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藍奕邦|「Ex-移民」重新愛上香港

一年容易又中秋,這一年不少香港人學識用消費投票。
以往買月餅,跟公司團購啦別煩,或者行過連鎖餅店順手買兩盒。今年,早早物色小店出品,開到山卡啦都要幫襯,加運費亦面不改容。

像西環華爾登餅店,老實說位置不就腳,但憑老闆娘一路與香港人同行,成為中秋送餅大熱。他們家的月餅,餡料幾多隻黃不重要,餅面「香港加油」四隻字是正經。這天藍奕邦就穿上圍裙,跟華爾登餅店的孫太齊齊整餅,重拾做新人滋味,也順便為香港人打氣!

文:劉連
圖:史角、藍奕邦 Facebook、華爾登餅店 Facebook
鳴謝:華爾登餅店
藍奕邦第一次學整月餅,在華爾登老闆娘孫太教路下有板有眼。
出爐作品,少少燶,誠意搭救。

#斷捨離 我很 enjoy 做個四十幾歲新人

告別大靠山,找出自己真心想要,重新組織生活,是今年許多香港人面對的故事,也是藍奕邦的故事。五月離開舊東家環球唱片,他在面書上形容是 #終極斷捨離,背後的反思是,做音樂還需要簽唱片公司嗎?

「跟前輩聊到,以前簽大唱片公司,是 add value,現在可能是負資產。離開唱片公司體系,有一個很深的感受是,以前的運作模式、如何界定成功,可能只不過是眾多模式中的一小個,但圈裡的人會放到無窮大。」

自由身海闊天空,前景「唔知㗎!」但他心態良好,記住五隻字:有心唔怕遲。「許多人有個觀念,覺得到了某個年紀,人生不會再有變化。早幾年我因為情緒病停工,當時 36 歲,supposed 是黃金歲月最關鍵的窗口。但也是這一場病,讓我洞悉,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人生每個階段有不同籌碼,年輕時你有青春活力,年長時你有智慧和經驗。以前的我,會自我設限,覺得到某個年紀必須要達到某些事。我現在覺得,假如我身體健康,心態不脫軌,我做什麼都可以。我很 enjoy 做個四十幾歲的新人。」

十年前今天6月18日,我的首張專輯面世。做這張《不要人見人愛》時很有抱負,天真地相信自己的歌能令社會更開放,令人更忠於自己的聲音。相反,十年後,社會彷彿更封閉,人們越難暢所欲言,連新聞網站都被黑客入侵。正因此我們更需要堅守自己赤子的心,亦慶幸,自己還保存著。

藍奕邦 Pong Nan 發佈於 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脫離唱片公司後,現在的藍奕邦在社交媒體上更暢所欲言。

#移民 你一定會掛住香港

藍奕邦的易地重生,不包括移民,準確點說,是「再」移民。現在香港人千方百計想取得的外國居留權,他上世紀就擁有,10 歲跟家人移民去加拿大。

「我細個知道要移民嘅時候,好唔開心。」典型太空人家庭,父母在港工作,兩三個月才相聚幾天,他由婆婆照顧,80 年代尾未有上網和 FaceTime,看不見就是看不見。「10 歲是最需要父母在身邊的年紀,我感激外國生活讓我擴闊世界觀,但當時我主要感受是好想返香港。」

今天香港人沸沸騰騰講移民,他作為「Ex- 移民」,有以下温馨提示。「我感受過整件事,覺得一點都不容易。最簡單,你在香港學的英文,去到加拿大,已經是兩回事。當然你可以做港燦,日日看港劇、去唐人街買雜誌,但說穿了,無法融入社區,也是另一種辛苦。」

移民,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前題是,也請尊重別人的生活。「這兩年我在加拿大,發現很多內地人移民過去,照過暴發戶生活,開很離譜的車——其實外國人也不喜歡移民不融入當地生活。」

「如果你移民,你一定會掛住香港,也一定會辛苦;但既然作出這個決定,就不要輕言後悔,好好融入當地,學習新的文化,不要去一個新地方,過港式生活。」

好彩當年係加拿大學識人體光合作用啫唔係真係唔知點算。🤷🏻‍♂️🌞🌵#食風#唔係人人可以WFH#做地盤運輸零售點算#堂食唔得踎街食除罩又唔得#一齊等外賣又違反限聚令#入街市又要限人數#你全面lockdown我都無咁嬲#封關呀DLLM#取消豁免檢疫呀DLLM

藍奕邦 Pong Nan 發佈於 2020年7月27日星期一
藍奕邦 1989 年跟隨家人移民加拿大,自小與父母長期分離。

#抗爭 其實是Stand With Yourself 

城裡的人想逃出來,他這種出過城的人,決定留守城內。「『屋企』的感覺,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我冇。」

「去年運動開始的時候,有想過一下移民,但現在發展成這樣,我反而不想走。我覺得要團結,大家才可以繼續行。在外國生活可能舒泰一些,但可能結果我由朝到晚都看香港新聞,覺得冇參與很內疚,這個感覺會很磨人 。」

