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口罩feature

口罩大進化|疫情激發創意無限

口罩已成為全球人類前所未有的共同語言,是現在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但外科口罩的產量卻不可能這麼快追得上如此龐大的需求量,於是世界各地均出現自製口罩,部份更極具創意、打破想像,但有些可能只為藝術性或得啖笑,防疫效能成疑。不過疫情至今已半年有多,於是亦出現有心人不斷改良或結合最新技術的發明,為沉悶的口罩日常加入一些趣味或實用功能性,就讓我們開開眼界,看口罩如何進化。

文:雨兒
圖:網上截圖

自家製暖心故事

1|細路專用動漫口罩

想小朋友戴口罩,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身邊已為人父母的朋友都要花盡心思買靚print口罩。來自南美的幾個自家手作小店,分別製作了多款連眼罩的布口罩,造型由Superhero到公主還有漫畫人物及動物,讓小朋友戴住玩Cosplay,可愛度爆燈又不怕小朋友抗拒了。

2|為妻子DIY心跳口罩

一位來自美國喬治亞洲的心臟科醫生,在Facebook及Twitter分享了丈夫為她設計的愛心口罩,以3D打印機製作的口罩前是心型圖案及心跳的線條,有心思之餘,亦為口罩短缺的前線醫護提供一定幫助。不過這位醫生亦講明其實此口罩功效不能與N95相比,只能暫時作應急之用,她亦公開了設計圖讓世界各地的人可以製作自己的愛心口罩。

圖片來源:Facebook@Allison Dupont

3|透明口罩方便唇語人士

在倫敦地鐵Elephant and Castle站擔任顧客服務助理的Charles,於Facebook分享丈夫利用舊制服為他製作布口罩的有愛故事,除了善用資源值得一讚外,更特別在嘴唇位置留有透明部份,方便服務需要靠讀唇溝通的市民,非常細心。

圖片來源:Facebook@Charles Pina-Eccles

4|限量立體花花口罩

以製作華麗頭飾、首飾、服裝為主的moshoodat,因應疫情設計了一系列浮誇立體花口罩,彷彿將一大束鮮花放在面上一般,以鮮艷色彩帶來正能量及自然感,極搶眼亦非常有新鮮感,每個都是小量製作。戴著它出街肯定成為目光所在,花花口罩每個約港幣200至400不等。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oshoodat(@moshoodat)分享的貼文 張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oshoodat(@moshoodat)分享的貼文 張貼

更多款式可在她的網店平台找到:etsy.com/shop/AllThingsMoshoodat

藝術性突顯現實荒謬

5|個人主義動感口罩

來自比利時的設計工作室WeWantMore設計了一系列以運動鞋改造而成的口罩,目的並不是用來代替外科口罩,而是因為運動鞋的選擇常常代表了一個人的個性及喜好,所以他們希望將這份個性帶到以口罩代表的新時代之中。

網址:wewantmore.studio

6|荒謬絕論浮誇口罩

以倫敦為基地的攝影師及藝術家Max Siedentopf創作的“How-To Survive A Deadly Global Virus”系列,靈感來自網絡上眾多代替口罩的創意,引發他延續荒誕發想,將日常用品包括生菜、內衣褲、Nutella樽、甚至是女性用品當作口罩,超現實主題用在來自八個國家的平凡人身上,有種微妙的荒謬感。

網址:maxsiedentopf.com

7|冰島玩味針織口罩

冰島針織服裝設計師Ýrúrarí一直喜愛以立體嘴唇、牙齒及舌頭作為她的服飾點綴,她設計的實驗性針織口罩當然也不例外,長舌、多舌、箍牙等造型玩味十足。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Ýrúrarí(@yrurari)分享的貼文 張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Ýrúrarí(@yrurari)分享的貼文 張貼

科技點亮新日常

8|還原真面目口罩

戴口罩其中一個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不能用FaceID解鎖電話,對手機不離手的現代生活來說是一大死穴。由來自三藩市的藝術家Danielle Baskin創立,她原來的想法是將人的樣子以特別運算投映技術印在N95口罩之上,但因為N95短缺而決定先推出布質人面口罩,後者雖然無法解鎖,但可以展示自己的真面目,甚至選擇喜愛的面孔示人,日日換面都得,不過兩者均未正式上市,可到其網址留意日後發展。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askalike(@selfiemasks)分享的貼文 張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askalike(@selfiemasks)分享的貼文 張貼

網址:maskalike.com

9|內置藍芽口罩

今年3月建立的美國初創公司BioPPE以科技創新設計一系列保護裝置,當中包括內置藍芽功能的口罩,讓佩戴者可透過連接藍芽來接聽電話及聽音樂,更有內置揚聲器,讓被口罩遮蓋的日常溝通回復暢通無阻。功能聽落相當完美,但其網頁未有詳列防菌功效及清洗方法,加上暫時只接受訂製,相信距離普及的個人使用仍有非常遠的距離。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IOPPE(@bioppe)分享的貼文 張貼

網址:bioppe.com/bluetooth-masks

10|LED字幕口罩

結合科技與時裝的初創品牌Lumen Couture,常以LED加入服飾當中,設計真正閃亮發光的造型。新推出的LED口罩可以用手機應用程式設計圖案、輸入文字,分分鐘都可以換形象,非常好玩。而LED及有電部份可與口罩完全分離,方便清洗。4月推出反應熱烈,斷貨後將於8月底重新出貨,每個售$95美元。

網址:lumencoutur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