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專訪插畫師車婷《爸爸相簿》|以繪本留住溫度,重新認識身邊至親

與至親的家人外遊,是否必然會出現爭拗?喜歡把路上觀察到的小人物與小故事,轉化為圖文創作養分的插畫師車婷,非但對此免疫,每年更會與父親出門旅行,還因而受到啟發,將兩父女的旅程創作成繪本《爸爸相簿》,藉此分享自己如何重新認識身邊至親。無論是到訪其他國家,抑或重新探索香港的角落,車婷覺得自己的爸爸,都在以他的獨特視角,展開父女之間的遊歷,那些放在繪本裡的閒話家常,雖沒半點肉麻,卻蘊含著濃厚的感情與心意。

文、圖:過路人

旅途之中,閒話家常

曾於亞洲、歐洲和非洲展開「在地創作Zine」藝遊之旅的插畫師車婷,除了享受一個人旅遊的自在感覺外,每年都會帶同勞碌大半生的爸爸一起旅行,慢遊世界。走遍大城小鎮,到過馬來西亞、日本、斯里蘭卡等地,車婷對爸爸的認識愈發加深,這對平凡父女在旅行間的小故事,亦由此一點一滴孕育成《爸爸相簿》的繪本。「日常都在家中生活,很多東西都不知道,原來他會在旅程期間,發掘自己感興趣的內容,例如觀看樹木與雀鳥等。與爸爸一起旅行,也學習到該如何跟他相處,知道他不會馬上表達自己的喜好,或者有些東西會有所介意,就多問他幾句。」

車婷挑選展示的九幅畫作,分別放置在場內的左右兩邊,並以黑白畫框作區分,車婷在導賞期間分享了背後原因,但她卻期望前來參觀的讀者,自行發掘這個「彩蛋」。

在艺鵠場內展示的九幅原畫,都是車婷從個人繪本作品裡精心挑選,除了因為它們深刻記錄了她與爸爸的旅途小故事,車婷覺得這些畫作最能呈現繪本的脈絡,同時期望讀者在觀看原畫作品之餘,也可跟場內擺放的手工試閱本一起翻閱,細聽這對父女的閒話家常,說不定從中也會發現旅程以外的風景。「圖文一起閱讀的話,可以更加完整,從而領略到繪本的精髓。當讀者翻開這本《爸爸相簿》,揭頁過程也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透過父女之間的對話,亦可呈現相簿效果。」

現場展示的《爸爸相簿》屬手工試閱本,車婷表示繪本預計將於五月正式出版。

疫情期間,探索香港

旅程期間對爸爸的重新認識,為車婷帶來創作新繪本的素材,另一讓她開始繪製《爸爸相簿》的契機,則是源於過去幾年的疫情。「爸爸本來很抗拒科技,但疫情下被逼購買智能手機,我就開始教他如何自行拍照,然而就算電話容量很多,爸爸亦不會不斷拍照,像他前往坪洲旅遊,拍的都是一張起兩張止。有時見他突然停下腳步,心想是否有甚麼特別風景,後來發覺,爸爸拍攝的內容,其實很能反映他的喜好,我也有將此放在繪本其中一頁,雖然沒有明確告訴大家答案,但我覺得每個人閱讀起來,都可有各自不同的想法。」

擺放在角落處的幾張照片,呼應了繪本最後出現的情節,實際上亦是車婷爸爸遊走香港時拍攝的照片,地點包括橋咀洲、坪洲、馬鞍山、烏溪沙等。
車婷曾與父親前往馬來西亞、日本、斯里蘭卡等地,並希望自己每年都能與父親去一次旅行。

疫情期間無法外遊,留在香港的本地小旅行,爸爸的那些喜好與小動作,都在車婷心內埋下種子,喚起她朦朧的旅行記憶,啟發其創作這個繪本故事。「如非疫情,這個繪本也不會出現。那段時期,常常會與爸爸一起探索香港,到訪他以前沒有去過的地方,例如烏溪沙、薄扶林等。記得我曾經報名參加貓珊的繪本班,當時還沒有創作《爸爸相簿》的想法,課堂上與其他同學分享的亦是另一故事,但下課後再反覆思考沉澱,最後想起與爸爸相處的畫面,才開始以這個題材製作繪本。」

