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k

九龍麵粉廠首個攝影紀錄|《粉麥登場》呈現歲月沉澱的工業美

講起觀塘臨海的九龍麵粉廠,腦海自然浮現它標誌性的大圓柱(麥倉),還有兩個分別在圓柱外和樓頂上的巨型書法招牌字。最近攝影師林曉敏發現,原來樓頂的橫排書法並非油漆字,「我上天台近距離看,才知是紙皮石拼砌的!」重點來了,廠房向來謝絕訪客,曉敏怎樣能進去?

她笑指自己超級幸運。今年適逢九龍麵粉廠成立60周年,破例「大開中門」進行首個攝影紀錄《粉麥登場》,由攝影工作室Artellex策劃、曉敏拍攝。她愛拍老店和歷史建築,於專頁「香港遺美」分享作品,這次拍攝九龍麵粉廠,她感覺置身60年代的氛圍:「有歲月沉澱的美感,空氣中有麵粉飄揚、降落,最終停留在物件上,我不少作品都拍下這種狀態。」

文:凌梓鎏
圖:Artellex

曉敏「攻頂」上天台,近距離看紙皮石拼砌的書法字。


有生命的廠房 麵粉瀡滑梯

九龍麵粉廠由60年代屹立至今,是觀塘的工業地標,也是碩果僅存運作中的香港品牌麵粉廠。老廠房多年來「只可遠觀不可內進」,鮮有傳媒採訪拍攝,然而它的獨特外型,早已吸引不少攝影師的鏡頭。曉敏以前也拍過廠房外觀,「不只攝影師,我有很多建築界的朋友,都對九龍麵粉廠很著迷。例如Charles(建築及文化評論人黎雋維)講述過它的現代主義建築,有『形隨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的美學,整個建築是為了生產麵粉的工序而設計的。」

攝影工作室Artellex的主理人Alex也熱愛攝影,因緣際會認識麵粉廠第三代負責人,今次能策劃《粉麥登場》,由本地攝影師拍攝本地麵粉廠,他覺得份外有意義。「差不多每日都聽到重建項目的新聞,很多昔日建成的香港建築,已經拆得就拆。重建是無可避免的城市發展,當舊建築仍在的時候,我們可能take it for granted,其實應該把握機會記錄一下。」

九龍麵粉廠歷史舊照。
曉敏的作品,兩張均拍下麵粉廠工程橋上的「吸麥」管道。昔日觀塘未填海,管道把躉船運來的小麥吸入廠內,填海後小麥改以陸路貨櫃運送。

Alex欣賞曉敏的攝影風格,往往能拍出平實空間的魅力,「會加到啲生命落去。」親身參觀九龍麵粉廠後,曉敏的形容甚有童趣:「它不是冰冷的建築,而是有生命的廠房。你可以想像它是個有生命的龐大機械人,麵粉在『體內』七上八落,運送至不同樓層,機器在晃動(篩粉)⋯⋯」她沒想過廠房的樓層間,會有幾條螺旋形滑道,笑言即刻想瀡滑梯,「滑道應該是用來運送包裝好的麵粉。」她記得曾在嘉道理農場,發現雞舍有小型滑梯讓雞仔玩樂,「所以看見麵粉廠的滑道,覺得這裡是快樂的麵粉遊樂場,好正!」難怪拍下滑道的相片,她特別喜歡。

麵粉廠的滑道。


地大「麥」博 雀仔的詩意

曉敏拍攝廠房不同角落,相片呈現一片白、藍和綠色,「是香港工業的色系,連『藍水仙』(九龍麵粉廠老字號產品)麵粉袋,也是這些顏色。」她拍下大型機器,其中一張相的後景,有位員工在看守。工廠或會令人聯想「大量員工+繁忙生產線」的畫面,曉敏在九龍麵粉廠所見的,則有點不一樣。「可謂地大『麥』博呀!很有空間感,機器不斷運作,員工不算多。走進麵粉廠有種60年代的氛圍,電掣、『EXIT』出口示指牌等仍是舊年代款式,而所有東西都很整潔、很整齊。」

曉敏還有些詩意的感受,拍下玻璃窗與兩隻雀仔。九龍麵粉廠和同屬現代主義建築的香港大會堂,設計有點相似,尤其是玻璃窗的佈局,對外透視了樓梯空間。「麵粉廠充滿自然光,因為有很多窗,長期打開的,所以雀仔會飛進來。我覺得自己好像這些雀仔,有機緣『飛』進廠房拍攝。」地大「麥」博,廠房裡自然有點麵粉飛揚,飄落在不同物件的表面上,她笑:「包括我自己身上,還有我的相機!有些作品拍了雞毛掃等物件,就是想表現這種麵粉的痕跡。」

曉敏拍下廠中物件,細看會發現它們表面都有麵粉痕跡。

攝影工作室Artellex現精選十多張曉敏的作品,以大圖輸出數碼打印技術及精選相紙展示,將九龍麵粉廠攝影紀錄《粉麥登場》與攝影愛好者分享。Artellex主理人Alex說,《粉麥登場》有特大作品,尺寸約為42 X 68吋,「大約是一個80吋(螢幕對角線長度)的電視咁大了!」他覺得大圖輸出有它的力量,「今時今日,即使攝影愛好者追求高質器材,但拍攝後總沒什麼機會作大圖輸出,去細看相片的質素,無論是一億或幾千萬像素,最終都是在手機上看。」他希望《粉麥登場》的特大作品,能讓大家細味九龍麵粉廠的氛圍。「你可以站在4呎以外,慢慢欣賞相中的構圖和光暗。」

《粉麥登場》大尺寸作品。
《粉麥登場》現場除展示相片,還放有九龍麵粉廠的麵粉袋。

【 《粉麥登場》 】

日期:即日起至4月7日(逢星期一休息)
時間:12pm – 7pm(免費入場,敬請預約:https://artellex.simplybook.asia/
地址:長沙灣長順街1-3號新昌工業大廈2/F 204A室Artellex
FB:Artellex
IG:@artellex.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