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登北大嶼蓮花山|逛雙東坳尋找隱世芒原

正所謂「天涯何處無芒草」,芒草季終於殺到,大東山和東洋山兩個芒海熱點都是人山人海,不過其實香港的芒草熱點,又怎止得這兩個?其實一入深秋,黃金芒踪處處,其中又以大東山為首,正因這座全港第三大高峰山巒起伏,芒海格外有氣勢。不過怕人多擠擁的話,亦可「旁敲側擊」,其實山下雙東坳一帶的芒草亦十分精彩,更勝在人不算多,這座隱世芒原可以獨享!

【白芒經蓮花山巔往雙東坳忙芒野】
路線:白芒巴士站(5分鐘)> 白芒村(40分鐘)> 婆髻山脊(30分鐘)> 牛犛膊旁(20分鐘)> 蓮花山登山徑入口(10分鐘)> 蓮花山山頂(20分鐘)> 雙東坳(10分鐘)> 二東山觀景台(30分鐘)> 嶼南道南山營地巴士站
交通:
去程 – 港鐵東湧站搭乘嶼巴36至白芒村巴士站
回程 – 南山營地巴士站搭乘嶼巴3M返回東湧

金黃色的芒草遍野皆是,走到這裡實在教人雀躍萬分!
芒草在太陽的映照下搖曳生姿,隨風起舞的盛況,每年仲秋在大東山雙東坳一帶上演。
出發不久,只需20、30分鐘的拾級而上,便能俯瞰白芒村和大蠔灣一帶的最新發展。

白芒起步闖766米巔峰

正是「欲窮千里『芒』,更上一層樓」,今次路線會登上766米、全港第六高的蓮花山,蓮花山位於北大嶼山,沿路風光旖旎,不枉此行!由鄰近東湧的白芒出發,除步行約半小時前往外,還可以夾好時間乘每天只得5班的嶼巴36號前往,走少一段翔東路更有效率。只需5分鐘車程便抵達,然後在巴士站起行,走一小截香港奧運徑便抵達白芒村。現在前臨連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順朗路,白芒村昔日未有大型基建時卻是前臨大蠔灣及汪洋大海一片,屬滄海桑田的又一印證。

嶼巴36號由東湧開出5班,分別為上午7:45、10:00、下午2:30、4:45週日及假期5:15)及7:30,經白芒村前往迪士尼樂園。下車後跟箭咀往村路內進。
開步不久便見香港奧運徑的「馬術」標誌。
白芒村牌坊的對聯「白日遊人繞村過,芒花茂盛接春來」就好像為迎接登雙東坳和大東山觀賞芒草的山友而書。
一拍兩景的白芒村更樓和試劍石。
這座小型紅磚焚化爐建於1950、60年代,後因焚化會污染環境及完善交通而被荒棄。
上山的入口就在焚化爐旁。

防日軍更樓+試劍石

相傳該村原居民的唐代名將郭子儀的後裔,輾轉移居本港,歷史悠久。由於交通不便,村中人口不多,但古蹟亦有不少,如1939年建成、現為二級古蹟的更樓,樓高兩層,由花崗岩砌成,當年用作抵禦土匪海盜,二戰時用作抵禦日軍,戰後更樓一度改為村校「白望鄉學校」。更樓旁有座高約2米的試劍石,由於看似一石被一分為二而得名。參觀白芒村後,走回頭一段短路,重返剛剛經過的已荒廢小型紅磚焚化爐,旁邊有樓梯開始登山之旅。

走樓梯不久便可擁有開闊的視野,整個大蠔灣及對出的順朗路也相當清晰。
東涌東填海已完成,每天都有變化,未來天翻地覆,拭目以待。
再登高一點,拐個頭便能飽覽東涌新市鎮及赤鱲角機場的全貎。
向婆髻山的山腰進發。
明顯的十字路口,右邊經低埔脊往東涌,路線較現在走的這條直接但較艱辛,左邊則有支徑登上婆髻山。
婆髻山的山頂,是否酷似傳統婦女頭上的髮髻?

高瞰東涌未來城市

拾級而上不久,轉頭一看,便可想像一下白芒村和大蠔灣一帶昔日的明媚風光,正因北大嶼山的發展,現在填海也殺到埋身,整個地段已有天翻地覆的變化,填海地拔「海」而起,未來萬丈高樓從地起後又是另一番景象!今次路線不少山峰包括婆髻山、牛牯膊和三山台等都是從旁掠過,因為要保留實力登蓮花山之巔,畢竟一路上樓梯接樓梯,加上欠缺樹蔭,烈日當空遊走這道山徑的確有點劬勞,而且由接近海拔0米的白芒,不斷攀升至766米的高度殊不簡單,對新手老手都是毅力大挑戰。

牛牯膊旁的這一段,芒踪已現,不過較零星落索。
好好珍惜牛牯膊和三山台旁的一段較平緩的山路,儲足能量再登峰!
不久又來一撮撮的芒草迎來搶鏡。
重要分岔路口,右續平路繞過蓮花山,左路則是登頂之路,衝呀!
搶峰之路還算明顯,小心應付便可登頂。
差不多到蓮花山頂前,回眸一看,遠遠仍瞥見東涌和大蠔灣,經過起伏的山脈才抵達,壯舉也!