疫情期間,留在香港無法外遊的車婷,曾以外國朋友來港旅遊的視角,製作《香港香港》的小誌。

兩父女的背包旅遊

小時候只見爸爸為口奔馳,每星期都會缺席家庭聚會,長大後能有機會與爸爸慢遊世界,車婷自覺是種福氣,認為在他們的旅程期間,反而拋出了很多不同角度,讓她可以重新了解自己的爸爸。「有些人會覺得跟爸爸或親人旅行,只是娛樂他們,沒有了自己的空間,但我從來不覺這是苦差,也希望每年至少能跟他去一次旅行。爸爸是個喜歡大自然的人,有次跟我前往斯里蘭卡,我也擔心過會否太『進擊』,但當我們前往當地的國家公園,原來他會默默數算有看見多少隻大象,加上他平日喜歡看書,對不太主流的國家亦有認知,因此對他來說是很有趣的體驗。」

從構思到落筆再完成作品,車婷說過程裡調整得最多的,是繪本內容的storyboard,她希望畫面能夠變得更豐富,並將想要表達的重點呈現給讀者。
每次與爸爸一起旅行,車婷都覺得能用不同角度,進一步了解與認識自己的爸爸。

父女之間的遊歷漸多,車婷慢慢發現自己的爸爸,其實是以他的獨特視角,帶著自己到處旅行,有些關於爸爸的事情,如非兩父女一起外遊,或許她從來亦不會知道。「很多年前跟他回鄉,旅程長達三個星期,但他亦只是帶了一個普通背包,可能他本身的心態就很backpack,我那種喜歡冒險的性格,想來也是遺傳自爸爸。」

在現場展示的繪本草稿,可見車婷曾經探索如何繪畫其父親的模樣,最後決定以比較方形的臉龐呈現,車婷說是希望表現父親像個「木頭人」,有點木獨的感覺。

將兩父女的故事畫在繪本裡,車婷笑言爸爸知道自己常常將他放在創作,過去也曾在雜誌專欄發表與爸爸背包旅行的手繪故事,之後亦會再有其他關於爸爸不同面向的創作。「當我繪畫的時候,他會在旁偷看,好奇我到底在畫些甚麼,但卻對此不感抗拒,有時我也會拿著繪本,看看他是否記得裡面所畫的,是哪些我們曾經到過的地方。」

車婷在疫情期間閱讀過不少繪本,其中John Burningham創作的《Grandpa》,讓她印象深刻,這次《爸爸相簿》的創作,亦有受到該繪本的啟發。

初嘗製作繪本,重點都在細節

從幾年前將旅途裡的所見所聞製成迷你雜誌(Zine),到後來出版圖文書《旅繪三國誌——藝遊緬甸、斯里蘭卡、尼泊爾》,再向公眾收集香港故事,並跟隨內容進行寫生與記錄,最後繪製結集成《我們香港故事》,車婷覺得每次的創作,都記錄了她該年的實驗,這次初嘗繪本製作的滋味,亦在延續她以不同形式創作的嘗試。「開始畫Zine的時候,自己甚麼都不懂,從Zine與圖文書的創作跳到繪本,我覺得最大分別在於構圖,製作繪本過程的感覺,像拍電影時要考慮拿取甚麼角度,因此我亦多次更改storyboard,呈現的方式跟以往很不同,例如加入了拼貼元素等,希望讓畫面看來更加豐富。」

車婷曾分別在大館「香港藝術書展」及JCCAC「書本藝術節」,向公眾收集香港故事,然後跟隨故事內容,在香港旅行、寫生、記錄,最後將部分故事繪製結集成一書兩冊的《我們香港故事》。
對比自己過往圖文書的創作,車婷覺得最大的不同是如何構圖。

自言過去沒有閱讀繪本的習慣,直到疫情期間才對此加深認識,車婷覺得繪本的魅力所在,正是它的無窮可能性。「我是在疫情時期,才看得比較多繪本,發現它雖然看來字數不多,但卻蘊藏很多訊息,並提供讀者多元化的廣闊想像,而且不一定只會說教,可以開闊小朋友的眼界。不少人會覺得繪本很少頁數,字數亦很少,但每個細微位都是功夫,像我的繪本也花了很多時間,思考如何更好地呈現與安排畫面。縱然會有需要繼續改善的地方,但這個成品已是自覺現在能夠做到最好的版本,希望將來會有更多不同嘗試。」

場內除了展示車婷的原畫作品外,也有一些與繪本相關的創作過程,以及車婷過往出版的作品。

【爸爸相簿——車婷繪本原畫作品】

地點:灣仔軒尼詩道365-367號富德樓14樓|艺鵠
日期:即日至2024年3月30日
時間:1pm – 7pm(星期一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