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見山書店Sharon|廚房𥚃爭取自由

前陣子見山書店門前地台被勒令拆走,還原成斜坡,引起藝文界一陣關注。

書店老闆Sharon當日讀著地政署的通知信,心𥚃納悶,可是下一秒已經想起:待會還要返屋企煮飯。

你大概難以想像,除了經營書店,她的另一身份是家庭煮婦,傍晚5時許入廚房做菜,6時開飯,除非特別事故,這是風雨不改的日常。

天塌下來,飯還是需要繼續煮。

「唔煮邊個煮?邊有得食!」這是傳統家庭媽媽的申訴,當中夾雜了半分情願。

她的餐桌同樣傳統,放著香港人的家常便飯,栗子炆排骨,豉油雞,清炒油墨菜,苦瓜炒蛋之類,另加老火湯,沒什麼花巧,有菜有肉,踏實飽足。

廚藝由日子鑄成,但她非自小便得幫忙做飯的傳統女子,「結婚之前,從來不用踏進廚房。」

Sharon爸爸是家𥚃大廚,反而媽媽只負責指揮。

「我爸做生意的,福建人移居廣東。他有三道菜做得最好:釀豆腐、釀苦瓜、咸雞。」都是上餐館才會吃到的菜式:「那個釀豆腐,肉𥚃必定要加鹹魚,吃下才會鮮!」

當女兒的時候飯來張口,婚後開始下廚,一切無師自通。

她多次強調自己純粹「亂煮」——或者這樣說,她是憑直覺與常識來做菜。「譬如炒芥蘭必須下糖和米酒,這些有個底,大概都知道。」

較意外的是,作為一個開書店的人,她揭食譜的意欲異常地低,而書店𥚃找不到任何教煮飯的書。「喜歡看的全都是飲食文學,不包括食譜。」

近乎本能反應的抗拒,連她本人也感到莫名其妙:「死也不願看,或者不想被食譜限制我的想像。」

享受做菜,但更要堅守廚房𥚃的一種自由,寸步不能讓。

現在修來的功架,除了自行摸索,主要傳授自開書店前、仍在全職上班時,曾經短暫聘用的家廚:「她是住在附近的姨姨,想吃什麼她就教我煮,還會給我買餸智慧,像買牛腩要去堅尼地城哪一檔,別去西營盤街市。」

此等真傳,全部於廚房口頭指導,一切在心中,重要的就會記住。

最接近「上堂學煮野」的一次,是2021年冬天疫情期間,到法國東南部的普羅旺斯,於傳奇美國廚師Juila Child的鄉郊故居上了七天烹飪課。

她坦言,當時不是真的渴望上課,但覺世界開始復常,香港仍然充滿禁令,直教她窒息。

「很想離開,去一個不用戴口罩的地方,然後也非常好奇:返香港隔離廿一日的滋味是怎樣?」



上課地點,本身充滿故事:小房子建於60年代,是Juila Child每年跟外交官丈夫渡假之所。Julia Child離世後,法國政府並無保育的意思,房子被放到市場上拍賣;2016年美國人Makenna Held把建築買下,維持原狀,把它發展成cooking school,向一代名廚致敬。

Julia Child名氣巨大,然而 Sharon並非前來朝聖,她享受的是在小鎭每天逛菜市場,看到什麼買什麼,買了什麼煮什麼——而課堂𥚃依然沒有食譜這東西。

問她旅程中最難忘一刻,答案繼續跟食物無關:「房子外有個泳池,有天不知誰人發起游泳,大家即興脫光衣服跳進去!」

相對於味道,或者技藝的精進,她更關注的顯然是人——圍著餐桌的是誰,跟什麼人一起做菜吃飯。

由是,到現在她依然掛念,兒時過年過節,一家人擠在一塊,做油角米通,由早忙到晚,樂於由頭做起的細藝,那是比味道更深遠的滋味。

「現在很流行的一人前,擺盤很靚食物精緻那些,然後一個人獨享。我不特別嚮往。」

經營書店後,能夠做菜招呼朋友的機會不復以往多,而可能她並沒察覺到,見山其實已是另一個接待客人的空間,停不了的作者分享會(早前追月那天連開三場)、文學班、各種popup活動諸如此類,更大的廚房,更闊的餐桌,可以透過書本,進行更豐富的生命交流。

「讀詹宏志的《舊日廚房》,寫他在太太離世後,嘗試去做對方從前做過的菜式,設家宴招待朋友,怎樣悉心佈置等,用這樣的方式去懷念太太,讓我很著迷。」

Sharon始終相信,食客較食物緊要:「再美味的菜式,做了沒人吃,等如入了本書沒人願意看,真的。」

《舊日廚房》裡面亦有提及,每個家庭都需要有後輩做上一輩的菜,這樣味道才能傳承。

在Sharon的這個家庭,廚藝未必血脈相通,但對吃及煮的執著,或者經由生活小節,不知不覺間薰陶。

長女今年15歲。打從升上中一,媽媽著她「不如食canteen」,沒想到她馬上回應:「我識煮喎。」

中一開始自己煮便當,涼麵、炒年糕、泡菜炒豬腩肉等等(Sharon形容為「韓式料理」),女兒反過來比媽媽更像老派婦女,同時替弟弟準備午餐;漸漸身邊同學看見homemade便當,自然分一杯羮,份量愈煮愈多,愈煮愈有勁。

女兒風格跟她完全迥異,會積極上網找食譜,認真做筆記,「她好會做甜品!我最討厭,不喜歡量這度那。」

正預備前往英國寄宿學校升學的她,申請學校時提交自我介紹,特地寫入這一句:懂得自己煮飯,不喜飯堂食物凍冰冰。

媽媽習慣去街市,十來歲少女會到乾淨超市買食材,「專揀20% off那些特價肉。」

Sharon說著,雙眼不自覺𣉢起,兩彎新月升上來。

#什麼人煮什麼飯 每月一次準時開飯,由AndThen專欄作者Kit Chan作客席主持,帶大家探訪不同界別人士的家,細味「屋企飯」背後的二三事。
AndThen專欄:知埞|Kit Chan
IG:chan_kityouknowhere
FB:知埞 youknow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