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度粉嶺流水響紅葉祭|2小時親子輕鬆郊遊

11月還持續一輪20多℃的高溫,確實讓人擔心今年炎熱得連大褸和冷衫都沒有機會出勤便要告別2023,終於迎來12月的一股冷空氣,將以上的憂慮都一掃而空外,也讓「紅葉盛放,天氣暖洋洋……」的荒誕機遇大大降低!12月初大棠紅葉……巴士已起動,巴士還印有吉蒂貓繼續陪大家一同上紅葉山。此外另一紅點流水響,水塘邊的落羽杉亦陸續見紅,又是出門觀賞的時間,寒衣帶妥,沿路大致平坦,只需2小時左右完成,一家大細隨時出發!

文、圖:Keith

【流水響水塘紅葉飄飄之旅】
路線:
山麗苑(5分鐘)> 布格仔路(15分鐘)> 八仙嶺郊野公園入口(20分鐘)> 流水響水塘(30分鐘)> 桔仔山坳(20分鐘)> 九龍坑村25B專線小巴站
交通:
去程– 港鐵粉嶺站搭乘九巴78A至山麗苑,另有多線包括九巴278A、城巴56、78X、79X或專線小巴503、503K等前往
回程– 九龍坑村乘專線小巴25B返回港鐵太和站或大埔

流水響終於變紅!
流水響的紅葉以落羽杉掛帥,因葉子呈羽毛狀而得名。
流水響水塘屬香港灌溉水塘之一,面積約8,000平方米,用作灌溉附近農地之用。
除落羽杉外,還有少量水松長滿紅葉。

皇后山邨補元再出發

昔日去流水響只有一個途徑,就是由港鐵粉嶺站乘專線小巴52K,前往流水響道和鶴藪道交界的迴旋處下車,然後續走鶴藪道至水塘為止。不過大日子如紅葉季節,遊客動輒要在粉嶺站等半小時以上才能上車,加上皇后山邨及山麗苑數年前的落成,其交通網絡完善,讓流水響遊人選擇多走半小時步程,由山麗苑前往,亦可以選擇皇后山商場作為最後補給。下車後沿龍馬路盡頭迴旋處進發,旁邊有道行山小徑前往布格仔路,走一段後便轉入流水響道,看到「八仙嶺郊野公園」門牌便右轉,抵達盡頭便是流水響水塘。

山麗苑下車後,向龍馬路盡頭迴旋處進發。
盡頭旁有一支路連接布格仔路。
布格仔村的村民,大多是戰後由五湖四海而來聚居的客家人。
沿途向左張望,會看到隱在樹叢裡一座座荒廢的皇后山軍營宿舍,未來或會再有新發展。
終於抵達布格仔路口,右轉流水響道續登水塘。
別走入流水響村,繼續上行流水響道。

船灣淡水湖計劃一部分

位於八仙嶺郊野公園內的流水響水塘,建於1968年,屬船灣淡水湖工程計劃的一部分,它將八仙嶺西北部的水源收集後,再經輸水隧道供應往船灣淡水湖。此外這座小小的水塘還擔起灌溉附近良田的重責。水塘所在的流水響,早於清朝嘉慶年間編的《新安縣志》已有記載:「流水響潭發源有數石井,天造地設,深約尋丈,春夏溺如飛瀑,秋冬則淙淙細響。」

到達「八仙嶺郊野公園」門牌不遠便是迴旋處,左轉往鶴藪,應該選擇右轉往流水響水塘。
繞過欄閘繼續前赴流水響水塘。
看到公廁,表示各位已進入水塘範圍,選左路繼續旅程。
倚著右邊欄杆張望,便是鶴藪谷和百多米高的小山丘 – 大嶺皮。
想看紅葉請向前行,左轉是流水響郊遊徑。
燒烤地點前有一個觀景台,大家可以在此欣賞落羽紅的美景。

紅葉渲染香港天空之鏡

早年水塘因一排排岸邊栽種的白千層,滿眼都是綠意倒影,更有「香港天空之鏡」的美譽,唯現在風頭被落羽杉所蓋。落羽杉適應力強,在濕潤或排水不良的土壤也可茁莊成長,漁農自然護理署首先在2011至12年栽種首批40棵樹苗,至2016至18年間小樹苗日漸長大,種植範圍擴大一倍,連同水松的針葉樹種,在植林區增至逾100棵,便成為了現在大家所見的紅葉盛況。

隔岸觀賞紅葉,別有一番美態。
不少遊人已出動「大炮」侍候。
前行至分岔口,右轉經剛趕工落成的新「流水橋」(舊的因「500年一遇大暴雨」而倒塌)才抵達紅葉打卡地。
在橋上欣賞紅葉美景,或會發現為何這裡也有「港版輕井澤」之名。
終於抵達人聲鼎沸的落羽松林。
遊人可在紅葉下打卡或者野餐,自得其樂。
狗狗也來湊熱鬧!

欣賞紅葉後,除沿路折返山麗苑外,還有一條也算是「老少咸宜」的路線 – 經桔仔山坳前往九龍坑村,再乘專線小巴返回大埔。然而2023年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定案的「500年一遇大暴雨」,不僅讓港鐵站變瀑布、將黃大仙中心的冰室沒頂,其實還沖走了不少山坡及山徑,今次必經之路「流水橋」固然已重建,就連連接桔仔山坳和九龍坑村的舊軍路,路面也被傾瀉滾石沖擊,至今大部分路段已清理好,道路通行無阻,唯仍需顧及天氣情況,小心駛得萬年船。

經新「流水橋」折返後,右轉往桔仔山坳。
橫過「龍山橋」。
經過流水響營地,為雲山下廢村的遺址。
抵達桔仔山坳,右轉軍路下山。
桔仔山坳是眺望林村谷的最佳位置之一。
靜待修繕的舊軍路路面。
舊軍路仍保留數座以前的軍事建築,如半圓桶形小屋等。
大約至舊「1000」標距碑,修葺已建完成,大家可以放心上路。
抵達九龍坑村後,大家可乘專線小巴25B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