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俠影評_OG

《蜘蛛俠:不戰無歸》蜘蛛仔成熟時︱好環保又好好睇

要為《蜘蛛俠:不戰無歸》(Spider-Man: No Way Home)寫影評,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因坊間已為此片落下「劇透死乜乜」的惡咒;但如只寫「好好睇」三個字,稿費應難以追討!但本人相信,有些所謂「細節」大家也猜得到,例如廿一世紀首兩位蜘蛛俠Tobey Maguire和Andrew Garfield是否會於今集《蜘蛛俠》登場?你見他們那兩輯《蜘蛛俠》的反派兼原班演員大部分現身,就連第一輯的傳媒人J. Jonah Jameson(J.K. Simmons)也來「整死」蜘蛛俠,如此熱鬧又「環保」地用舊角色,你覺得會少Tobey和Andrew一份兒嗎?群星拱照最新的蜘蛛仔湯賀蘭(Tom Holland),其實也不是只求打打鬧鬧,最重要是見證/扶助蜘蛛仔成長,令人看得百感交集!

文:Harrison
圖:電影公司官方提供

(以下內容含輕量劇透!)

電影 電影影評 蜘蛛俠 Marvel Tom Holland 蜘蛛俠甫士 Marvel Studios Marvel宇宙


身份被揭穿 社會的不安

上回蜘蛛俠雖然擊敗了反派神秘客,但後者臨終前設局,致蜘蛛俠真正的身份:彼得柏加曝光,其生活從此產生巨變。正當他去尋求奇異博士幫忙時,卻竟意外打開了多重宇宙,讓狀況變得更加危險……其實當首兩輯《蜘蛛俠》反派未登場時,彼得柏加已很危險!個人與其親朋女友「零私隱」固然麻煩,看著擁護神秘客/蜘蛛俠人數比例為50/50,口角動武必有發生,那社會撕裂,總教人想到最近一次美國總統大選狀況,再回想之前《手捲煙》中太保的一句對白:「香港人就最鍾意自己人打自己人。」教筆者覺得人類縱使有超級英雄救助,最終應會是自取滅亡,實在可悲!

電影 電影影評 蜘蛛俠 Marvel Tom Holland Zendaya Marvel Studios Marvel宇宙
湯賀蘭和辛蒂亞在戲內戲外皆為情侶,亦同樣在這兩個「宇宙」成傳媒焦點。

在迪士尼、MARVEL STUDIOS強大佔據力下,SONY可完完全全抱著養子《蜘蛛俠》的日子不知可維持多久,今次來一齣近20年三輯《蜘蛛俠》反派大匯集,聲勢媲美《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系列;玩情懷,比早陣子的《捉鬼敢死隊:魅來世界》(Ghostbusters: Afterlife)有過之而無不及。而論意義,今集《蜘》更高出一個層次。



父輩的啟蒙自身再思考

湯賀蘭在其首齣《蜘蛛俠》電影《蜘蛛俠:強勢回歸》(Spider-Man: Homecoming),還有《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和《復仇者聯盟》3及4集中,完全是學徒級超級英雄,慶幸有Ironman為他在裝備及思想打好根基。來到今集則由奇異博士(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充當父輩,兩人開首相遇的段落確有點急就章,但精彩在於二人其實都是論盡鬼,加上奇異博士有時也頗小器,慢慢烘托出蜘蛛俠開始成熟。到八爪魚博士、綠魔、蜥蜴人等陸續現身,你以為是不用多設計一奸角(其實終極奸角有待觀眾發掘)以響應環保嗎?要知道這群反派都是有血有肉的一群(因理想、因心魔、因愛、因懷才不遇等才統統成魔),對蜘蛛俠的惡言、遊說、甚至攻擊,都是給蜘蛛俠上著人生課。因此,中段他一個突然的決定,令人看得生氣!但不讓年青人有主見,其實就是一種罪!

電影 電影影評 蜘蛛俠 Marvel Tom Holland Benedict Cumberbatch Marvel Studios Marvel宇宙
蜘蛛俠的一個決定令奇異博士百思不得其解,終引發另一場英雄內戰!
電影 電影影評 蜘蛛俠 Marvel Tom Holland 電魔 沙人 蜥蜴人 Marvel Studios Marvel宇宙
電魔、沙人、蜥蜴人統統回歸,那些年的《蜘蛛俠》回憶返晒嚟!
電影 電影影評 蜘蛛俠 Marvel Tom Holland 八爪魚博士 Marvel Studios Marvel宇宙
2004年的《蜘蛛俠2》中,八爪魚博士的研究導致妻子慘死,實為一個悲情反派。


由「仔」變「佬」學會承擔

的確,今次蜘蛛俠撞板次數之多及嚴重性,比湯賀蘭之前所演的兩集來得更厲害!「一切決定,自行負責」,「能承擔後果才是真英雄」,還有經典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等主題貫穿電影下半部,亦造就不少感人處。看到幾場三人細訴人生哀愁,不算是具深層意義之哲理,但做到逗人發笑兼生治癒之效。現在湯賀蘭看來快將盡脫稚氣而添上「佬」味,他總不能一直再演高中生吧,今次的蜘蛛俠,真的為他度身訂造!

看到有影評拿這個蜘蛛俠跟《多啦A夢》的大雄相比,兩個一出事只會求別人幫忙:大雄求多啦A夢借時光機作補救;蜘蛛俠亦要靠奇異博士的異能幫手。說得不錯!但容我再補充一點,熟悉《多啦A夢》的朋友都知其所謂時光倒流都只是歷史一部分,你到何時做何事的決定,都一早註定;至於蜘蛛俠呢?筆者為免中劇透惡咒,還是由大家尋找答案吧!但可以肯定,蜘蛛俠所走的路,一定比大雄的艱難得多!

電影 電影影評 蜘蛛俠 Marvel Tom Holland Zendaya Marvel Studios Marvel宇宙
這青春三人行集合友情與愛情,這個組合也豐富了蜘蛛俠/彼得柏加的個性。
電影 電影影評 蜘蛛俠 Marvel Tom Holland 蜘蛛俠甫士 Marvel Studios Marvel宇宙
湯賀蘭曾表示30歲後一定不會再演蜘蛛俠,現年25的他,這「甫士」至少也可擺多兩集吧。
電影 電影影評 蜘蛛俠 Marvel Tom Holland 蜘蛛俠甫士 Marvel Studios Marvel宇宙 電影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