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poken-香胤宅lyman-張銘耀FI

再續師徒緣份挑戰舞蹈劇場|香胤宅與張銘耀的lost and found

自「造星」後,香胤宅(Lyman)的發展去向,成了大家關心(或令「香印提籽」擔心)的話題,直到早前宣布即將舉行個人舞蹈劇場《Unspoken》,還跟張銘耀(German)再續師徒緣份,後者擔當創作、導演、監製;這場演出有獨舞、雙人舞、群舞,也從拉丁舞、爵士舞到當代舞,不拘一格,以舞蹈語言,道盡關於這個世代的lost and found。

文:黃子翔
圖:Lam Lam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Lyman和German相識於《全民造星V》,卻不一定知道二人怎樣惺惺相識。「他是來『挑機』的!總是覺得我可以做得更好,通過一連串提問(挑釁?),帶領我一步步突破自己。」Lyman這樣形容German於「造星」對自己發揮的作用,「我很歡迎他來『篤』我,反正他是『篤』不死我的。」

German反而笑於夏威夷檀香山出生的他居然懂得講「挑機」,「我一開始就問他,為甚麼他一表演,便常常擺出那種功架?韋羅莎也說,他看起來太完美了。因為他的form太strong,作為演員,我們會問,在那些form底下,到底是甚麼?或者可不可以用那些form表演其他東西?」他坦言,一開始就覺得Lyman「得」,所以對他十分嚴厲,「既然他甚麼都齊備,就要講內在。」German很早就知道,Lyman是屬於舞台的,因為他在舞台上的感染力很強,而且必須有份創作,因為他有東西想帶給觀眾。作為導師,German謙稱大家互相學習,「他一直發放很多能量,很有生命力,對我有很大影響。」



在劇場裏說故事

說回《Unspoken》,原來是通過一個中間人,促成其事。「如果不是Lyman,這個主題我不會做,就是因為他的個性,我才會接受這次創作。」German是資深舞台劇演員、導演,舞蹈不算是他的專長,但他強調導演的工作,便是處理不同專業,包括舞蹈、燈光、服裝等等,「當然我不能教他們怎樣做,只是分享自己的舞台經驗,既信任大家,又適時添進自己的想法,其實所有東西都是共通的。我相信自己有一對好的眼睛。」

Lyman早於英國讀書時,已深受舞蹈劇場影響,對Pina Bausch等大師趨之若鶩,「到底你是serve形式,還是形式serve你?舞蹈劇場就是後者,以舞蹈表達主題。」舞蹈劇場的「語言」,不是形式,而是訊息,「我最擅長是拉丁舞,也會在演出中跳爵士舞、當代舞,讓三者結合起來,在劇場裏說故事。」

《Unspoken》構思之初,本來就像showcase,但談着談着,他們想做的東西愈來愈多,German說:「我不會去分商業和藝術,只會區分好還是不好、有沒有叫人共鳴。」這場演出,關於愛的失去,有角色有故事有劇本有台詞有投影,角色的回憶、夢魘、成長,統統轉化為舞蹈的grammar,「舞蹈不只storytelling,還呈現角色的狀態、思想。」

盡情去愛吧

談到失去,二人各懷心事。German近年有位好朋友走了,對方是他重要的工作夥伴,「他走了後,我一蹶不振了一段很長時間,不知怎樣重新開啟自己的project。」加上疫情,劇場停擺,他坦言迷失,「我也有了女兒,兩公婆不知怎麼算。」但後來影視工作接踵而至,他們邊做邊試,甚至跟太太韋羅莎拍住上成了《全民造星V》導師,「獲得了很多。」

Lyman 2020年獲選成為《芝加哥》音樂劇巡迴演出一員,當他準備好進軍百老匯時,疫情來襲,《芝加哥》北美巡演後,一切喊停,從興奮到挫敗,打擊之大可想而知。後來機會重臨,但當時已報名參加《全民造星V》的他,更想挑戰未嘗試過的、不太安逸的,最後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成功贏得冠軍,得償所願,「我首先失去,然後獲得。」

或許失去和獲得,是同一件事?「當中不一定有因果關係,可能只是選擇而已。」German續說,這就是《Unspoken》要講的東西,「關於改變、自我、執着、期待、挑戰、不安。」可否跟「不安」做朋友?可否永遠不安定下來?「因為害怕失去,所以愈想捉得更緊,在某程度上付出更多、愛得更多,但可能也傷害了自己。」Lyman補充:「所以另一極端的做法,是甚麼都不要上心。」然而German最討厭便是「認真便輸了」,甚至覺得這種想法毁了一代人,「不是這樣的,不應該是這樣的。《Unspoken》告訴大家,盡情去愛吧。」

合二為一

這次再續緣份,二人對對方已有一定程度了解,然而Lyman不覺得合作輕易了,還是會有「kick」位,「但我就是喜歡那些『戟位』!對我來說,這才是smooth。」German則形容這次是重新開始、重新認識,「我不想記住『造星』了。」他們花了約兩個月時間,展開漫長對話,尋找題材,敞開心扉,無所不談。「你必須信任對方。」於是,在劇場裏那個角色,便是Lyman和German的合二為一,「一起找到共通點。」

談到未來企劃,Lyman仍然想挑戰自我,雖然覺得最能定義自己的就是舞蹈,但同時愛演戲、唱歌,對未知的自己感到好奇,對於未來發展,他不諱言沒有明確方向,「我想以不同方式去表演,如果能讓我挖掘更多、表達更多,我樂意做任何形式的演出。」German則逐漸朝向表演指導之路邁進,「在本地電影圈裏,一直沒有相關崗位,我和幾位同學忽然成了第一代的表演導師。」他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認識表演指導的工作,並培育更多人才。

《Unspoken》

日期:4月26至28日、4月30日、5月1日至5日、5月10日至12日
時間:8:00pm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網頁:www.facebook.com/goodshow.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