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Image-OG-Image-副本-鄭

《Fragments of Wonder》紅館騷|鄭中基 開心之匪夷所思

很多人愛看鄭中基的YouTube頻道《機動電視台RTV》,尤其每次主題不同的「XX之匪夷所思」系列,由他演繹網民投稿的笑料。在酒店訪問鄭中基,連求合照的酒店經理都話:「拍『酒店之匪夷所思』吖!」鄭中基活躍做YouTuber,始於早年疫情嚴峻全城低落,「當時只係想大家開心啲。本來諗住疫情完咗就唔做,但做做吓,發覺好多觀眾喜歡,就keep住拍畀大家。」  

他拍片氹人笑,今年展開世界巡迴演唱會,取名《Fragments of Wonder》亦意指生活總有片刻快樂,即使日子不易過。「概念來自移民潮,我都幾多朋友走咗。」傷感嗎?「嗯⋯⋯我又唔會太sad,因為他們走得,即是覺得會去一個冇咁sad的地方吧。」今時今日若形容香港人活得快活,太匪夷所思,不如說,一齊學苦中作樂? 

文:凌梓鎏
圖:LamLam、受訪者提供
化妝:Henry Li 髮型:Horace Tse 
場地:香港康得思酒店 Cordis, Hong Kong

《Fragments of Wonder》世界巡迴演唱會澳門首站。

放不下唱歌  

7月時《Fragments of Wonder》世界巡迴演唱會完成了澳門首站,農曆新年將回到香港主場,在紅館開騷。相對十幾年前鄭中基唱金曲〈無賴〉的歌手日子,近年大家最常看見他,是在YouTube和電影裡,《闔家辣》、《死屍死時四十四》和《年少日記》他都有參演。「有些後生的觀眾,根本不知道我唱歌的,發現咗先聽返我以前啲歌。」他現在怎樣看待唱歌?「始終唔想甩咗呢件事。我做歌手出道,是很喜歡音樂的,就算去拍戲,都會找機會做音樂相關的事,例如拍《暖男爸爸》(2020年ViuTV劇)時我便唱了主題曲。」

鄭中基的YouTube頻道《機動電視台RTV》大受歡迎,現有逾59萬人訂閱。(YouTube截圖)


沒密密派新歌,但他平均每隔兩三年便開演唱會,演出方面的確沒「甩」過。入行廿多年,他說每次開騷依然很期待。以為原因不外乎享受舞台與掌聲,他反而笑自己有種「無限loop」:「每次做完一個騷,總發覺很多地方做得不夠好,然後就好想快啲有下次,再做好啲,不斷循環落去。」

他真心耿耿於懷,即刻提起上次《Drive in Ultra》戶外演唱會,前年於中環海濱舉辦,設駕車入場的觀眾車位和一般觀眾席。「原本後排觀眾席應該是斜的,以免被前排車位遮擋視線,但最後因budget問題沒那樣做,係有啲美中不足。」加上最一場落大雨,音響幾度斷電,「難為了觀眾,又要淋雨!所以今次開演唱會,更加想做好佢。」

講起上次開騷美中不足,鄭中基一臉認真。
 2021年鄭中基《Drive in Ultra》自駕演唱會。(圖: 鄭中基Facebook)

離散時代 重遇更興奮

《Fragments of Wonder》演唱會由鄭中基近年成立的公司「機動娛樂」主辦,他還親任監製,統統是頭一次。「我們是從未辦過演唱會的新公司,入紙申請紅館檔期更加難成功,可能入一年以上都未搞掂。」他自去年中秋每月入紙,慶幸費時九個月已獲批,隨即籌備個唱,繁瑣事務全是他以往做歌手沒接觸的。「譬如我冇諗過,欄杆上放什麼banner都要同場館講清楚,門票又要做樣本畀人批⋯⋯各種事加起來,其實都幾煩!」  

不過他身兼主辦和監製,勝在個唱事無大小,都可以自己話事。「現在明白點解以前開騷,我想做的事會被監製cut,因為要計住啲錢。」口裡說明,盤數卻很誠實,他忍不住落重本,單是拍海報已花費六位數,笑說:「如果由別人主辦,就冇呢張poster㗎啦!」海報中鄭中基上身和頸「長滿」綠草,製作涉頭部倒模和特技化妝。細細粒的模型公仔遍布草地,各有象徵意思,如「樹屋情侶」代表落地生根。港人離散,個唱名字《Fragments of Wonder》就是寓意人在艱難日子,仍會有小確幸。

「好簡單,我朋友發現英國有凍奶茶仲好飲過香港,都突然好開心。今次我開騷想講的是適應力。從移民朋友身上,我看到香港人的適應力很強,就如大自然裡,只要有水有空氣,花便能長出來。」農曆新年的《Fragments of Wonder》香港站,舞台設計亦會有草地有城堡,營造「Wonderland」開心氣氛。個唱明年3月辦台北站,加拿大站的詳情則有待公布。回想鄭中基對上一個巡迴演唱會《One More Time》,2019年2月在香港揭幕,當時社會未劇變、疫情未爆發、港人未離散。「其實以前每次做巡迴,我都會碰到香港人。當然現在情況不同,我心情會不一樣,若開騷遇見已移民離港的觀眾,相信他們心情也不一樣,會比以前更興奮。」



《Fragments of Wonder》澳門首站的舞台效果。 鄭中基預告,香港站rundown合共五個部分,比澳門站多加一part。

【《Fragments of Wonder 》鄭中基世界巡迴演唱會2024 – 香港站 】

日期 :2024年2月13、14、16、17日(年初四、五、七、八)
時間 :8:15pm
地點 :紅磡香港體育館
門票:$988/$688/$488
Citi信用卡優先購票日期 : 2023年12月12至13日
售票:快達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