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初秋熱身行山徑|香港三大1小時景靚短線遊

要走的始終都要走!不是說打風落雨,是說行山,對一眾山友來說,中秋過後依然熱到hi hi,還來個9號風球,真是人算不如天算。行山要把握好良辰,只要識得揀,隨時短短地都可行!今次挑選三條簡易路絡線,初秋為大家熱熱身準備迎接行山季節,各需1小時左右便完成,Let’s Go and Chill! 

文丶圖:Keith

鯊魚石維肖維妙,難怪不少遊人都會冒名而來。
相對其他瀑布,小夏威夷瀑布屬小巧精緻,依然是美不勝收。
一條短途的大美督家樂徑居然有三個打卡靚位,CP值高!

① 鑽石山 — 斧山尋形神稱王鯊魚石

香港奇岩怪石處處,想不到找不到斧頭的斧山,居然隱藏了一座形神俱似的鯊魚石,實在嘖嘖稱奇!從鑽石山殯儀館旁車路閘口出發,不到5分鐘,跨過一條溪澗的橋後,便抵達墳場公墓,眼前左邊有山徑繞過墳場外圍,走入幾近荒蕪的寮屋區南山尾,由於只得山徑連接,現在只得幾戶民居,但丟空的電柱電箱猶在,可尋回昔日山村盛況的一鱗半爪。

【斧山覓鯊遊】
路線:斧山道(5分鐘)>  鑽石山墳場公墓(15分鐘)>  南山尾(5 分鐘)>  鯊魚石 (回程走回頭路)
交通:尖沙咀碼頭或港鐵彩虹站乘九巴5至富山巴士總站即達,或港鐵鑽石山站乘專線小巴19M或19S等,至鑽石山火葬場下車,過馬路後即抵上山入口

登南山尾和鯊魚石由此路進,富山巴士總站側。
首先過這道橋橫越溪澗。
到達公墓後,沿左手邊山徑(箭咀示)繼續前行。
繞墳場邊的山徑指示尚算清晰。
南山尾人跡渺渺,仍有數間山寮民居繼續駐留。

玩後甜品富山懷舊

鯊魚石正處於南山尾的深處,途中過一道小石橋後會路經一棵空心樹,這棵樹也是打卡重點,唯小心對樹幹造成損傷,不要多手,見樹不久就可抵達鯊魚石。維妙維肖的「鯊魚」,加上人工 「 僭建 」 的利牙,帶給各位卡山不同驚喜!雖然還有山徑上扎山道,不過行山經驗少的還是不宜上大斜前往,倒不如走回頭,到富山邨懷舊一下,飲杯茶食件現在難以找到的果占蛋糕吧!

進村後不久便過古橋,橋旁便見空心樹。
空心樹的另一邊,眼見fb、ig上不少遊人在此探頭出去,難怪樹下見數塊石頭,用來擒高擒低用。
空心樹打卡後,再步行沒幾步,再向左望,便見鯊蹤。
其實不用塗鴉已很像鯊魚,這亦是沒有公德心之舉,過份!
折返起點的富山邨,1978年落成入伙,撇除2020年新建落成的富暉樓,整體格局四正,一派老邨風味。
富山邨最有名的美食是陪著邨一起成長林園餐廳的懷舊西點,就像果占蛋糕($7/件、$13/2件),外面愈來愈少見。

② 西貢—小夏威夷瀑接瀑涼住行

夏威夷?一聽見就興奮,想立即去威基基海灘,捉緊夏天的尾巴!可惜太far far away了,不過原來香港亦有個「小夏威夷」,可以頂檔嗎?是兩碼子的事,到這裏是來觀瀑!從西貢井欄樹出發,頭段經衛奕信徑一直向將軍澳方向遊走,然後見往小夏威夷徑的方向牌時轉入,不遠處便是水聲潺潺的靚靚瀑布所在!天氣炎熱,不少遊人都在此嬉水,不過還是要避免樂極生悲,小心為上!

【小夏威夷觀瀑遊】
路線:井欄樹(5分鐘)>  心朗村徑分岔口(10分鐘)>  小夏威夷徑入口(5 分鐘)>  小夏威夷瀑布(10分鐘)>  寶坑徑(20分鐘)>  英明苑
交通:去程 一 港鐵鑽石山或彩虹站乘九巴91丶91M丶92,或彩虹站乘專線小巴1、1A或港鐵寶林站乘九巴91M等,至井欄樹巴士站即達
回程 一 沿路牌步行約10分鐘至港鐵寶林站,此外英明苑亦有多線巴士途經

去小夏威夷和衛奕信徑都是由此路進。
抵達心朗村車路的調頭處,便沿指示進入山徑,繼續尋找小夏威夷的旅程。
沿路可見由井欄樹送水往將軍澳的輸水道。
看到此路牌,衛奕信徑和小夏威夷徑在此分道揚鑣。
轉入小夏威夷徑後向下望,居然找到一塊年份已久的問路石,「上路直往
凹頭仔馬油塘」依然清晰可見。
沿途一片翠綠,行山緊記配戴充足防曬為上。

