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貨舖_FI

上水貨舖︱但開風氣不為先 連繫社區靠香港製造

自封關以來,再無上水居民被水貨客「拖喼碌腳」的情況出現,上水面上似乎已經恢復平靜、重回正軌。「上水貨舖」─這間位於水貨街(新康街)的小店於上個月(11月)正式開業,其負責人羅庭輝(Dream)對此卻有不一樣的看法,因為他理想中的光復上水並不僅於此。當上水貨舖碰上水貨街時,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文、圖:Layne

上水貨舖舖位的上一手租客正是水貨舖。
上水貨舖店主羅庭輝(Dream)曾於貿易公司工作,亦曾任黃毓民的議員助理,也有經營補習社、旅館等副業的經驗。

主推香港製造 本地新舊品牌並存

上水貨舖店內擺滿了多個本地品牌的產品,包括手工啤、養生食品、原木家品、醬油等,選擇很多,且主打推廣香港製造。Dream表示將不同的香港品牌集合在門市,是希望能夠將這些香港產品「落地」,並非只能夠在所謂的文青舖、chill舖才能夠見到,而是真真正正地走入社區。貨舖中既有發售五十年代已經植根香港的悅和醬園醬油及辣椒油等,又有去年12月才開始營運的手工Gin酒品牌無名氏,新舊並存。「希望讓年輕人知道香港原來仍有鎅木廠、醬油廠這些傳統工業,另外都希望可以將一些本地的酒、香水、洗頭水等產品帶到老一輩人面前。」

「大概十月的時候,我們某天經過這裡見到有一間吉舖,就立即打電話探問。其實整個決策在短短幾日內就已經扑鎚。」談及上水貨舖的開業,Dream亦笑言整個籌備過程其實很快,不到一個月就已經完成。「本來在籌備上水貨舖之前,我們本身打算先做生產,因為實際上香港製造的產品並不足夠。但是在過程中,我們發現連購買的平台都十分缺乏。」

Dream認為香港產品極需要本地實體平台來作推廣、接觸大眾,正如台灣產品會出現在誠品、泰國產品會出現在阿布泰,所以他希望香港自家製造可以出現在上水貨舖,而並非在百佳、惠康等的大型連鎖超市中上架,被逼在眾多大牌子的狹縫之間苦苦求存。

甫走入上水貨舖有著一種兒時走進格仔舖的感覺,貨品琳瑯滿目。

設立上水貨舖背後,Dream有一個更大的目的,就是重振本地工業,壯大產業鏈,最終甚至達到經濟獨立的程度。在台灣主修政治學系的Dream,曾在2019年與胞弟羅庭德(現任北區區議會主席)以「填白區」方式參加區議會選舉,雖然最後失敗,但亦無阻他推動本土經濟的滿腔熱忱。

「其實如果你經濟不能夠獨立,就沒有任何談判的能力,個人如是,地方亦然。」所以他早在上水貨舖開業前,就已經致力推動香港本地實業,以「調理農務+工場生產」實習生計劃發起人的身份,邀請年輕人在本土木廠、酒廠等本地工農業廠商工作,透過加入新血的方式延續行業的壽命,由實業開始重新建立社區。

貨舖所賣的貨品大致按食用品與非食用品,分別擺在左右兩方。

上・水貨舖與水貨舖

「我們在推翻、擯棄了不好的事情之後,到底我們追求的是什麼呢?對於這個問題,我們應該要有一個答案。」Dream說。對他而言,開設上水貨舖,甚至將店舖開在被稱為水貨街的地段,並不是為了對抗水貨客、水貨舖,而是對社區多樣性的堅持。「在過往的日子,水貨舖數量多到已經失去平衡,甚至令街上其他店舖沒有生存空間,已經去到擾民的程度。」

埋怨水貨客可算是天經地義,但是Dream的態度卻意外地寬容,「就算水貨客依然在上水存在,但是那些被拖回大陸的水貨,會否可以由國際品牌變成香港製造的品牌呢?」在他心目中,單純趕走一眾水貨客,並不足以讓上水乃以至香港「重生」。

Dream刻意將在不同品牌廠房中所拍的相片作為店內裝飾,是希望讓「生產線」更透明,令客人知道產品的製作情況。
早上10點多,已經有許多街坊在店內挑選心宜的商品。

14小時營業 建立社區連繫與公共空間

除了推動香港本土經濟,Dream表示重新建立社區連繫亦是他開設上水貨舖的一個主因。「我本來在中上環一帶上班,周遭都很多所謂文青舖、chill舖,我認為應該將這樣的店舖拉近社區。」當有人批判中上環、大南街等地方的美學、想法老套之時,Dream就多想一步,察覺到每個社區都十分缺乏這種店舖,與其將心思放在批判大南街的士紳化,倒不如落力落腳將這種文青舖、chill舖的氛圍以「落地」方式帶到社區,加強店舖與社區本身之間的連結。「雖然香港好細,但其實都有著一種城鄉差距。那些比較有資源的人,從來都不會選擇走進社區。我們就希望可以『但開風氣不為先』,即是直接在馬鞍山、大圍、東涌等地區,發展當地本身的社區經濟、鄰里關係。」