他在團結中得到力量,想回饋這個團結。「我的情緒病今年康復得最快——當你上街,見到二百萬人在身邊,力量如此大,堅持如此熾熱,你會覺得自己問題好渺小。」

「當你見過幾米前有警察射催淚彈,你真係乜嘢都唔會再驚。」早在未約滿唱片公司之前,藍奕邦就不怕在社交平台上告訴大家自己去過什麼地方。他眼中,抗爭的另一面原是忠誠——對自己的忠誠。

「這件事太嚴竣,尤其對我一類藝人,其實是逼你對自己坦白,逼你問自己,到底公義民主自由重要,還是返大陸參加《我是歌手》重要。」

無驚過。你打擊新聞自由,你未來日子會好難過。#撐蘋果日報 #SupportAppleDaily#WeNeedAppleDaily#特登捱到淩晨330落街買

藍奕邦 Pong Nan 發佈於 2020年8月10日星期一

藝人的感觸也許更大,他成長的 80、90 年代,香港娛樂園光耀四方,大中華以至東南亞,都喝港劇廣東歌的奶水大,「現在大家意識是:香港揾唔到食,大家返大陸啦。所以很多時候,我們的決定是:這件事做了,能返大陸嗎?我覺得幾可悲。為什麼一個 market 要取悅不是這個 market 的人?為什麼我們要依附另一個地方的思想模式做藝術?」

他其實一直聽到自己聲音,只是不夠勇敢,「是這場運動迫我勇敢。之前我有團火,隨著年復年的工作,多了份猶豫不決,明明很多事想講,但窒住咗。」

「我覺得我情緒病好返,是我將我窒住咗度力掹走了 ——由一百萬,到二百萬,到我開始在社交媒體直接表態,到催淚彈在面前,逼我清楚知道自己怎樣才會快樂。」

「以前我做事是為了滿足其他人期望,可能我沒有真正為自己,沒有 stand with 我自己。」

有一派人埋怨香港做咩搞成咁,他覺得香港可能從未如此好過。「 回歸之後大家長時間很麻木,看大陸劇飲喜茶,說我政治冷感加個『Yeah』,這一年大家真的醒了,看得見團火,願意思考我們是否真的 cannot live without China,食屙瞓不再是人生的全部——這一年經驗令我鍾意返香港,鍾意返香港人。」

可能是因為香港似返香港,人似返個人。

「Stand with Hong Kong,其實也是 Stand With Yourself。」

#情緒病 你是人不是神

革命假如會成功,成功肯定在遙遠。現實是香港下場未知,香港人連今年是否能除低口罩都未知,許多人原本健健康康都鬱到病。作為情緒病過來人,藍奕邦笑言今年經常要調轉頭安慰別人。

「情緒病其中一個原因是抗壓能力用完,我最差的時候,揸車,有警車經過,都驚會不會拉我,明明我冇犯法!抗壓力低就會有這些現象,睇新聞、出吓街,都可能失控。」

但抗壓力,其實有得儲,像入油,入滿了可以跑很久,有方法的,「一定要運動,尤其關乎氣的運動,這兩年我學太極,養中氣,也會游水做 HIIT。」

曬夠太陽吸夠正氣,先可以去迎接2020應該會更mindfuck嘅下半年。我又唔係驚喎,成件事其實根本係錯嘅,所以我唔會為一啲全球都覺得唔make sense嘅嘢浪費energy去驚囉嘥氣,留返度力鬥長命好過。💁🏻‍♂️下半年我哋繼續加油啦oosh~#騙照#我聽日想出銅鑼灣買個新平底鑊#去邊度買好呢

藍奕邦 Pong Nan 發佈於 2020年6月30日星期二

儲能量的方法,更不止一種,「接觸大自然,我每次去行完街,第二天有空都會行山,大自然有道力幫你排走負面情緒。」「 嘗試一些令你可以頭腦熄機的活動,人人不同,我是煮飯,華爾登孫太可能是整餅。還有要見人,定時定候約朋友傾計,不要困在自己情緒入面。」

最重要是,別排斥負能量,你唔開心不代表你渣。

「每一個人,這一年,一定會唔開心,一定有好忟、好絕望的時刻,不要怪責自己有這些感受。你要記住你是一個人,不是神仙,神仙才可以一笑置之,投胎做人,就是要體驗不同感受,有喜悅有傷心有憤怒,都是 part of human being。」

走筆至此,不禁莞爾,城中一女士,EQ 非凡,大敵殺到,要不嗤之以鼻,要不一笑置之,分分鐘是嫦娥神仙託世, simply not a human being。

華爾登餅店的蛋糕、月餅以印上各種打氣字句馳名,藍奕邦來本來最喜歡「身體健康」字句,但訪問後不久發生林卓廷因 721 而被捕的事件,他說很想送上一句「齊上齊落」給對方。

華爾登餅店
華爾登餅店 1984 年開始在西環開業,原本是街坊老餅店,早年由孫太與丈夫經營。第二代掌門人 Naomi 接手後,為傳統飽點加入創意包裝,2018 年因粗口月餅爆紅。去年反送中事件後,餅店再下一城,在月餅上加上「不撤不散」、「齊上齊落」等字句,為香港人打氣,深受網民熱捧。Naomi 本身熱血坦率的言論,以及義氣仔女的所作所為,令這間小小街坊餅店,成為真香港人頭號懲罰對象,今年「我愛香港」月餅早於八月已經全城熱賣,而偶爾在不同市集現身開檔,也會引來人龍排隊撐華爾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