。把腳架連投影機共同收藏起來,也沒有凸出的部份,近乎完美。其實不用三腳架也可以,但有個小型腳架,調節角度更為便捷。

型號:POTECH N1 PRO+ 便攜式投影機
價錢:$2,680
網址: https://www.gtc-technology.com/products/potech-n1pro-plus
地點:深水埗元洲街 85 – 95 號新高登電腦商場地下 G11 號地舖(有個窗簾布的陳列空間,可以現場試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