「最簡單的是,阿叔可以在屋邨、象棋檯打躉;師奶又可以在公園跳大媽舞,那麼年輕人又可以去哪?」Dream以輕鬆口吻,道出了香港年輕人缺乏生活空間的黯然真相。他希望營造的不是一個如糖水舖般需要相約共赴的地方,而是一個真正的公共空間,區內人們毋須刻意相約,自然而然地便會在此聚集「吹水」。

「我覺得上水就是沒有這樣的一個地方,我希望能夠做到一件事,就是大家夜晚食完飯,就下來飲枝啤酒,這樣我們也有錢賺,一枝都好呀!」Dream笑言,這亦是上水貨舖的營業時間由上午九時開至夜晚十一時的原因。

勿讓上水成為「宿舍」

「因為我幾年前在立法會工作過,其實我十分不喜歡這種山長水遠到外區工作的生活。其實你收工回到住處,已經筋疲力盡,住的地方對你而言就似是一個宿舍,而不是一個生活的社區。」曾經在台灣求學及工作的Dream對此感慨極深,所以他開店之後, 都刻意聘請住在上水、粉嶺等鄰近地區的員工,為求只是他們上班毋須長途跋涉,「在自己居住的地區工作,其實幸福指數高出不少。」

當問及與街坊之間的相處時,Dream馬上舉例,表示曾經有一位師奶買了一枝好文青、好chill的Gin酒,他高興得立即致電製造Gin酒的廠商報喜,「這些客人是他們成世都不會接觸的客戶群!」見到他說得眉飛色舞,相信街坊們也會被他這種對生活、對社區的熱情所感染。

店長推介:本地最齊手工啤

雖然上水貨舖架上品牌種類多,食品方面有嘗琉珍、原居文化等;手作有香港木庫與回水製作;而護膚品則有香港蒸餾所。但要講到Dream最推薦的貨品,原來就是麥子、 吹啤啤、DEADMAN、門神等本地手工啤,早前更在店內舉行了「麥子試酒會」, 「基本上全香港大部分的手工啤酒我們都有賣,大家過到嚟不妨試試。」

麥子 – 桂圓手工啤 $40
這裡有多款不同品牌的香港手工啤酒,吹啤啤、麥子、DEADMAN、門神等都是貨舖的「架上客」。圖中所見的桂圓啤酒便是香港手工啤品牌「麥子」出品,口味是較少見的桂圓乾煙燻味。
原居文化 – 紫米釀 $98(左一)
原居文化 – 純釀 $98(右二)

原居文化採用新界圍村文氏的釀造技術,釀製出多款可用於煮食、醃肉的養生補品。
嘗琉珍 – 香港製迷你蝴蝶酥 $68
本土品牌嘗琉珍的產品都出自香港自家工房,全人手製造,作為日常茶點或者待客送禮都不失禮。
香港木庫 – upcycling原木椅 $2,880
香港木庫的產品,以大眾眼中的原樹廢木改造而成,賦予樹木第二生命。
香港木庫-木托盤$468
香港木庫-木杯墊$288/4個

每件原木產品都有不同的木芯顏色和天然紋路,就算是杯墊都是獨一無二,充滿個性。
除了食品,店內亦有書籍出售,內容涵蓋本土意識至語言文化,價錢由$90起。
回水製作 – 冷敷毛巾 $58
回水製作成立緣由是希望以產品設計,時刻提醒香港人毋忘初衷。這款冷敷毛巾產自台灣,濕水後能下降體感溫度約十度左右,適合愛做運動的人士。
香港蒸餾所 – 啤酒花咖啡因洗髮液 $180
本地護膚品牌香港蒸餾所,其廠房器材至產品都是自家設計,絕對可說是獨一無二。推出的啤酒花咖啡因洗髮液採用大學科研技術提煉啤酒花精華,當中不含矽油、硫酸鹽等添加劑,成份絕對天然。
伽香-純手工線香$80起
香港品牌伽香引入了以日本傳統手藝及技術製作的日本線香,採用最高級的沉香伽羅作為基調,配合不同香料調配而成的手工線香。
【上水貨舖】

地址:上水新康街6號
營業時間:9am – 11pm(星期一至四,星期日),9am – 12am(星期五、星期六)
Facebook:上水貨舖 BeWater Mart
IG:@bewaterm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