百年古道廢後重光

這座瀑布亦不是渾然天成的!小夏威夷徑是井欄樹通往將軍澳的一條古道,後因將軍澳發展新市鎮時寶琳路和將軍澳隧道相繼落成,百年古道被廢。2002年井欄樹村長兼當屆區議員邱志雲想到將古道修繕,並找來壁屋懲教署派員幫忙,花了6個月清理雜草,又找西貢民政處幫忙修建古道上的兩道橋,才成為今天老幼咸宜的小夏威夷徑,得名「小夏威夷」則意指途經之地曾於1950年代有座「小夏威夷游泳場」。泳場流傳由1920年代時加拿大商人Alfred Herbert Rennie,在調景嶺僅經營數年的香港麵粉廠,為引入淡水而在古道旁溪澗興築的水塘略修而成,可惜不久因有小童溺斃及水源受附近農畜廢水污染而關閉,只剩由上而下洶湧澎湃的瀑布群,讓大家快樂透。

抵達崩塌了的水壩,據聞由Alfred Herbert Rennie撥資興建,築壩蓄水。
接著見一條較完整的水壩,中間缺口讓澗水流走。
壩下便是小夏威夷瀑布群的其中一個,水流洶湧,浪花回濺,宜避免嬉水。
再往下走,又見一個帶潭的瀑布景色,幽美動人。
到接連寶坑徑的十字路口,直走下樓梯往將軍澳村,如果還有力氣,也可左轉經魷魚灣村旁前往英明苑及港鐵寶林站。
不少遊人帶同自己的愛寵往這一帶山上走走,可見小夏威夷和寶坑徑都是相對簡單的路線。
寶坑徑是一條橫山徑,上上落落輕輕鬆鬆便抵達三岔路口,右轉便往英明苑去。
走幾百級往下的樓梯,便會到達維修斜坡旁出口的寶琳北路,就算不走約10分鐘往寶林站,路上也有多條巴士路線途經。

③ 大美督 — 40分鐘行十二生肖柱家樂徑

很多遊人去大美督,為了渡船灣淡水湖主壩踩單車或放風箏, 然而大家有沒有發現,在上主壩大斜路入口閘旁的YHA白普理賽馬會大美督青年旅舍附近,有一個隱藏的山徑入口,這正是大美督家樂徑。雖然路徑短短40分鐘可走完,但觀景台已有三個,全部都是美不勝收的絕景,加上由12生肖組成12支標距柱,為行山添上不少樂趣。

【大美督船灣主壩家樂遊】
路線:大美督巴士總站(10分鐘)>  船灣主壩觀景台(5分鐘)> 船灣淡水湖觀景台(5分鐘)>  八仙嶺觀景台(15 分鐘)>  大美督巴士總站
交通:港鐵大埔墟站乘九巴75K或專線小巴20C等,至大美督巴士總站,再沿大美督路步行約5分鐘即達

未起行,先在巴士總站下車後向海邊走,便是對出船灣海的美景。
到達白普理營對出的迴旋處,向左張望,便是大美督家樂徑入口。
標距柱由鼠開始。
抵達分岔口,右邊上山路段繼續行程,最後大家會經左面路段返回起點。
撐樓梯終於抵達第一座觀景台,這裡飽覽船灣淡水湖主壩位置最佳。
行行重行行,幾分鐘便到第二座觀景台,先來一座涼亭讓大家稍作休息。
如果來了陣陣涼風,在這裡飽覽整個船灣淡水湖無得輸美景,甚是爽爆!

三大觀景台各擅勝景

由大美督巴士總站出發,途經大美督路走近白普理營附近,向左看便會見到家樂徑的入囗, 開首都是樓梯路段,途中遇上分岔口,正是經家樂徑繞圈一周後的完結位置。跟著鼠丶牛丶虎丶兔丶龍丶蛇丶馬如此類推的順序走,不消一會便登上第一座觀景台,俯瞰整條淡水湖主壩的美景。然後主要在山脊上行走,第二座觀景台主要顯現淡水湖的宏大,更設涼亭讓各位輕鬆環抱湖景,而拐過彎不久就到的第三座觀景台,觀賞的卻是山 — 起起伏伏的八仙嶺和山下的大尾督全景!不消40分鐘可以不停打卡,如斯家樂徑夫復何求?實在適合一家大細齊來打卡。

拐個彎便是第三座觀景台,這裡是環抱八仙嶺全景的最佳位置,還是家樂徑所在小山丘的最高點,舊標高柱便是最佳證明。
整座八仙嶺和山下的大美督村紛紛收進眼底。
遠遠還可瞥見慈山寺觀音像。
看見這頭豬,便知這條1公里長的大美督家樂徑旅程即將結束。
最後還可乘車返回大埔墟,到鐵路博物館觀賞最新藏品 – 服務九廣鐵路半世紀的60號柴油電動機車「喬沛德號」。