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運動員_FI

東京奧運只是起點︱全城齊撐 港隊運動員IG懶人包

等足五年才舉辦的東京奧運會即將閉幕,這國際體壇盛事本來已是全城矚目,再加上近年港人的本土意識抬頭,凝聚力遠超從前,香港代表隊的表現自然令大眾爭相關注。奧運固然值得重視,但大家平日對香港運動員的支持亦不可或缺。「支持」二字說來遙遠,不如就由密切留意做起,以下懶人包除了再次回顧今屆港隊精英的名單,也為各位搜羅了部分奧運、殘奧代表的Instagram,只要輕按名字便可直達各運動員的ig帳戶。正如「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所言:「不是拎了獎,運動員就有價值,沒有獎就不是英雄。」香港人一於繼續follow,繼續支持﹗

文:Layne
圖:Instagram、Facebook

香港首位花劍王者 男子羽毛球第一人

為期17天的奧運賽事期間,最令港人血脈賁張的時刻,定必是24歲花劍男將張家朗過五關、斬六將,先力挫「世一」選手、反勝俄羅斯小將,最終沉穩淡定地擊敗捷克劍手,奪得香港劍擊史上首面金牌,老套啲講,這確實是「感動了過百萬香港人」。當時就連賽後負責採訪的女記者都陷入激動情緒,失控大叫「我我我好鍾意你呀!點算?」可見事件何其震撼。

正所謂「福兮禍所依」,與此同時另一位港隊「家朗」卻慘被捲入黑衣風波。一場鬧劇讓本來曾於2015年香港羽毛球超級賽擊敗名將林丹的種子選手伍家朗深受影響,最終在分組賽止步,其黯然離場的身影令不少香港人痛心惋惜。

同樣在羽毛球場上力爭上游的,還有混雙代表「鄧謝配」鄧俊文謝影雪,二人「雙左手」合璧之下破紀錄打入奧運四強,雖在中國隊強壓之下落敗,又在銅牌戰中敗於日本選手,但在決勝局中連救三次Match Point的頑強表現已深印在港人腦海中,絕對是雖敗猶榮,一點都不失禮。

另一位能夠擠身銅牌戰的奧運代表,還有出戰女子空手道個人形項目的劉慕裳,身材嬌小的她耍起套路來卻毫不含糊,以洶湧氣勢及俐落動作力挫土耳其選手Dilara Bozan ,拿下一面歷史性的銅牌。能夠在空手道首次「入奧」,就為香港贏得東京奧運第五面獎牌,可謂雙喜臨門。

羽毛球:
伍家朗
鄧俊文
謝影雪
☞ 張雁宜
空手道:
劉慕裳
體操:
石偉雄

【劍擊】

張家朗

擅長創作舊式電影海報風格畫作的插畫工作室 nopaperstudio ,在張家朗奪冠後亦融合動漫《鬼滅之刃》概念創作了一幅《朗之呼吸》。

蔡俊彥

張小倫

吳諾弘

江旻憓

佘繕妡

連翊希

朱嘉望

【羽毛球】

伍家朗

伍家朗的遭遇觸動了一眾同路人畫師,紛紛用精美畫作為他打氣,以行動告訴他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
圖片來源:塵阿力映畫

鄧俊文

插畫師 Terry Wong 在「鄧謝配」賽後,以一幅繪有二人握拳吶喊的畫作鼓勵兩位運動員。

謝影雪

【空手道】

劉慕裳

插畫家LLH以自己獨特畫風,重塑了劉慕裳在賽場上充滿氣勢的姿態。

【體操】

石偉雄

心繫香港的「女飛魚」 首位奧運馬拉松泳賽男將

香港代表隊 在本屆奧運接連創造歷史,繼張家朗勇奪花劍金牌之後,又有女泳手何詩蓓分別在女子100米與200米自由泳連破亞洲紀錄、奪得兩面銀牌,成為「雙料運動員」。雖然何詩蓓家世顯赫,為前愛爾蘭總理 Charles Haughey 的侄孫女,但面對愛爾蘭多番「招安」,她只本持著一個信念:「我在香港出生長大,與香港總是保持連繫。我為代表香港感自豪。」當然,其泳隊隊友甘願放棄4X200米自由泳接力,助何詩蓓衝牌的無私舉動,亦功不可沒。及後何詩蓓在負傷情況下,仍為圓隊友奧運夢,堅持參與4×100米混合泳接力,當中情誼、運動精神實在難能可貴。