登蓮花 「天帝之床」 躺平嘆世界

幸好到達婆髻山旁山腰後,約海拔400多米的山徑逐漸平緩,總算有不少回氣位。途中有不少分岔路,唯選擇最清晰一條便可,其他山徑不少是通往路旁的各個山頂,今次要留氣摘「蓮花」暫且忽略,但千萬不要忽略登蓮花山的路口,經一條帶斜的崎嶇山徑。終於登上蓮花之巔,這裏最著名是有一張「天帝之床」,實際是一塊可躺平五至六人的平板巨石。此外怪石嶙峋如華表石群等目不瑕給,正由於巨石散列有如含苞的蓮花而得名。

全港第六高的蓮花山,擎天一三角網測柱!
「華表石群」上拍友的雅致,似乎不被山下的骰的梅窩所吸引。
圖中所指便是巨石「天帝之床」,在這裡躺平很涼快。
整個愉景灣、坪洲和竹篙灣盡收眼簾,還可朦朧看到荃葵青及西九龍一帶景色。
芒草生長能力特強,連斜坡也生長得滿滿。

地氈式黃金芒原 限定放野

離開蓮花山,便進入一條黃金大道,說的就是有如地氈遍野散開的金黃芒草,大約每年11月至12月初限定,愈近黃昏芒草愈金,愈能拍攝出漫山金黃芒海的盛世!芒草含有約15至20個品種,香港流行的主要是芒(Miscanthus sinensis)和五節芒(Miscanthus floridulus),前者正是大家在深秋的主力打卡品種,後者普遍較高達2至3米,以一叢叢姿態出現,在端午前後長成。昔日農民以芒做各式各樣的工具,如綑成掃帚丶編織雨傘,莖稈用作搭建籬笆和瓜棚等。

蓮花山下山之路,看到面前的兩座大山 – 二東山和大東山。
再走不久,就見芒草撒野!
金黃芒草之下,便是芝麻灣半島。
只剩二東山近在面前,接連鳯凰徑的出口就快到。
抵達鳯凰徑第二段,左轉下山。
右路是二東山觀景台,選左路繼續下山。

名不副實雙東坳?

芒草所在的一帶叫雙東坳,明明位處二東山和蓮花山之間,為何有此地名?網上流傳有人翻查過數十年前的地圖,現在蓮花山的位置登著「二東山」之名,「蓮花山」只是別稱,至於二東山的位置則原稱大坪頂,是大東山的副峰,雙東坳正好在兩「東」之間而得名,但時移勢易變成名不副實了。打夠卡便開始下山路段,先接回鳳凰徑,全是石砌的樓梯,比中途的山中野徑輕鬆好走得多,唯之前走到腳軟軟,樓梯有點大級,小心為上。隨著夕陽西下,不經意地抵達是次旅程的終點站 一 南山營地,便可乘坐巴士返回東涌或前往梅窩。

迎著芒草和山脊,向山腳的南山營地前進。
落山山徑的右方,可近望明日大嶼所影響的喜靈洲和周公島,較遠則是南丫島。
落山山徑險窄,小心行走。
看到貝澳,距離終點又邁進一步。
走進樹林中,便知道距終點很近很近了。
到終點了,可乘坐巴士往東涌或梅窩再出市區。

必吃響丼丼日本金賞飯堂

返回東涌,不妨在此用膳才回家!最近東薈城開了一家名氣響噹噹的日本飯堂,已連續6屆榮獲「日本全國海鮮丼金賞」的「日本橋海鮮丼つじ半」,還是全港首家分店!其最馳名一丼兩食,即是一個飯分兩種食法品嘗,店方建議首先「淨食」三分之二的刺身飯,其餘則再注入鯛魚高湯變成漬飯,讓食客品味兩款滋味,亦為飲食體驗昇華。

連續6屆「日本全國海鮮丼金賞」的「日本橋海鮮丼つじ半」。
前菜乃時令日本空運刺身配胡麻醬,可預留兩片稍後與鯛魚高湯一併享用。
「日本橋海鮮丼つじ半」的丼分松、竹、梅和特4款,最平的梅$168,而圖中的特上則是$298。
特上海鮮丼內包括有增量海膽、紅鱈蟹、增量鮭魚子、赤蝦、鯡魚子、象拔蚌、螺肉、魷魚、金槍魚和金槍魚蓉,味道和賣相都是一級棒!
吃至剩餘三分之一後,再加上鯛魚高湯,帶來另一不同「丼」體驗。

【日本橋海鮮丼つじ半】

地址:東涌達東路20號東薈城名店倉B1樓B13號舖
電話:2177 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