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2021_mali_0730

運動就係科學

先不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些老土說話,但穿上錯的衣服,整天周身不聚財,大家也試過吧?

我妹妹是一個很執着的金牛座,小時候上學她會無緣無故的哭,後來我才知道,那並不是無緣無故,是因為當天她的白襪仔腳趾尾旁邊的線頭位置很硬,令她非常不舒服,而她無法解決,所以才哭。

試過買錯不能調較肩帶的胸圍,硬頸穿出去一天應該還好吧?結果呢?整天覺得想死,拉來拉去,基本上一動就覺得它要勒死我了,自此出門前穿新衣服先讓自己感受五分鐘。不對勁的話就不穿了。

甚至我會考慮每次出去多久。玩一整天的話,舒服優先,半天的話還可以試試不太舒適但好看的鞋子。

連續七天在瑞典荒野登山,要穿的、該帶的都需經專業計算。

記得那年去瑞典行山,預計是連續五天或七天紮營的旅程。試想想如果鞋子刮腳,那將會是血肉模糊的事。連底褲,如果物料不夠順滑,連續七天磨來磨去,你終究有天會磨到受傷。剛進山第二天,因為日行14小時,我右腳終於長了水泡,本想說捱多兩公里才算,但外國同行的人拉我停低,他說,不舒服的狀態不能拖延,現在就要停下來做保護工作,忍兩公里之後問題就不是現在看那麼小事,所以登山規條是,無論覺得冷暖或有甚麼不妥,是立刻需要處理的事,沒有另一個選項。

那年到屋久島登山,天氣變化超極端,合適的裝備尤其重要。

運動裝備的重要,喜歡登山下海的人一定知道。簡單如一雙襪子,能保暖散熱吸汗但通爽是關鍵。好的裝備令人完全不費額外心神去顧慮。鞋子舒服抓地,每步都安穩,那陣時去屋久島每每遇到大雨,一雙鞋底不好的可以引起意外。每件運動裝備都在服務一個崗位,專業而稱職,甚麼人可以講出:「一件衫啫有幾大影響?」那你不穿晚禮服游水?穿高踭鞋踢波?你當人家精心研究開發的運動科技是甚麼?

不是不准你發表低質素言論,反正有幾低又不是未見識過。只是這樣丟自己架有幾好玩?運動,展現的是人類意志、身心合一的强大。群魔亂舞正好訓練大家,有些人類惡習終該被摒棄。願我們能因為「看見」而學會「分辨」進而提升。畀啲掙扎,讓不進步的留在他們的層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