游泳項目除了女將值得鼓勵之外,男子一方亦同樣出色,皆因有位小將以18歲之齡成為東京奧運最年輕的香港代表,同時亦是香港第一位在馬拉松泳賽到達奧運的男將—方胤。他早前在葡萄牙舉行的奧運資格賽(十公里馬拉松泳賽)游出2小時3分11秒70,力壓台灣、泰國代表、成為亞洲第一名,未來的表現絕對值得大家期待。

游泳:
何詩蓓
歐鎧淳
何南慧
鄭莉梅
黃筠陶
楊珍美
譚凱琳
何甄陶
馬術:
何誕華

滑浪風帆:
陳晞文
鄭俊樑
賽艇:
洪詠甄
帆船:
洛雅怡
三項鐵人:
奧斯卡
馬拉松游泳:
方胤

【游泳】

何詩蓓

擅長鉛筆作畫的插畫家柳廣成用一系列的連環圖,描繪出何詩蓓在自由泳賽事中的英姿。

歐鎧淳

何南慧

鄭莉梅

黃筠陶

楊珍美

譚凱琳

何甄陶

【馬術】

何誕華

【滑浪風帆】

陳晞文

鄭俊樑

【賽艇】

洪詠甄

【帆船】

洛雅怡

【三項鐵人】

奧斯卡(Oscar Coggins)

【馬拉松游泳】

方胤

良心「牛下女車神」 香港歷來首位奧運跨欄代表

有網民提出,職業運動員一行只有家底豐厚的人才能練出成績,張家朗、何詩蓓等人皆在家庭細心培育下,才能心無旁騖、專心練好體育。事實上,香港代表隊內不乏草根出身的運動員,人稱「牛下女車神」的李慧詩便是最佳例子。這位香港土生土長的女車手自幼在牛頭角下邨成長、出身草根階層,平凡的家庭背景卻無阻她盡展自己的毅力與單車天賦。面對每日高強度訓練與職業生涯中多次嚴重創傷,她統統咬緊牙關、咽了下去,更在2012年倫敦奧運凱林賽上為香港取得一面銅牌。至今仍以34歲之齡馳騁單車場,雖然在本屆奧運未能進入凱林賽決賽,但Sarah及後在場地單車爭先賽連失兩局下仍然堅毅不屈,最後也摘下一面銅牌,為香港人在奧運閉幕禮的一天寫上完美句號。

運動員熱血的故事又怎止於此,本屆奧運有另一位選手的生涯同樣「傳奇」,保持低調的他卻鮮為人知。代表香港首次以「外卡」身份打入跨欄項目的陳仲泓,在廿六、七歲才正式轉為職業運動員,可謂「大器晚成」;自中學以來曾9次「爆肺」的他,居然還能在赤地上奮力跨越障礙,種種傷患、質疑反倒成了他運動生涯上的助力,一鼓勁將他推到世界上最大的舞台。即使他在110米跨欄預賽跑出14秒23成績,無緣晉級,他亦只有一句說話:「運動員的生涯沒有這麼多個四年,所以希望盡快準備好,準備之後的全運會。」熱愛田徑的他又怎會駐足停步,東京奧運對香港運動員而言,只是一個起點。

正如乒乓球女將蘇慧音於今屆奧運便成功在團體賽中連贏兩場單打,帶領隊友杜凱琹、李皓晴以場數三比一勇挫德國隊,奪下香港女子乒乓球史上首面銅牌。對於一個廿三歲的女生而言,這面獎牌只是她職業生涯的其中一塊里程碑,未來仍有許多機會展現香港運動員的實力。

