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買咗幢唐樓,然後點算好?

Vanessa清楚記得,當日地產經紀傳來唐樓相片,第一反應非常直接:哇!好靚好靚——然後毫不猶豫地,決定把它買下來。

美國長大,1994年回流香港的她,並不知道照片裡的建築,一直都是上環地標:皇后大道西壹號,人稱「有記合」的四層高戰前唐樓,2010年1月獲古諮會評為三級歷史建築,是香港僅存的七幢直角轉角唐樓之一。

她坦言,當初買樓動機純粹投資,沒想到遇上一幢額外帶有保育價值的建築;即便如此,按照香港邏輯,自然會是馬上拆掉,豎起另一座更高的大廈,換來更豐厚回報。

「這是有歷史的建築,拆掉就沒了,不能拆,也不能轉售,否則下一手業主還是會拆。」Vanessa沒好氣地自嘲:「這完全是terrible investment!」

2016年購入唐樓後,她覺得首先必須保養,聘請香港少數擅於修復舊建築的師傅,由內至外進行翻新——結果翻出更多意料之外。

首先是有點含糊的建築年份。

翻閱古蹟辦資料,記錄如下:「根據差餉記錄,皇后大道西 1號約建於 1926 年,業主在該年開始繳納差餉。 」

Vanessa查核最早期地契,年份為1854年9月;而物業於1913年第一次易手,估計當時業主有機會將原建築拆掉重建或大幅度改建,成為現在我們看到的模樣。



由於此建築在用料與結構上均與第一代唐樓(例子有中環永和號)有明顯差別,比較接近簡約新古典主義,按此推算,落成年份大概為1913至1926年之間,屬於第二代唐樓。

直至1972年7月1日,一直在地舖經營「有記合」臘味家的陳姓老闆將物業買下,自此「有記合」便成為人們對唐樓的最深刻印象。

尤其寫在外牆的「金豬」、「臘味」字體,以及店家字號,由著名書法家區建公提字,剛毅有力的北魏真書,曾是招牌廣告,後來構成街道地景,近年更是引人打卡作記的香港文物。

那些年「有記合」於地舖做生意,天台是烤製臘味的工場,一至三樓是陳氏一家的居所,典型上居下舖的民間小店。

1978年上畫的荷李活電影《烏龍幫辦逢凶化吉》(Revenge of the Pink Panther),部份情節於香港取景,當中街頭飛車追逐的場面,意外攝下「有記合」舖面,鮮紅色字體觸目非常。

荷李活電影《烏龍幫辦逢凶化吉》片段截圖


唐樓翻新期間的最重要發現,要說到大門外一對「意大利批盪」(Italian Plaster)的水磨石柱:Vanessa接手建築前,石柱一直被封上圍板,那是前業主保護文物的好意,免被路面手推車撞擊;直到工程展開,圍板解封,露出「有記合」字號,看似理所當然——但那其實只是臘味店於後期額外漆上。

當師傅抹掉外層油漆,真正藏在柱上的「原裝」字體,重見天日:前面是「聘禮金豬臘味總滙  金華茶腿南安臘鴨」,後面是「歷史悠久貨正無欺  六十餘年專賣靚嘢」;更耐人尋味的,是柱上同時寫著「嘉禾舊米雙」與「嘉禾酒廠」等字樣。

經Vanessa向「有記合」後人探問,才知道早年地舖除了賣燒味,同為「嘉禾酒廠」經銷處,由兩家店合租,店面基本上一分為二。

從1950年代的舊照可見,唐樓外牆曾經懸掛酒樽招牌,標明代理酒品,亦是柱上文字「滋養提神酒」的由來。



嘉禾酒廠於1957年創立,1976年結業,當年工場位於香港仔田灣(現址為嘉和大廈),現在的嘉禾街,正因為酒廠而得名。

及後酒廠遷出,地舖獨剩「有記合」繼續營業。店子開業年份不明,至1987年農曆新年前夕結業(注意網上一直流傳「有記合」於1970年結業,此說法並不正確,上述外國電影片段足以證明),之後地舖曾經做過涼茶舖、ok便利店、成衣店、有機菜店等。

到今日,唐樓翻新完畢,新業主Vanessa不禁認真思考:跟住應該點?

「同一條街近年已經好大變化,我保住了幢樓,但我其實保住了甚麼?貢獻在哪裡?」

她開始拜訪不同界別的人,包括建築師、保育專家、社福機構、中西區街坊等,漸漸得出一個結論:最值得保育的,並不是建築,而是人,以及生活。

兩年前,她跟另一位從事文物修復的建築師,一同成立The Lion Rock Heritage Foundation,香港第一個私人保育發展基金,任務是把香港的歷史建築,跟在地社區建立關係。

「有記合」是基金的首個項目,地舖將會免租借出五個星期,由建築師背景的社區組織onebite Social策劃成「壹合」空間,概念頗熱鬧有趣:邀請超過30個單位,包括社企、咖啡店、書店、藝術團體等,在不同時段輪流進駐,提供活動及服務,由早到晚,不停地出現各種happenings與可能性,是個容許逗留,介入和享用的社區客廳。



如此一來,「有記合」由一座本來只限於打卡的漂亮建築,發展成可以親近,使用,有內容的空間,以最低成本去連繫社區裡的人。

計劃才剛展開,Vanessa期望將來地舖能夠繼續支援社區組織,「當然前題是它們必須能夠持續發展。」

她始終沒有忘記,這是一項巨大投資,不過回報肯定不會是金錢,而是城市美學,香港人身份,社區歷史等。

回想當初買下唐樓,心內忐忑的時候,弟弟曾經這樣跟她說:「你買的不是物業,而是一件藝術品。藝術品不該用來轉售賺錢,你唯一應該做的,是好好地保護它。」

【壹合 Project House】

日期:7月29日至9月3日
時間:11am – 9pm
地址:皇后大道西壹號
連結:壹合 活動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