乒乓球:
黃鎮廷
林兆恒
何鈞傑
吳柏男
杜凱琹
蘇慧音
李皓晴
☞ 朱成竹
高爾夫球:
陳芷澄

場地單車:
李慧詩
李海恩
梁寶儀
逄瑤
☞ 楊倩玉
公路單車:
蔡曉鋒
跨欄:
陳仲泓
競走:
程小雅

【乒乓球】

黃鎮廷

林兆恒

何鈞傑

吳柏男

杜凱琹

蘇慧音

插畫家Cuson Lo的畫作除了紀錄了三位乒乓球女將的神態,還順道畫出乒乓球教練李靜的激動一刻,十分搞笑。

李皓晴

【高爾夫球】

陳芷澄

【場地單車】

李慧詩

插畫家塵阿力為畫作配上李慧詩的名言:「不是拎了獎,運動員就有價值,
沒有獎就不是英雄。」

李海恩

梁寶儀

逄瑤

【公路單車】

蔡曉峰

【跨欄】

陳仲泓

雖然陳仲泓未能在賽事中晉級,但插畫師葡萄枝子小姐亦畫下了他首次作賽的模樣以示支持。

【競走】

程小雅

身殘志不殘 港人理應奮力撐

張家朗奪金,被譽為相隔25年繼李麗珊後「香港第二面金牌」,全城哄動之時有人翻出香港第二面金牌的得主,其實早在1996年已經誕生。當年香港運動員蘇樺偉在殘奧男子4×100米的賽事上奪得金牌,成為世界第一;職業生涯中共6次為港奪金,至今仍為殘奧100米及200米賽事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在2016年退役後卻因家計問題一度考慮轉行做速遞員,獲獎待遇與奧運選手有明顯的落差,不禁讓人反思,提倡平等的奧運、殘奧是否有公平地褒獎同樣代表香港的運動員?在8月12日將有一部以蘇樺偉作故事藍本的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上映,當中講述了許多作為殘疾運動員的辛酸與苦況,值得入場支持。

本屆殘奧將於8月24日至9月5日於東京舉行,香港共派出24位代表出賽,位位都是界別之內的精英,同樣需要各位港人的支持與鼓勵。例如輪椅劍擊選手余翠怡,於2004年一鳴驚人,囊括當年殘奧比賽四面輪椅劍擊金牌,職業生涯共斬獲七面金牌的她這次再度征戰東京,被大家稱為「五朝元老」,無論資歷、毅力都值得大家關注。

硬地滾球選手的梁育榮同樣第五度「征奧」,在雅典、北京、里約殘奧中共奪得3金1銀;女將何宛淇於國際大賽中屢獲大獎,同被視為大熱人選。最後不得不提的便是參加男子羽毛球賽事的陳浩源朱文佳,前者曾多次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韓國選手 Kim Jungjun ;後者曾在2018年亞殘運會單打奪金,及後戰績亦相當不俗,同樣有望問鼎金牌。

其實,金牌的重量豈有輕重之分,每個項目背後蘊含的運動員血汗遠非常人能夠理解。作為香港的一份子,大家能夠做的便是盡自己的努力,關注、支持所有香港運動員。就算未必每位殘奧運動代表都有各自的社交媒體,大家亦可以在賽事期間為他們搖旗吶喊,相信打氣的聲音能夠跨越重洋,直達運動員的耳邊:「香港人加油﹗」

輪椅劍擊:
余翠怡
☞ 吳舒婷
鍾婉萍
殘疾人游泳:
☞ 許家俊
☞ 鄧韋樂
☞ 陳睿琳
☞ 張可盈
殘疾人乒乓球:
☞ 吳玟薈
☞ 王婷莛
殘疾人羽毛球:
陳浩源
☞ 朱文佳
殘疾人射箭:
☞ 危家銓

硬地滾球:
☞ 梁育榮
☞ 謝德樺
☞ 黃君恒
☞ 何宛淇
☞ 劉慧茵
☞ 廖詠彤
☞ 楊曉林
殘疾人馬術:
☞ 鍾美娟
☞ 曾靝賜
☞ 謝佩婷
殘疾人田徑:
☞ 任國芬
☞ 鄧雨澤

輪椅劍擊】

余翠怡

鍾婉萍

【殘疾人羽毛球】

陳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